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2019hansi
950 0

[生活哲学] 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居民点用地集约利用评价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院士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85.023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248 点
帖子
1350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4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农村居民点用地是农村人口的居住载体,其空间分布格局是区域自然、社会、经济、人文条件的综合表征。相比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区域,欠发达地区的村庄经济基础薄弱,缺乏一定的产业支撑。评价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居民点用地集约化水平,提出集约用地对策是亟待研究的科学课题,对推动欠发达地区的人地关系协调,缩小经济社会发展差距有重要意义。

农村居民点用地集约利用水平高低不仅体现在以上方面,空间上是否集中、土地利用是否集约、经济水平是否集聚都是集约利用水平的体现,评价过程中还可将景观格局指标、经济发展指标考虑在内。鉴于此,在汉斯出版社《可持续发展》期刊中,有学者以经济欠发达地区——山东省曹县为研究区,以村庄为评价单元,考虑人均建设用地面积、户均宅基地面积等传统指标的基础上,引入经济指标,强调经济发展水平对欠发达地区农村居民点用地分布的影响。

欠发达地区农村居民点用地零散分布普遍,引入景观格局指标突出农村居民点用地分布的斑块特征。将农村居民点用地集约化水平视为土地集约、经济集聚和空间集中3个维度的综合表现,构建农村居民点用地集约利用评价指标体系,评价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并提出建议,以期实现欠发达地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曹县地处山东省西南部、菏泽市西南部,位于山东省和河南省两省交界处。耕地203万亩,辖22个乡镇、5个街道办事处。属于欠发达的农业县,产业结构发育不完善,农村居民点数量多,分布零散,集约化用地水平不高。2018年曹县辖1176个行政村(居),近年来部分村庄已合并,新农村社区建设广泛开展。本文以2018年土地变更调查数据库为数据源,排除城中村,以1134个村的农村居民点用地作为评价对象进行集约利用评价。计算得到曹县2018年村庄人均建设用地面积——城郊村168m2、非城郊村188m2,户均宅基地面积——城郊村387m2、非城郊村473m2。本文的数据来源主要包括:2018年曹县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数据库、地籍数据库、曹县统计年鉴、曹县公安局人口统计数据和问卷调查所获数据等。

我国农村地区人口多,土地资源紧张,农村居民点用地分散,利用效率低,土地资源浪费严重。农村居民点用地集约化水平是农村居民点空间分布重构的重要因素。本文遵循评价指标可操作性、可比性、科学性、独立性原则,从土地集约、经济集聚、空间集中3个维度构建指标体系,评价曹县农村居民点用地集约利用水平。运用赋值法和极差标准化法进行数据处理,层次分析法赋权重,加权求和法计算农村居民点用地的集约利用指数。运用自然断点法划分土地集约、经济集聚、空间集中及综合集约等级,并提出建议。

本文结论如下:1)曹县土地集约水平以中集约为主,不同等级农村居民点用地空间分布散乱,高、中、低集约水平交叉分布;2)经济集聚水平空间分布特征显著,以低集聚水平为主,与综合集约评价结果相似度较高,证明经济发展情况对居民点用地集约利用的影响程度较大;3)空间集中水平以中集中水平为主,高集中水平居民点用地集中分布,中集中水平农村居民点用地分布在高水平和低水平居民点用地之间;4)综合集约水平以中、低集约为主,中心城区附近的曹城街道、磐石街道、倪集街道等经济强镇的农村居民点用地集约等级高,县域周边地区的农村居民点用地集约水平较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欠发达地区 发达地区 居民点 土地集约利用 评价指标体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