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dd0813
714 0

[生活百科] 共益企业、企业家精神和社会创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大专生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5.0913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50 点
帖子
1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3-17
最后登录
2021-6-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基本概念

共益企业

  • 共益企业是运用商业力量帮助助力社会向好的盈利性公司,共益企业以服务于社区、消费者、员工和有利于环境为前提做决定,通过严格的审核获得客户信任。

ESG丶CSR:从共益企业/B型企业的发展历史或最近案例,来看一般企业面临ESG丶CSR的需求,是需要什麽样的产品丶服务丶团队及人才?

  • ESG:是英文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治理)的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投资者可以通过观察企业ESG绩效,评估其投资行为和企业(投资对象)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贡献。

  • CSR: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对社会的贡献。

亚马逊云科技案例:引领企业走向可出续发展

  • 亚马逊云科技张文翊:引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云端之旅中写道:‘今年两会,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首次将“碳中和”和“碳达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标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毋庸置疑,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了全球化时代的重要发展方向。文章中也提到了以下几点,体现亚马逊云科技正在逐步引领企业走向可持续发展。

可再生能源

  • 想要达到企业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能源绿色转型是关键的一环。 从“石油时代”向“低碳时代”的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在这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企业转向100%使用可再生能源也将成为重要趋势。

云计算的能源效率

  • 当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的共同目标,科技创新将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助推力。云计算因其规模效应,在数据中心能耗管理、冷却优化、高能效服务器使用和服务器利用率提高方面都比传统本地数据中心具有更多优势,DC预测,从2021年到2024年,云计算技术的进一步应用可以防止排放超过10亿吨的二氧化碳。因此,上云将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三个方面构建绿色云服务

数据中心能耗管理:
  • 首先,创新技术设计高能效、低能耗的数据中心,在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的设计和制造方面持续创新以减少能耗,并高度重视提高基础架构各个方面的效率。通过移除传统的UPS,优化机架电源,减少最终转换的能量损失等措施让我们将能量损失降低了约35%
冷却优化:
  • 其次,其还致力于在各个地区探索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减少冷却数据中心饮用水使用、减少总体水足迹的最佳实践。在自身运营和私立、公共机构合作将冷却水用于灌溉和是数据中心的其他活动中,通过节约用水水的循环利用对社区产生积极影响。
  • 通过评估每个区域的气候模式、当地水资源管理和可用性以及保护饮用水水源的机会,制定整体用水策略,尽量减少对水资源的消耗。
  • 通过对冷却系统设计持续不断的创新,我们能够利用实时传感器数据监测不断变化的天气,进一步减少用水量。
  • 通过与当地公共事业机构和社区合作、安装现场水处理系统,积极寻找冷却水再次利用的机会。
创新服务器设计:
  • 在亚马逊云科技自研、基于Arm架构的AmazonGraviton2处理器设计过程中,我们始终遵循可持续的原则并最终实现了能效的巨大飞跃。它能提供比我们其他处理器更强的每瓦性能。Amazon Graviton2处理器提供支持的AmazonEC2实例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种工作负载,比当前基于x86的相近类型实例提高了多达40%的性价比。

赋能企业,协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 更多的企业还在利用亚马逊云科技全球领先的云计算技术和超过200大类全功能的服务构建高效率的IT架构,赋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 在能源行业,传统供热系统很难做到真正的按需供热,就会造成大量的能源浪费。亚马逊云科技支持北京智信远景公司搭建了揽月平台,实现了更快速的数据挖掘和对换热站负荷的准确预测并能指导现场调控,从而为客户提供更节能的供热方案。达到节能,减少碳排放的目标。

社会企业家精神丶社会创新的概念

企业家精神

  • 企业家精神。是指某些人所具有的组织土地、劳动及资本等资源用于生产商品、寻找新的商业机会以及开展新的商业模式的特殊才能。
  • “企业家”这一概念由法国经济学家理查德·坎蒂隆(Richard Cantillon)在1800年首次提出。即:企业家使经济资源的效率由低转高;“企业家精神”则是企业家特殊技能(包括精神和技巧)的集合。或者说,“企业家精神”指企业家组织建立和经营管理企业的综合才能的表述方式,它是一种重要而特殊的无形生产要素。
  • 举例:沃尔特·迪斯尼最伟大的创造不是《木偶奇遇记》,也不是《白雪公主》,甚至不是迪斯尼乐园,而是沃尔特·迪斯尼公司及其使观众快乐的超凡能力;

社会创新

  • 社会创新(Social Innovation)是民间力量自发的、通过按照书籍整理的方式促进解决社会问题、改善某一范围人群生存状况的一种行动或趋势。
  • 社会创新按熊彼特的经典定义,创新就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一种前所未有的对生产要素或生产条件的“新组合”。资源是一个常量,当它被代入到不同的函数式时,其“得数”(即产出)也会随之不同,如果有一种新函数式的“得数”明显超过其他函数的“得数”,那它就叫做创新。
  • 这种资源集合器和财富放大器是以公共财富而不是私人财富为指向的。这种与商业创新内核相同但指向不同的创新,就叫做“社会创新”。
与企业的关系
  • 社会创新是“非商业的”,但它不是“反商业的”。它将成为非营利性组织运行的灵魂,它不是非营利组织的专利,作为创造公共财富最有潜力的方式,它可以被政府、企业采用。比如,源于某些非营利性卫生组织创造的优良的医疗管理流程正在被政府纳入到公共医疗中去,产生了明显的效果。
  • 企业在社会创新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方面,企业可以在商业创新中植入社会担当的因素,或者把慈善的诉求植入到商业战略中,实现战略性慈善,另一方面,企业将商业活动中积累的资源、项目运作和管理能力注入到某项社会项目(不管这个项目是由自己还是由其他机构启动的)中,使该项目最终效益最大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 environment Innovation Governanc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