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engzyi
706 0

[互联网] 关于云计算的个人解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1.2453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60 点
帖子
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3-16
最后登录
2021-6-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文将针对腾讯研究院《新发展格局下数字经济创新的战略要点》云计算人员就业现状分析报告阐述有关云计算的个人解读

概述文章

新发展格局为数字经济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而数字经济创新则是新发展格局构建的战略性力量,是国内外多重复杂约束条件之下寻求未来商业形态进化和经济发展模式升级的最优解。

通过夯实战略底座、推动万物互联、践行数实共生和厚植产业生态这四大战略要点的实施,数字经济可以助力中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和国家数字竞争力提升。

相关概念
  • 窄平台——零和博弈

参与博弈的各方,在严格竞争下,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博弈各方的收益和损失相加总和永远为“零”,双方不存在合作的可能。

  • 宽平台——共赢共生,构建数字生态共同体

在数字化背景下,不同产业和区域的生态之间,开始发生越来越多的关联。它们可能将不再羁于行业、地域等因素带来的条块分割,紧密地交错起来,让跨界地带产生丰富的创新空间,从而形成一个“数字生态共同体”。

战略底座:新发展格局下数字经济创新的基础设施——云计算

新发展格局下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战略底座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而新型基础设施的核心内容是云计算。

云计算是驱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塑造未来经济形态的智能引擎,而云服务大致可分为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三个层面。

基于PaaS和SaaS平台的低代码乃至无代码开发和API经济等特征则为新发展格局注入了创新的巨大动能,有助于加快推进我国产业向全球产业链高端延伸,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制造业创新力、经济活力和全球竞争力。

云计算的人才需求
一、职业背景

根据Gartner的数据,包括IaaS、PaaS、SaaS、流程服务、广告营销在内的云计算市场在2016年为2196亿美元,到2020年预计整体规模将达到4114亿美元,2016至2020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7%。

在技术和价格双效推动下,全球云计算市场持续增长。云计算作为智能社会的基础设施,其在未来社会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正是由于云计算在未来社会中承担着非常重要的技术地位。

二、职业定义

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是指从事云计算技术研究,云系统构建、部署、运维,云资源管理、应用和服务的工程技术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 研究、开发虚拟化、云平台、云资源管理和分发等云计算技术,以及大规模数据管理、分布式数据存储等相关技术;

  • 研究、应用云计算技术、体系架构、协议和标准;

  • 规划、设计、开发、集成、部署云计算系统;

  • 管理、维护并保障云计算系统的稳定运行;

  • 监控、保障云计算系统安全;

  • 提供云计算系统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三、岗位分布

计算技术技能型大专人才的分布在设计研发等技术要求较强的岗位比例偏低,以技术服务、基础实施维护型技术岗位及销售工程师岗位为主;

在基础硬件综合服务型岗位,应用研发综合服务企业以及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对人才设置比较丰富,人才需求基数普遍较大;

而在集成服务企业和云计算服务岗位,虽然企业规模偏小,需求较少,但是企业数量规模比例较大,主要以销售工程师、交付工程师、运维工程师、系统管理员为主,岗位技能要求相对偏低,是大专人才比较聚集的地方。

四、未来市场需求

伴随行业的迅速发展,催生了云计算相关人才需求的井喷增长,供需矛盾凸显。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国内云计算人才在互联网岗位占比不到5%,而在未来5年,我国云计算产业面临高达150万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多企业萌生出“上云”的需求。据德意志银行分析报告,越来越多IT企业关闭了线下IDC,开始把业务迁到云上;中国有84%的企业有意愿要上云,认为云是企业的未来。如今,我们已经迈入产业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都开始积极“上云”,云计算等相关人才需求与日俱增。

个人陈述 (PS) 的启示

根据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了解到:

云计算基础硬件综合服务型、应用研发综合服务类企业,人才学历层次结构呈倒金字塔型,本科占比最高;而集成服务、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类企业,人才结构呈橄榄型,大专层次占比最高

以及上文中提到的“在设计研发等技术要求较强的岗位比例偏低”,“以技术服务、基础实施维护型技术岗位及销售工程师岗位为主”等,可以得出,即使缺乏技术方面,依然可以从服务及运营等角度入手,在越来越多企业萌生出“上云”的需求中,收获一份相关工作。

新增个人PS内容
  • 了解并使用过关于SAAS的平台,如Microsoft的云计算服务神策数据

参考文章:

新发展格局下数字经济创新的战略要点∣企鹅经济学

新职业——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云计算 工程技术人员 腾讯研究院 现状分析 分析报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