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1654 2

资本主义违背了“社会生产的目的是满足社会需要”这一人类社会的基本定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本主义违背了社会生产的目的是满足社会需要”这一人类社会的基本定理

“社会生产的目的是满足社会需要”,这是最无需争议的人类社会的基本定理。人们种粮食是为了满足吃的需要,纺织是为了满足穿的需要,盖房子是为了满足住的需要,人们决不会从事没有需要的生产活动。自从有了人类社会,人们就一直是在用不断发展的社会生产满足着不断增长的社会需要。

考察人类社会已有的历史,能够发现社会生产满足社会需要经历了两个大的阶段。

从原始社会直到资本主义社会确立主导地位之前,人们一直主要是以劳动产品直接满足生产者的需要为目的,生产者根据自身的需要把自己所掌握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有计划的分配在能够满足自己需要的各个方面,以满足自己的需要为目的进行生产活动。这种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就是自然经济的生产方式。

在原始社会后期,商品交换、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场所——市场出现了,即出现了不同于自然经济的商品经济或说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从产生之日起,就不再是以满足生产者的需要为目的的生产方式,而是以满足市场上他人的需要为目的的生产方式。市场经济否定了自然经济的生产目的,但从整个社会看,商品生产依然是以满足社会需要为目的的,如果没有市场上他人的需要,商品生产也不会进行下去,因此从本质上说,市场经济也是以满足社会需要为目的的生产方式,它只是把劳动产品直接满足社会需要的自然经济的生产目的,转换成了劳动产品成为商品满足社会需要的市场经济的生产目的。

在很长时间内,市场经济一直是作为自然经济的补充存在的,生产者满足需要的大部分产品是自己生产的,只有很少一部分需求品是通过交换获得的,自然经济一直是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形态。即使在封建社会后期,封建地主和自由农仍然是社会最主要的生产者,他们的需求品仍然主要是自己生产的产品,商品只占很小的比例。因此这样的经济形态仍然是自然经济。

这种情况直到机器大生产出现后才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机器大生产使大批量的廉价的商品生产成为可能,结果是在很短时间内,把原有的用于自己生产自己消费的劳动产品,几乎全部变成了用于满足他人消费的商品。只是到了这时,市场经济的生产方式才取代自然经济的生产方式占居了主导地位,也才真正开始了市场经济的独立发展的阶段。

市场经济依然是以社会生产满足社会需要的生产方式。与自然经济的区别在于,它不再是通过生产者自觉的、有计划的行为达到社会生产满足社会需要的目的,而是通过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实现社会生产满足社会需要的目的。关于这一点,马克思得出过:当全部商品的价值都等于社会必要劳动量时,社会生产正好满足社会需求的结论。几乎所有的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也全都认为,市场经济的生产能够实现满足社会需求的目的。比如“供给会自行创造需求”的萨伊定律;一般均衡论;边际价值论;完全竞争论;充分就业论;等等,都得出过市场经济能够自动实现社会生产满足社会需求为目的的结论。

然而,作为市场经济的最初的自发产生的存在形式的资本主义的历史和现实却很打脸,根本不承认资本主义能够自觉实现社会生产满足社会需求的这一结论。资本主义从产生之日起就有着生产无限扩张的内在要求,并一直处在生产相对需求过剩的状态,对资本主义来说,满足需求不是目的,扩大生产才是唯一的目的。

扩大生产本身没有错,扩大生产意味着社会财富的增加和社会的进步。资本主义错在当它极力扩大生产的同时,又在极力压制需求,一方面它不断的生产出更多的社会财富,另一方面又不断的压制着不仅雇佣劳动者的消费需求,而且压制着自己的消费需求,从一开始就扭曲了生产与消费的关系,它根本不承认生产的目的是满足需求,结果造成生产始终大大超过有消费能力的需求。这一问题在资本主义是无法解决的,它一方面产生于资本家的贪婪,产生于资本家与雇佣劳动者的利益对立,为了自己更多的获利,毫不怜惜的牺牲雇佣劳动者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产生于资本家极力避免自身在竞争中被淘汰的恶运,为此他必须竭尽全力的积累资本,扩大生产,抢占市场等等,不惜牺牲自己的消费需求。扩大社会生产的同时压制社会需要,是资本主义无法克服的矛盾,是资本主义生产过剩和周期性危机的根源。几百年来资本主义一直遭受着生产过剩的困扰,它不断的发动战争一方面为扩大生产掠夺资源,另一方面为过剩的产能寻找更大的市场;它不断的创造出新的商品争夺有限的需求,又更快的进入新的过剩,造成更大的资源、产能和产品的浪费;它推动了全世界的进步,也造成了对全球的破坏;所有我们今天认识到的和尚未理解的资本主义带来的全部问题,全都源于资本主义在扩大社会生产的同时压制社会需求的矛盾。资本主义违背了人类社会的以社会生产满足社会需要为目的的基本定理,也违背了市场经济能够实现的,已经不仅为马克思所论证,也为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所论证的,社会生产满足社会需求的定理。

面对资本主义生产过剩带来的社会生产与社会需要的对抗性矛盾,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们一筹莫展,自由经济学派至今死抱着市场和竞争能够解决问题的信条,等来的仍然是更大的生产过剩和资本过剩;凯恩斯学派看到了有效需求不足,承认政府干预,希望通过扩大政府投资解决问题,也不过是寅吃卯粮,把问题推后,结果是问题没有解决,生产也停滞下来。资产阶级经济学家错在,他们一直是把资本主义当作市场经济一般来研究的,认为对于市场经济适用的一般规律,对于资本主义也完全适用,他们证明了市场经济能够自觉实现社会生产满足社会需求,因此就认为资本主义也能够自觉实现社会生满足社会需求。然而,他们忘记了资本主义只是市场经济的一种特殊存在形式,而它的特殊性恰恰在于它是以资本家与雇佣工人的对抗为前提,正是这一点决定了资本主义是以扩大生产压制需求为目的,在被扭曲了的社会生产与社会需求下,根本不可能实现社会生产满足社会需要的目的。而资本家与雇佣工人的对抗不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而只是资本主义的特殊规律。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就不敢承认资本主义是建立在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相对立基础上的社会,因此也就不敢承认问题是资本主义本身造成的,也因此根本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出路。

马克思看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他指出:“一切真正的危机的最根本的原因,总不外乎群众的贫困和他们的有限的消费,资本主义生产却不顾这种情况而力图发展生产力,好象只有社会的绝对的消费能力才是生产力发展的界限。”(《资本论》第三卷第548页人民出版社19756月第一版)但是,后来的社会主义者却试图用在消灭资本主义的同时消灭市场经济的办法,用建立计划经济社会主义的办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忘记了“商品经济是人类社会不可逾越的发展阶段”,结果确实是消灭了资本主义社会生产与社会需要的对抗性矛盾,但也终断了市场经济的自然发展过程,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以失败告终。

资本主义的问题是出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的问题,它说明即使对于市场经济而言,资本主义也严重违背了市场经济要求实现的社会生产满足社会需要的目的,资本主义已经不是在发展市场经济,而是在阻碍市场经济的发展。资本主义存在的问题让我们认识到,人类社会需要一种新的市场经济的发展形式取代资本主义,把市场经济的发展从资本主义的形式下解放出来,实现市场经济本身具有的社会生产满足社会需要的目的。正是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运而生。我们在下面就能看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资本主义无法解决的社会生产与满足社会需求的矛盾是完全可以解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实现市场经济所要求的社会生产满足社会需要的目的。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区别于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的另一种存在形式。资本主义是建立在资本家私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它以在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资本家企业(市场主体)为前提;每个资本家企业都以获取最大利润为唯一的生产目的,由此必然展开的资本家企业之间的竞争推动着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建立在劳动者公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它同样以在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公有制企业(市场主体)为前提;同样是每个公有制企业都以获取最大利润为唯一的生产目的,同样是由此必然展开的公有制企业之间的竞争在推动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这样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全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完全能够作为市场经济的形式存在。

与资本主义不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市场主体——公有制企业内部,消灭了资本家与雇佣劳动者的对立,生产资料归劳动者集体所有了,“工人成了自己的资本家”,他们是在用自己的劳动为自己的资本增殖。他们决不会压制自己的消费需求,能够合理的安排扩大生产与增加消费的关系,能够处理好实现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关系。由于实现了为自己劳动,他们会有更大的生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能够更好更快的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在每个公有制企业都消除了资本家与雇佣劳动者的对立后,自然也就在整个社会层面消除了资本主义的扩大生产与压制需求的矛盾,提供了生产与需求平衡发展的条件,具备了实现市场经济的社会生产满足社会需要的目的的条件,而这又为市场经济的长期平衡发展创造了条件。只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包括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在内所论证的市场经济能够实现社会生产满足社会需要的目的也才能成为现实。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类社会 社会生产 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4-22 17:46:0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手机发明之前,社会并没有这个需要。如果目的只是满足社会需要,那么社会就不会进步。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21-4-22 18:06: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看来了你的题目就觉得好笑。资本主义这个名词,这个“主义”,怎么会违背了“社会生产的目的是满足社会需要”这一人类社会的基本定理?

资本主义是名词,并不是动词。一个名词会违背什么什么原理。真是可笑至极。最起码楼主应该明白,资本主义这个社会里的哪些人,哪些人的行为违背了生产目的是社会需求?

楼主记住:一个名词是不会违背什么的。

2、“  然而,作为市场经济的最初的自发产生的存在形式的资本主义的历史和现实却很打脸,根本不承认资本主义能够自觉实现社会生产满足社会需求的这一结论。”————犯了1的毛病。市场经济一个名词它不是动词,它不会承认与否定任何东西。能够做出承认与否定的只能是“市场经济”形态下的人。是“市场经济”下的人的认识与行为。况且,“市场经济”只是我们的称呼。资本主义这个“主义”下的社会本来就是自然经济或自由经济形态。人类社会本来就是在自然规律与经济规律下一路发展过来的。所谓的,这经济,那经济只不过是人给起的名词吧。

3、“一切真正的危机的最根本的原因,总不外乎群众的贫困和他们的有限的消费,资本主义生产却不顾这种情况而力图发展生产力,好象只有社会的绝对的消费能力才是生产力发展的界限。”(《资本论》第三卷第548页——————任何生产针对的都是消费者。针对的都是各个消费群体。贫困这也需要活着。活着就必须会消费。有需求必定就会消费。况且,资本主义社会的资本家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消费群体。

4、“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运而生。  ”————社主义不可能是市场经济形态,只能是政策经济形态。社主义离开了各种多变的政策就寸步难行。

5、“与资本主义不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市场主体——公有制企业内部,消灭了资本家与雇佣劳动者的对立,生产资料归劳动者集体所有了,”————这句是终点。“市场经济”怎么会出现主体与付体?“市场经济”本身就是私有制下的经济形态。本身就是多种劳动形式的的社会。你消灭的资本家,消灭的雇佣劳动,那只剩下你的权力了。就是只剩下你的权力经济了。谈何“市场经济”?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