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711 0

[其他] 写好科技论文的几点体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技论文写作是一项严常、辛苦的工作。蓝译编译认为,要想写好科技论文,首先应该认识到科技论文写作的重要性,即主要是为了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研究成果,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如果作者思想上不重视,不严肃对待,就肯定写不出优秀的科技论文。认识到科技论文写作的重要性以后,再注意一些具体环节,写作就会如虎添翼、得心应手,创作出令自己和别人都满意的科技论文。具体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要注意选题的客观性、创新性和可能性。由于每个人的知识水平、兴趣爱好、实践经验、资料占有情况等都是各不相同的,因而应从个人的实际情况出发来确定科技论文的选题。选题要有利于发挥自己的知识特长,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而定要选择论题容易展开,也容易深入的选题。选题的创新性要求论文应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突破, 提出新的见解。这就要求作者应该认真查阅资料,积累知识,了解国内外的发展动态,主要了解他人在这个研究领域已经有了哪些发现,哪些成果。另外,选题还要考虑收集和查找资料的可能性。
  二、要充分展现自己的观点。论文写作时,应充分启发自己的写作思路,这样容易写出新意,阐发自己的独到见解。例如,对于前人没有研究过的课题,在写作时,可以凭借自己掌握的材料,根据自己的思路,任意驰骋。这类题材,具有创造性、开拓性、探索性,只要勤于思考,善于联想,材料丰富,言之有理,就会妙手天成。
  三、要能引起争鸣,并参加争鸣。作者应能将可能引起争鸣的一些论点,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撰写成文字,在论文中阐述自己的见解,与别人展开争鸣。这类论题针对性强,能有的放矢,目标清晰明确,有利于内容的展开。例如,对某期刊中个别文章的一些错误观点的批评,也可以撰写文章。当然,这样的文章撰写时也要慎重,一方面要把自己的观点论述清楚,一方面也不要刺激对方,尽量正面说理。
  四、要注意“小题大作”。这里讲的“小题大作”,是指对于内容不太多的论文,也要花大力气,下大功夫。科技论文的论题宜小不宜大,不能贪大贪深,选择那些无法驾驭的论题。如果选择论题过大,内容就会太多、太杂,写作时不易得心应手,只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虽然也可能面面俱到,但实际上重点不突出,不容易加大力度和深度。相反,如果选择小一点的论题,抓住其要点,深入本质和核心,从多角度多层次去探究,就能有理有据地阐述自己的新观点、新见解、新主张。
  五、要紧紧抓住读者心弦。写文章主要是让人看到,因此,写文章时,要时刻想到读者,想到作者自己就是一个读者,在读别人的文章时会有什么感觉,这样就不但对内容的详略得出一个正确的评价,而且对正在写的这篇文章有无继续写下去的必要作出一个科学、客观的评价。如果连自己都通不过,这种文章就没有必要继续写下去。反之,要进一步振作精神,引论据典,纵横驰骋,把文章写得更好。
  此外,写科技论文还要注意语法、修辞,要会形象地应用比喻、形容、描写等写作手段。论文的题目要使人一看就能知道内容,就想往下看;要尽量减少采用欧化的句子;要注意实事求是,切忌夸张,更不能无中生有,捏造事实。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论文写作 积累知识 面面俱到 如虎添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