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anxingting
940 0

[经济分析入门] 平台经济概念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10 点
帖子
1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3-16
最后登录
2021-6-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平台经济概念

平台经济,英文为Platform Economics,是一种为供需及相关主体提供连接、交互、匹配与价值创造的媒介组织,是一种基于数字化技术的新型资源配置方式。平台经济在整合优质资源、平衡供需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数字经济时代,基于降低交易成本、扩大交易规模的网络虚拟化市场体现出巨大优势,成为平台经济的2.0版本。比如京东、淘宝、当当、携程、美团等等,企业自身快速发展壮大,也带动了网络经济繁荣发展,为社会提供了更便捷的生活服务。

系统思考概念

系统思考是评估或判断本地政策、行动或变革如何影响相关整体状态的过程,是一种系统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维框架。Whatis.com(一个在线问答网站)将系统思考定义为整体化的分析方法,重点关注系统各构成部分之间的相互关联以及系统的动态作用方式。

彼得·圣吉指出,系统思考是让我们看见整体的一项修炼,它能让我们看见相互关联而不是单一的事件,看见变化的形态而不是转瞬即逝的一幕。

从实用的角度出发,我认为,系统思考就是从整体上对影响系统行为的各种力量及其相互关系进行思考,以培养人们对动态变化、复杂的系统性问题的理解和应对能力。

个人PS-商业模式画布中的客户群体

[个人PS-商业模式画布中的客户群体]即“我能帮助谁”这个模块。客户群体指的是那些付费享受某种利益的群体(也包括那些免费享受利益但必须通过其他人付费补贴的群体)。

作为个体,你的客户或客户群包括企业内部依靠你的帮助来完成任务的人(如果你是自雇型就业,可以把工作地点视为企业环境)。

因此,你的老板、上司以及其他向你支付报酬的人都在此列。他们授权组织机构向你支付费用,属于客户群体当中的一类。

平台经济中的客户群体

平台经济下客户群体是组织机构赖以生存的基础,没有付费客户,任何组织机构都无法长期生存。
每个组织机构都服务于一个或多个不同的客户群体。

为其他组织机构提供服务的组织通常被称为商对商(b-to-b)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组织被称为商对客(b-to-c)企业。

有些组织机构同时为付费客户和免费客户提供服务。例如,Facebook网站的大多数客户是免费客户,无需支付任何费用即可享受其服务。如果没有数以亿计的免费客户,该网站也就失去了吸引广告商和市场研究人员的优势。

因此,对某些商业模式来说免费客户的存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于客户群体的总结如下。

  • 不同的客户群体需要不同的价值服务、渠道通路和客户关系。
  • 客户群体有付费和免费之别。
  • 同样是付费客户群体,对组织机构的收入贡献可能有天壤之别。

个人PS-商业模式画布中的价值服务

[个人PS-商业模式画布中的价值主张/服务]可以视为组织机构为客户群体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利益。能否提供优质价值服务的能力是决定客户选择某个组织机构的重要原因。

平台经济中的客户群体

平台经济下始终是在服务业里兜兜转转,实体经济的前景是互联网经济的必要依托,放眼工业、农业及服务业的薄弱环节,才是互联网经济的新发展空间。

因此,平台经济的新内涵必须立足于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

  • 一是从一般商品贸易转向工业、农业特别是制造业领域,建立支撑现代产业体系的网络化、数字化市场平台。比如,围绕汽车制造、光伏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由市场主体独立运营的配套采购交易平台。

  • 二是从日常生活服务转向现代服务业领域,建立满足现代生产生活需求的智能化、个性化市场平台。比如,围绕医疗、养老、幼托等的生活服务平台,围绕商务、设计、专利等的生产服务平台。

  • 在这些领域培育发展一批类似京东、美团的领军平台企业和主流市场平台,带动相关产业实体联动共生发展——这就是平台经济的3.0版本,也是高质量发展主题下平台经济的新方向。

个人PS-商业模式画布中的业务

[个人PS-商业模式画布中的业务]关键业务是组织机构为维持其商业模式运营必须实施的活动,通常包括以下三类。

  1. 制造  
    包括加工产品、设计/开发/交付服务以及解决问题。对服务性公司来说,“制造”可能有两种含义,即准备交付服务和实际交付服务。这么说是因为,像理发等服务业务往往是在交付过程中“被消费”的。

  2. 销售  
    指向潜在客户促销、宣传或演示服务或产品价值;具体活动包括客户拜访、设计实施广告或促销方案以及教育培训等。

  3. 支持  
    指可帮助整个组织机构顺利经营,和制造或销售无直接关联的活动。例如,招聘、簿记和管理工作都属于支持性活动。”

结合系统思维丶设计思维丶数据思维是

  • 一需要你具备系统思考的智慧,进行主动地设计,并非自然发生或存在的;

  • 二是它隐藏在大量事务性工作的背后,细节性复杂让很多人只关注了表面上形形色色的工作,而无法“化繁为简”,把握关键,并洞悉它们的相互影响;

  • 三是它可能面临很多障碍因素,运作起来也并非那么明显;四是它需要你的推动,在你设计的成长引擎中有很多要素,每一个都需要克服很多障碍、达成其预期目标,才能驱动整个引擎。

那么,如何发现并设计你的成长引擎呢?

根据我的咨询服务经验,发现并设计企业成长引擎可分为以下五个步骤。

  1. 列出关键利益相关者
  2. 定义企业对核心利益相关者的价值
  3. 发现价值之间的连接
  4. 集体研讨,提炼、简化,用因果回路图把“成长引擎”草图绘制出来
  5. 优化并确认成长引擎,调整公司战略与商业模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Economics FACEBOOK Economic Platform econ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