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ao621
894 0

[新手尝试] 平台经济与系统思考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90 点
帖子
16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3-17
最后登录
2021-10-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平台经济,英文为Platform Economics,是一种基于数字技术,由数据驱动、平台支撑、网络协同的经济活动单元所构成的新经济系统,是基于数字平台的各种经济关系的总称。
系统思维是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结合的基本思维方式。只有系统思维,才能抓住整体,抓住要害,才能不失原则地采取灵活有效的方法处置事务。
个人PS-商业模式画布


客户群体

CS客户细分(Customer Segments):企业或机构所服务的一个或多个客户分类群体。

对于我个人来说,我的客户群体就是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传统企业,或者是所在职的公司或领导。

平台经济可以快速赋能中小型传统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以电商平台为例,互联网电商平台作为平台经济主体,能够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的赋能服务,这是由电商平台的特点和优势决定的。一方面,一家电商平台往往集聚了数百万上千万家中小企业商户,平台可以为商户减免租金佣金,提供资金补贴、优惠贷款和流量支持等。如美团日前推出“春风行动”商户成长计划,一年内将投入20亿元相关资源,使商户线上化营收平均增长30%、平均线上化曝光提升50%,助力100万优质商户走上数字化道路。

另一方面,电商平台本身又是数字经济的先行者,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赋能作用不但体现为“授人以鱼”——在资金、流量等方面提供直接支持,更体现为“授人以渔”——帮助中小企业培养和提高数字化生产运营能力。仍以美团推出的“春风行动”商户成长计划为例,该计划定制了100堂美团大学经营成长课程,为商户解决了70%的行业通用问题;推出外卖商家成长体系,围绕外卖线上经营核心指标,为商户提供精细化的运营指导及人才培养培训等,全面提升商户的线上经营能力。

价值主张/服务

VP价值主张(Value Propositions):通过价值主张来解决客户难题和满足客户需求。

对于我个人来说,我的价值主张/服务就是针对客户需求和行业特点;推动客户实施变革;保持长期的实施跟踪服务;跟踪国内外行业动态;编制分析报告和建设公司智库。

平台经济和平台模式是数字化转型和落地的主要实现方式。对于行业龙头的大企业而言,需要转型成为行业性和社会化平台,最终形成生态链,从而保持行业领袖地位。对于行业内的中小企业来说,则要成为行业平台上的专业化合作伙伴,让自身的价值链在平台上占据重要一环,保持生态合作。

业务

KA关键业务(Key Activities):通过执行一些关键业务活动,运转商业模式。

对于我个人来说,我的关键业务就是具备数字化信息化的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

基于互联网的平台经济结合数字化转型的系统思维、设计思维、数据思维,得出以下总结。

一些专家,例如Gartner分析师Marcus Blosch,认为以人为本的设计是一个总称,其中涵盖了设计思维。如果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是把人置于所设计的数字解决方案和服务的中心,那么设计思维则包括用于构建这些解决方案的最佳实践。

Blosch告诉CIO.com:“这是为了找出人们的行为、动机和需求,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以人为本的设计包括社交网络分析或者叙事分析等实践。Blosch说:“工具箱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泛而且多种多样。”

在这一点上,埃森哲Fjord设计咨询公司的总经理Shelley Evenson表示赞同。Evenson认为,以人为本的设计属于设计思维。她说:“但它们其实是一回事。”两者都利用人类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的各个方面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设计思维可以帮助企业避免那些阻碍项目成功的常见问题。这包括:

  • 界定问题:出于善意的部门常常急于解决问题,而没有解决产生问题的根源。他们没有界定困扰自己企业的问题范围。Pacione建议企业通过研究新方法来“质疑问题”,准确地界定问题,并确保各部门意见一致。他说:“最先抓住先机的部门才有成功的机会。”
  • 同理心:项目失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对要服务的相关方的理解和同理心。获取同理心并非易事,因为最终用户并不具有蜂群思维。此外,企业必须为安装、维修或者维护解决方案的人员设计好解决方案。这就是背景调查和其他人种学和参与式设计技术的用武之地。
  • 迭代:企业治理是线性思维,会抑制创新,而创新需要迭代的方法。Pacione说,企业必须考虑到宏大的想法或者创新想法可能的各种失败。这需要基于相关方反馈的草图、故事板和原型开发解决方案。“真正有影响的创新解决方案是大量创新以及持续不断地假定测试和改进的结果。在当今这个时代,产品尽快面市不是最重要的。迭代速度最快并且做得很好的企业才会成功。“
  • 项目失败点:确定失效的地方并进行修复。这是迭代的优势之一;从最不可行的产品开始到完全成熟的商业解决方案,设计人员和工程师可以在滚动的基础上修复缺陷,纠正用户设计的怪癖。

  • 协作:面临颠覆式创新威胁的部门必须提出好的想法,并与其他部门和客户进行协作以实现这些想法。他们还必须帮助传授更具视觉想象力和创造性的工作方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系统思考 Propositions proposition Activities positions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