楼主: 华恒小智
649 0

[资料分享] 物流行业应该如何设计组织结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经典案例

威望
0
论坛币
-349 个
通用积分
60.434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107 点
帖子
8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2-9
最后登录
2024-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物流企业应该如何设计组织结构,从而更好地助力企业战略目标的落地?


德邦物流的组织架构设计核心要点为经营与运营合并,打造专业化后台和总部统一管控,并逐步将事业部和各大区做成利润中心和责任中心。


德邦在横向上打破原有的部门墙,基于对价值链的重新梳理,对各部门进行了准确定位。战略规划部门和市场部门负责企业战略方向的把握与目标的制定;运营规划与支持部门在结合企业战略方向的基础上,进行物流网络的规划,推进精益运营管理并提供相关的方法和标准;运营部门变为执行部门,负责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创造收入和利润;财务采购,人力资源等职能部门负责扮演管控和服务的角色,一方面支撑流程的优化和管理运作效率的提高,另一方面也要主动服务内部客户。在纵向上实现了一体化管控,总部负责制定规划战略目标和管理行为规范,而各事业部大区依据层级向下进行细化和分解,督导一线服务和运营部门去执行。


在德邦原来的组织架构中,经营和运营进行了分离,都有近乎相对独立的运行机制和标准流程,既产生了跨系统的沟通障碍,又会造成重复性工作增加内耗。因此在组织结构的设计调整中,德邦实现了由条形组织向块状导向型矩阵组织的转型。例如将以前独立负责上海和浙江地区经营业务的经营事业部和运营业务的运营事业部调整为上海事业部和浙江事业部,由原来的只负责经营或只负责运营,变为经营运营“两手抓”。



作者:华恒智信分析员


【参考资料】

1、官同良、王祥伍.借力咨询 德邦成长背后的秘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物流行业 组织结构 背后的秘密 企业战略 组织架构 物流行业的组织结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