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px郑翔
1487 2

[读书心得分享] 民工荒与刘易斯拐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09 点
帖子
6
精华
0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20
最后登录
2019-3-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刘易斯是发展经济学的先驱,他提出的城乡二元结构成为今天发展经济学的一个重要起点。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人口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既可以看到人口红利,也可以看到人口诅咒。刘易斯拐点与人口,特别是农村劳动力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

有两位学者,拉尼斯和费景汉对刘易斯模型进行了补充,使之更加符合实际。他们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农业生产发展到一定程度,由于耕地面积有限、生产技术的制约,农业劳动者的边际生产力很低,甚至为零,导致了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与此同时,工业相对而言,具有较高的生产力水平,对于劳动者的需求旺盛,促使农村劳动者向城市转移。由于低廉的劳动力,经济享受到了人口红利带来的好处,出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第二阶段,随着工业水平的不断提高,劳动者的数量持续上升,相比较而言,农村劳动者人数有所下降。这时,农业劳动者的边际生产力提高,农产品价格上涨,特别是沿海地带的工厂人员感受到竞争的激烈,在外地生活成本上涨,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导致竞争激烈。使得一部分劳动者愿意在家乡或者附近就业,而不是一味的奔向沿海地区。此外,由于农民工得不到应有的社会保障和公平对待,许多地区出现了招工难,工人们的工资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增加。

第三阶段,当农村和城市的边际产品相等时,也就是说农村和城市工人的工资基本相等。部门之间的发展达到均衡,经济转向城乡一体化。

从第一到第二阶段,是刘易斯第一转折点,劳动力由无限供给变为短缺,民工的工资上涨,农村的边际生产力提高。从第二到第三阶段,是刘易斯第二转折点,表明经济得到了相当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城乡一体化的程度。

刘易斯拐点分析了农村劳动力向城市流动的主要原因,以及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目前,由于一些沿海企业感受到了民工难招,媒体对于民工荒进行了密切的报道,许多学者感觉中国可能已经进入刘易斯拐点(我认为,他们主要说的是刘易斯第一拐点)。

但是我认为,首先从工资上涨的角度来分析。民工荒最主要是出现在春节前后,许多返乡的工人可能一去不复返。农民工在外工作,常年不能和亲人团聚,不仅要承受巨大的体力劳动,还要忍受心理压力。高涨的房价,使得许多在外务工多年的农民工难以望其项背,归家的渴望愈发强烈。08年的金融危机,使得沿海大量企业辞退了民工,如今,经济复苏,需要民工的时候,却苦于民工荒。因此,现在许多企业愿意提供更高的工资、更好的住宿条件,来吸引工人。另外,由于通货膨胀,在外务工人员的生活成本上升,这也使得农民工要求企业涨工资。可是,民工工资上涨并不能说明刘易斯拐点的到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持续的通胀拖动物价上涨,民工的工资自然是水涨船高。国际环境的变换,经济危机之后的复苏必然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而之前已经有大批回乡工作的农民工导致供给相对短缺。此外,国外一些制造业进入中国内陆地区发展,吸纳农村劳动力,与沿海企业形成了竞争的局势,而且许多内地的农民工更加愿意在家乡或者是附近工作,也使得农民工的工资在企业主的竞争中得到提高。我认为,刘易斯第一拐点中,农民工工资的提高主要是由于农业生产力的提高,使得农民工回流,与城市相竞争,农民工对于城市来说,不再是无限供给。那么这就要求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可是我们能在国家统计局的网站上清楚看到中国城乡之间的差距。这是最为关键的一点,如果农业的生产力水平达不到足够的水平,农民工的工资上涨也不会使农村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刘易斯拐点 刘易斯 民工荒 城乡一体化 发展中国家 ppx

沙发
wakeuplate 发表于 2011-4-1 17:06: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有道理啊,现在我们虽然到处都在搞城乡一体化,但是大家去看一看就会发现,城市还是城市,乡村依旧是乡村。而且两极分化越来越厉害了!

使用道具

藤椅
ahterry 发表于 2011-4-9 09:34: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刘易斯模型
与中国的现实相比,还只是理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