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区块链小白
428 0

[区块链] 区块链的治理程序可抽取的价值(GEV)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副教授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2 个
通用积分
279.364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952 点
帖子
3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4-6
最后登录
2021-9-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治理程序(Governance)是协议的最终拥有者。无论是独裁还是富豪统治(plutocracy),治理程序控制着相关协议的每一个可变动的方面以及它们如何变化。不像传统的公司,区块链应用的治理程序是透明的、由专门的智能合约来定义(因此是确定性的),而且改变了什么也对所有人可见。但有光的地方就有暗。治理程序也大可以牺牲整个系统来获得利益,我们称之为 “治理程序可抽取价值(GEV)”。同样不像传统公司的是,没有司法框架来制约糟糕的治理。.本文​由qkljys123整理发布.

什么是治理程序?

协议的治理可以用两条轴来体现:哪些东西受治理程序控制、有多少人参与治理。每种协议都有自己的目标,因此设计空间也很多样。一些协议本身是不可变更的,另一些则有非常少的参数(比如费率切换和暂停功能),有一些甚至能把业务合约的功能整个替换掉(或曰 “可升级”)。最终,控制权可能无人可拥有,或会落在一人手上,一小群人手上(多签名合约对应的实体)或者一大群人掌中(治理代币投票)。如果没有机制来制衡权力,合约的复杂性和灵活性就会成为机会主义的温床。

区块链交易所开发-交易所开发-交易所软件

GEV 爆破治理程序会把用户的终极利益放在心上吗?太满的话好像都不对 : )GEV 爆破可以大体分为两类:资本结构爆破和短期主义。资本结构爆破

资本结构爆破俗称 “跑路(rug pull)”,包括治理程序从系统中偷取担保品、或者直接把担保品划给自己带走。

恶意升级跑路。正常来说,在一个银行里面,用户只能存钱和取出属于自己的钱,不应该能取出别人的钱。

无限铸币爆破PAID network 的 erc20 代币合约所有者账户只有一个,该账户可以铸造新币。

出卖少数股东DigixDAO 投票通过把 ICO 集资退回给代币持有者的决定,因为这些当时收集的资本甚至比治理代币还要更有价值。

投票跑路MakerDAO 理论上有一个攻击界面:治理程序可以投票把系统中的所有担保品交给他们自己,而无需提醒终端用户。

短期主义

虽然治理者和用户都希望协议成长,但对于具体的办法和步骤,他们可能有不同意见。用户的目标是可持续的成长。相反,治理代币的持有者可能不惜一切代价追求增长。所以下高风险的重注来获得眼前可见的好处(手续费 / 让治理代币升值)也不是不可以,虽说这会损害整个系统,让它变得更脆弱。短期主义可能在很多事情上出现。一个例子是运行系统使用风险更高的资产和提高整个系统的债务上限。.本文由qkljys123整理发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GEV Governance network 不惜一切代价 maker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