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timem00n
12636 0

[公众号] 商业模式基本概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079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60 点
帖子
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3-17
最后登录
2021-6-6

timem00n 发表于 2021-4-24 12:02: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商业模式

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的部门之间、乃至与顾客之间、与渠道之间都存在各种各样的交易关系和连结方式称之为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画布

  1. 客户群体:描绘了一个企业想要接触和服务的不同人群或组织。客户是任何商业模式的核心。没有可获益的客户,企业就不可能长久。

  2. 价值主张:描绘了为特定客户细分创造价值的系列产品或服务。价值主张解决了客户问题,满足了客户需求。价值主张是企业提供给客户的受益集合或受益系列。

  3. 渠道通路:用来描绘公司是如何与客户细分进行沟通、接触并传递其价值主张的。沟通、分销和销售这些渠道构成了公司对客户的接口界面。渠道通路是客户接触点,它在客户体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4. 客户关系:描绘了公司与特定客户细分群体之间所建立的关系类型。企业应该弄清楚自己所希望的与客户细分群体之间的关系类型。

  5. 收入来源:描绘了公司从每个客户细分群体中获得的现金收入(需要从创收中扣除成本)。客户细分是商业模式的心脏,收入来源就是动脉。一个商业模式中,可以包含多种不同类型的收入来源,可以是一次性的交易收入,也可以是经常性的收入。

  6. 核心资源:用来描绘让商业模式有效运转所必须的重要因素。核心资源可以是实体资产、金融资产、知识资产、人力资源等。核心资源可以是自有的,也可以是从重要伙伴那里获得的。

  7. 关键作业:用于描绘为了确保其商业模式可行,企业必须要做的重要事情。所有的商业模式都需要多种关键业务活动,这些业务活动是创造和提供价值主张、接触市场、维系客户关系并获取收入所必须的。不同的商业模式,其关键业务也有所差异。

  8. 重要合作:用于描绘商业模式有效动作所需要的供应商、合作伙伴等关系网络。合作关系早已经成为许多商业模式的基石,建立合作关系可以优化商业模式、降低风险、获取资源等。

  9. 成本结构:用来描绘运营一个商业模式所引发的所有成本。商业模式中的任何构造块都有可能引发成本。

商业模式画布个人版

  1. 核心资源——回答问题:我是谁?我拥有什么?(Who You Are)
    关于“我是谁”,具体来说包括你的兴趣、技能(技术和能力)、个性。关于“我拥有什么”,具体来说包括你的知识、经验、人际关系,以及其它有形的、无形的资源或资产。

  2. 关键业务——回答问题:我要做什么?(What You Do)
    我要做什么、我能做什么取决于我所拥有的核心资源,即核心资源影响着关键业务。
    关键业务,是指为客户实施的基本的体力和脑力活动,也就是你日常工作中经常做的事情。

  3. 客户群体——回答问题:我能帮助谁?(Who You Help)
    客户群体,指的是那些付费享受某种利益的群体,也包括那些免费享受利益但必须通过其它人付费补贴的群体。

  4. 价值服务——回答问题:我怎样帮助他人?(Benefits You Offer)
    把这个问题拆解开来,就是两个问题:客户请我完成什么工作?我完成这些工作能给客户带来哪些好处?在个人版商业模式设计过程中,对价值服务的思考是非常重要的。充分理解关键业务是如何为客户服务并带来价值的,这是描述个人商业模式的基础。

  5. 渠道通路——回答问题:如何宣传自己?如何交付服务?(How They Know You / How You Deliver)
    渠道通路,这个模块包括了“营销过程”中的五个阶段:潜在客户怎样才能知道你能帮助他们?潜在客户怎样才能决定是否购买你的产品或服务?潜在客户怎样实现购买?你如何交付客户购买了的产品或服务?你如何保证满意的售后?
    渠道通路对个人商业模式如此重要,以下三点值得注意:其一,只有确定了价值服务才能宣传价值服务;其二,只有宣传价值服务才能销售价值服务;其三,只有销售价值服务才能赢得回报。这三点简单说,就是定位、宣传和销售。

  6. 客户关系——回答问题:我怎样和客户打交道?(Roles Or Relationships)
    所谓的打交道,是面对面直接沟通还是邮件书信来往?是一锤子买卖还是持续性服务?你关注的目标是扩大客户数量还是维持满足现有客户需求?打交道的方式,描述了我们与客户之间的关系类型。

  7. 重要合作——回答问题:谁可以帮助我?(Who Helps You)
    重要合作,是指那些支持你工作,帮助你顺利完成任务的人或组织。这些帮助不限于智谋建议、行为机会、成长机会等。重要合作可能是你的同事、导师、朋友、家人或专业顾问。

  8. 收入来源——回答问题:我能得到什么?(Compensation And Rewards)
    在个人版商业模式画布中,收入来源包括了“硬”收入和“软”收入。前者包括工资、合同费用、专业服务费用、股票期权、五险一金、版税以及其它现金收入等。后者包括满足感、成就感和社会贡献等。良好的正确的经营模式,可以让你省出更多时间,同时增加个人收入。

  9. 成本结构——回答问题:我要付出什么?(Costs And Consequences)
    成本即你工作中的付出,包括时间、精力和金钱。成本也有“硬”成本和“软”成本之分。前者包括实实在在的费用支出。后者包括工作导致的压力感、失落感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商业模式 relationship Compensation Consequences relations

验证问答 换一个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