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umingxu
854 1

[学科前沿] 朝花夕拾-认知失调,谁对谁错? [推广有奖]

泰斗

5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朝花夕拾万花筒

行为决策+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

威望
6
论坛币
198557 个
通用积分
38530.0749
学术水平
2511 点
热心指数
2986 点
信用等级
2477 点
经验
42690 点
帖子
20947
精华
11
在线时间
62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26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郑斌辉:认知失调,谁对谁错?
[size=0.8em]发布/
2021年4月20日 5:00 AM

[size=0.8em]更新/
2021年4月20日 9:27 AM

[size=0.8em]文
郑斌辉
[size=0.8em]来自/
联合早报







认知失调。是啥?

最近本人有机会参与研讨会,发现一些心理学的现象,很感兴趣,深入研究后,发现还蛮博大精深的,想跟大家分享。

相信每个人都会经历过类似情况。一群人在讨论事情,刚开始都还客观地商讨,有来有往,交流意见。随着时间的过去,不知不觉地开始意见不合,逐渐温度上升,参与者越来越坚持自己的意见,也想尽办法推翻对手的看法。

        在这种情况下,旁观者不难发现,争论者不单坚持己见,也会渐渐地闭耳不听对方的论点。不管对方的论点多客观,多有理,都无法接纳。一心只想在辩论中取胜。在心理学领域,这个现象被称为认知失调(cognitive dissonance)。

认知失调,简单来说,就是当一个人的行为与之前的自我认知出现冲突时,会产生一种难以忍受的不舒适、不愉快的情绪。所以当人们出现认知失调时,通常会下意识地自我辩护,为自己找借口,甚至推卸责任。

自我辩护不一定是撒谎。撒谎是有意识地欺骗他人,自我辩护则是下意识地欺骗自己,合理化自己的所作所为或看法,说服自己是对的。一旦某件事在脑里是变得合理并有意义的,人就会心安理得,认知失调,以及心理的不适随之消散。相信大家都同意,要承认错误,承认自己愚昧,是非常困难的事。

曾几何时,有没有试过被批评当儿或感觉自己论点被反驳得毫无反击余地时,逐渐地陷入认知失调的状况?不知诸君有否同感,但回顾我自己,肯定有过。自我辩护是本能,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为自己的问题找借口,是非常自然的自我保护做法。所以我们必须知道当自己陷入认知失调的流沙时,如何把自己拉出来。能够做的,首先要学习如何自我反省。常言道:“吃一堑,长一智”这个能力是会跟着时间的磨炼而进步的。

以柔制刚,共同进步

那我们遇到陷入认知失调的人时,又应该如何处理?你将可能会遇到几种反应:

1.对方即使已经明确地被反驳,依然会固执地坚持己见。

2. 当对方发现自己论点已无从去路,会一直转换话题,把主题扯到其他东西,英文俗语称为“shifting the goal posts”(改变龙门位置)。

3. 对方越来越情绪化,以提高声量来压制你的论点。

实际上还有许多例子,但以上的几点应该都是最容易观察到的现象。必须明白的是,遇到这样的情况,你越想通过强而有力的论点来说服对方,你将会面对越强烈的认知失调。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叫喊暂停,让温度下降,各自冷静后,再重新开始。诸君切记,硬碰硬取得胜利可能会有更大的成就感,但以柔制刚,刚柔并济,才能达到正面的反应。

前人说过:“日省其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自我批判,自我肯定,客观地理解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世界观。方为共同进步的上策。

引自-https://www.zaobao.com/lifestyle/columns/story20210420-1140713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朝花夕拾 Lifestyle Cognitive The Goal Shifting

沙发
军旗飞扬 发表于 2021-4-20 11:49: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