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樊晏宇@@
1369 0

[行业动态] 为什么你需要一张CDA数据分析师证书! [推广有奖]

  • 33关注
  • 7粉丝

学科带头人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6
论坛币
43474 个
通用积分
11630.5385
学术水平
105 点
热心指数
121 点
信用等级
88 点
经验
13003 点
帖子
4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4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2-11
最后登录
2024-4-26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的阶段,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产值测算数据,截至2020年底,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已达万亿元。随着我国大数据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属性不断凸显。如何实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激活数据要素潜在价值,推动与实体经济继续深度融合,是“十四五”期间我国需要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

      近些年来,各个国家和地区普遍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全民数字技能水平。从世界范围看,主要做法有:
          一是制定并实施提升数字技能战略或行动计划。
      欧盟于2019年设立了一项新的92亿欧元资助计划——“数字欧洲计划”(Digital Europe Programme),以确保欧洲应对各种数字挑战具备所需的技能和基础设施。
      该计划作为进一步发展“数字单一市场”战略(Digital Single Market)的一部分,有助于创造400万个就业机会,每年将创造4150亿欧元推动欧盟经济发展,同时提高欧盟的国际竞争力。
      该计划将投入27亿欧元用于超级计算,25亿欧元用于人工智能,20亿欧元用于网络安全,7亿欧元发展数字技能,13亿欧元用于确保数字技术的广泛使用。
      埃塞俄比亚政府制定了2020-2024年国家数字技能发展战略,总体目标是提高全体公民,包括年轻人、老人、女性和社会弱势群体在内的所有公民的数字知识和技能。政府能够监测各个领域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发展,并满足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使数字技术实现社会平等而不是经济两极分化。具体目标是在教育培训中提高所有公民的基本(或高级)数字技能,发展与劳动力市场需求相关的数字技能,并为信息、通信和技术从业人员提供终生学习的机会。

      二是加强数字技能的职业教育培训和技能认证。
2020年6月,澳大利亚国家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发布新的实践指南,将基本数字技能纳入职业教育和培训,以响应工业4.0人才培养要求。该指南凸显了职业教育和培训者在教学实践中使用技术的重要性,以及协助学习者发展自己的数字技能的能力。
      澳大利亚国家职业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认为,专注于数字技能开发的短期课程和微证书可以为当前的员工队伍做好准备,使其适应并管理工作中不断变化的角色。且从长远来看,应通过将数字技能视为基础技能以及语言、读写能力和计算能力的关键组成部分,从而将数字技能嵌入职业教育和培训。
      为此,澳大利亚正在修订职业教育与培训资金模型,简化培训包的更新,提高课程设计的灵活性,并鼓励所有澳大利亚工人终身学习的观念。
      英国政府通过研究认为,数字技能在求职和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预计未来20年所有的工作岗位中,有90%需要某种形式的数字知识,但目前英国有20%的成年人仍然缺乏此类技能。
      2019年,英国政府根据国家标准,推出“必备数字技能”资格证书,目的是助力成年人提升数字技能,帮助他们在工作中取得进步,同时提高整体生活质量。英国政府将提供免费课程来帮助基本数字技能较低的成年人学习如何在日益数字化的世界中提升自身技能水平。该课程旨在帮助成年人学习基本的数字技能,如发送电子邮件、填写在线表格、使用平板电脑等。
      在中国,党和国家也在不断强调和落实推进数字化进程发展的举措,注重发挥数据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及数字化人才的培养:
      2017年,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了战略部署,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依法保护个人信息。”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要求“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实现信息服务全覆盖”。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设专章规划如何建设数字中国,提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落实党中当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处于高速发展阶段。
 图片 6.png
来源: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
      “十三五”期间,我国各要素市场规模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以数据采集、数据储存、数据加工、数据流通等环节为核心的数据要素市场增长尤为迅速。据国家工信安全中心测算数据,2020年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达到545亿元,“十三五”期间市场规模复合增速超过30%;“十四五”期间,这一数值将突破1749亿元,整体上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央、国务院提出的这些要求,根本在人,核心在于提升全体国民的数字素养和数字技能。
       提升全民数字技能目前也面临种种困难和问题。
       数字化进程已经影响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数字世界正成为现实世界的一部分,数字技术正迅速取代常规工作的从业者,数字化进程深刻地改变了现代社会,对政府治理方式、经济发展方式、人民生活和工作方式都带来深刻影响。由于数字化技术发展和迭代非常快,无论对专业人员还是非专业人员,都带来较大的影响。
      一是专业化数字技能人才供给不足。
一方面,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大量的新业态、新职业,在近两年人社部公布的56个新职业中,绝大多数都与数字技能相关,数字化管理师、全媒体运营师、互联网营销师等新职业更是与数字技能密切相关。这些新职业市场需求巨大,应用行业广泛,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对劳动者参与数字经济都有巨大助益,数字化人才已成为企业争夺的焦点。
另一方面,由于新职业发展时间普遍较短,技工院校专业更新和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更新需要一定周期,往往跟不上产业、企业调整的步伐,数字化新职业人才供给速度远远跟不上市场对专业化数字技能人才的需求增速,使得技工院校对企业需要的专业化数字技能人才培养不足,人才链和产业链出现脱节。
      二是传统产业技能人才结构性短缺与过剩并存。
      数字经济影响下,传统产业数字化进程加快,随着“数字化赋能” 制造业,一大批高精尖设备取代传统设备,传统就业岗位与数字化技术相互结合,相应地对人员素质的要求大大提升,要求劳动者兼具原有技能水平的基础上,具备一定的数字技能,于是很容易形成传统产业普通技术工人过剩,而高技能人才短缺的局面,形成技能人才供给侧的结构性矛盾。
在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中,需要传统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和培训与数字化技能提升相结合,倒逼传统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和课程进行调整。越来越多的劳动者需要面临职业的转化,为了避免失业,劳动者需要在整个职业生涯持续升级技能素质。
      三是数字化生活方式对全体民众提升数字应用技能提出了较高要求。
当前,定制服饰、虚拟试衣、手机点餐、机器人送餐等生活方式已基本实现,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无人驾驶等技术也逐渐成为现实。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和数字工具被应用到工作中,与20世纪末相比,现在大部分劳动者在工作中都会用到计算机。
在这一大背景下,数字鸿沟已经从互联网接入鸿沟演变为技能鸿沟和使用鸿沟,即数字优势群体和缺乏数字化生存技能的弱势群体之间的鸿沟。
      当前,我国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不同领域在数字化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不同人群在信息的掌握、拥有和使用能力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城乡之间、东西部地区之间的数字化发展也很不平衡。贫困人口在数字化方面还面临不少障碍。低技能群体、老年人、失业者等弱势群体缺乏学习机会,进一步扩大了技能差距,这一类群体如何跨越“数字鸿沟”日益引起社会关注,也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四是数字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有待完善。
      数字技能培养不同于传统技能人才培养方式,数字产业化产生的新职业新业态、产业数字化带来的技能新素养新挑战,亟需政府部门指导建立新的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制定能够被社会各界认可的数字技能人才培养标准,指导技工院校和培训机构明确人才培养路径,探索人才培养方案,丰富教育教学资源,培养相关师资力量。
      为应对这些不足,在国家的鼓励号召下,数字技能行业诞生了一批优秀的岗位与权威的认证机构。
      以数据分析为例,世界500强企业中,有90%以上都建立了数据分析部门。IBM、微软、Google等知名公司都积极投资数据业务,建立数据部门,培养数据分析团队。各国政府和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数据和信息已经成为企业的智力资产和资源,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能力正在成为日益倚重的技术手段。不仅如此,数据分析技能与数据分析思维也不断赋能给数字大背景下的各个行业与岗位之中。
      相比于其他职业,甚至是一些新兴的技术岗位,数据分析师的不可替代性更高。因为要想做好数据分析,充分理解数据,最大化地挖掘数据所蕴含的价值,靠简单的学习一些软件操作和数据处理方法是远远不够的。除此之外还必须了解公司,理解业务,从微观的视角看,即懂业务运作流程,了解行业中某个企业的业务线上不同岗位/角色职责、如何相互协作的以及运作流程等。从宏观的视角看,即要懂得行业模式,又要了解行业中某些约定俗成的规则以及方法论等。这可能和一个人的生活、阅历有关,是一个长时间的积累与总结的过程,更是一个人知识结构,信息能力,逻辑思维的体现。
      CDA 是商业数据分析和大数据应用领域专业权威的国际认证,由全球数据领域专家和会员机构共同发起,为各行业设立CDA 职业道德、行为准则、知识体系及人才考核标准。CDA数据分析师认证由权威行业协会、国际知名企业及业界专家学者共同制定与背书并于每年修订更新,考试专家命题、评分公平、流程严格,具有高含金量。
       在2021年1月,CDA数据分析师人才标准(《数据分析师能力培训标准》,以下简称“该标准”),成为数据分析师能力培训领域的企业标准,由国家标准委主管的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示通过。该标准目前是国内唯一现行有效的数据领域人才能力标准。
 图片 4.png
      认证标准与内容符合当今全球数据科学技术潮流,满足各行业数字化发展中对数据相关岗位的人才要求,考试专家命题、评分公平、流程严格,具有高含金量。并在众多企业得到实践与认可。
 图片 3.png
      CDA认证已得到企业的认可与引进,成为企业的人才评价标准,包括中国电信、联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烟草、国家电网、招商银行、奔驰、联想、苏宁等。
 图片 2.png
      CDA与国际知名考试服务机构Pearson VUE合作,认证考点覆盖全球。CDA全球会员开放式合作进一步建立企业会员与雇主联盟,实现CDA持证人与企业的密切联系与精准对接。
 图片 1.png
CDA将为持证人提供终身职场数据生涯服务,部分权益如下:
1、会员资格
吸纳为CDA Institute、CDA数据分析师俱乐部会员,活动中具有优先报名参与权。
2、职业发展
CDA就业及职业发展优先推荐,持证人简历可发送至exam@cda.cn。
3、免费参会
免费参与CDA举办的行业峰会、大数据峰会、研讨会等各项活动,Level l与Level l持证人享受特权位置。
4、教学研发
有机会加入CDA数据分析教研组,参与兼职教研、讲师、个人IP打造等事项。
5、CDA会员pro
享有CDA人工智能学院一个月CDA会员pro。学院包括CDA引进和翻译的国外前沿数据科学学习等海量资源。
6、数据思享会
CDA持证人的定期分享会,分享各自专业领域的数据报告及数据资源,打通数据孤岛,拓展数据链接。
在21世纪,我们被大量的信息淹没,一方面,现在没有任何政府有能力隐藏它们不喜欢的所有信息;另一方面,现在如果想用各种互相矛盾的报道、无关紧要的话题来影响大众,完全是轻而易举。这就使得我们在面对漫天的数据时感到无从下手,甚至迷失自我。
在不久的将来,物理和认知结构或许也会烟消云散,或是散成大量数字信息。到那时,理解信息,判断哪些信息重要、哪些不重要是每个人所必须面对的课题,因为只有能够结合这点点滴滴的信息,才形成一套完整的世界观。
而不论在何时,最重要的是能够随机应变,学习新事物,在不熟悉的环境里仍然保持心智平衡。而这一切,或许正是数据分析的精髓所在。

添加微信获取报考资料
 WechatIMG3.jpeg

参考资料:
教育思想网《尤瓦尔·赫拉利:2050年的教育,和现在有什么不同》
数据观《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报告(2020~2021)》
技能中国《关于提升全民数字技能的研究报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DA数据分析师 CDA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师证书 数据分析师 数据分析 大数据 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师 人工智能

图片 5.png (610.44 KB)

图片 5.pn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