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member_net
1319 1

[求职经验] 毕业生的四种出路:出国、就业、考公务员、考研的优缺点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5粉丝

博士生

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79 个
通用积分
19.8042
学术水平
18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4268 点
帖子
12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3-22
最后登录
2023-11-5

member_net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5-24 23:00: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果对话题感兴趣,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ZQZL_Freedom 追求之路)】


我们面对未来都曾满腔热血,也曾迷茫不已,是出国、考研、考公务员还是直接就业,面对时间这一奇妙的东西,我们不能提前预知也不可有重新再来的机会。所以,小艺做了个小调查,前辈的经验有借鉴价值,各种选择的优缺点有哪些?我们要做怎样的取舍?或许这些经验可以帮助我们理清头绪,帮助我们的人生道路少一些羁绊。

出国

当你沿着圣母院走到塞纳河畔,悠扬的音乐,温暖的风,左转遇到莎士比亚书店,或许这一刻你会感叹世界的美好。或者你站在伦敦议会大厦面前,那种历史的厚重感让你肃然起敬。但是你也可能因为语言不通,点了难吃的食物;因为外地人的身份打车被坑;餐厅吃饭时,账单里可能还莫名其妙多了服务费。虽说出国潮没有前些年那么火热,但是依旧在持续增长。

英、美、澳、加等英语系国家是中国学生留学的首选。根据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为66.12万人,自费留学达到90%。

出国的好处:

1.扩展自己的世界观

在美国和其他国家,有的大学里硬性要求学生在毕业之前要去留学。不管是去哪个国家,都能体验不同的文化,开阔自己的眼界,感受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

2.增加就业机会

对于在国内就业来说,目前国外学校的含金量还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语言能力也有所提高,增加就业优势。

3.提高自己独立的能力

在国外所有事情都是亲力亲为,在陌生的环境里,学业上的重要事,生活上的琐事,都要自己一遍遍的跑,慢慢地弄懂。

出国的弊端:

1.价值观的冲击

圈子不同,就很难以理解不同的文化,每个国家主流价值观的偏差,会冲击着你原有的认知。

2.无时无刻的孤独感

因为在国外,没有“班”的概念,一个学期一批人,人来人往,很难交到朋友,而且还要忍受对家人的思念。所以很多留学生会患上留学生综合征,即容易冲动、情绪不稳等,时而觉得前途一片黑暗,自暴自弃,时而觉得自己挺好。

3.费用高

美国留学费用大概一年在30以上,英国差不多25万起,澳大利亚相对低些,但是也是二十万起,所以对于一些普通家庭,出国留学还是相对较难的。

出国的优缺点远不止这些,但是无论怎么样,出国也是一种方式,根据自己的梦想或规划适时的做出调整,那么你的人生定会五彩斑斓!

就业

根据调查报告显示,本科毕业就业率为91%。大部分同学选择就业,受雇工作达73.6%。

就业的好处:

1.实现财产自由

自己挣的钱自己花,并且还可以减轻家庭负担。

2.学到课本以外的东西

社会就是一所大学,可以学到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丰富社会实践经验。

就业的弊端:

1.就业难、竞争压力大

职场上的规则对于刚刚从象牙塔里出来的同学来说一时难以适应。而且现在一些工作还是有条件限制的,如毕业院校需是985/211,这也是少数部分,但是学校和专业的优势对自己就业与否起关键的作用。如果你学校很普通,专业又是冷门专业,那么想要获得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需要花费不少的精力。

2.晋升慢

相比较于研究生,本科毕业的同学在职场晋升相对较慢一些,可能硕士、博士直接进入高层,但是,本科毕业进入管理层还是需要时间和精力。

是否选择就业还是要看自己的能力以及未来职业规划,如果认定自己想要的,那么就认真去闯、去干,失败也无所谓,我们依旧还有机会!

考公务员

每一年考公务员的人不在少数,务员也就是人们口中说的国家干部。

公务员的好处:

1.地位高

我们国家因为体质的原因,公务员受到人们的尊敬,社会地位很高。

2.酬薪福利很可观

只要是国家出台新的保障制度,公务员是最先享受到的,而且医疗、养老的比例是最高的。

3.工作稳定、时间宽松

一般公务员作息很规律,朝九晚五,一般不会加班,所以个人时间是比较充裕的。

4.做出贡献,实现政治理想

公务员最重要还可能小则为地区、为行业,大则为国为民做出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政治追求,为百姓谋福利。

公务员的弊端:

1.升职比较难

公务员升职需要看学历、专业背景,还有需要运气。终其一生,能升到处级干部百分之十不到,升到厅级,百分之一都很难。

2.考试难度一年比一年高

考公务员不需要考外语,但是难度在于范围广,语文、数学、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天文等都涉及。

所以,考公务员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做好要面临一些困难的准备。

考研

研究生考试已经快赶上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2019年考研人数达290万,是破研究生教育四十年以来最高纪录。但是录取人数也在逐渐缩小。考研的动机不爱乎就是:真心想学学术的;有名校情节;换个喜欢的专业;逃避就业压力;奉父母之命;随大流等。不管你是出于什么目的,考研的优势是可想而知的。

考研的好处:

1.薪酬高

研究生工资比本科毕业平均一个月高出两三千左右,而且,进入职场的位置可能比本科要高些。还有一些职业的门槛必须是研究生学历。虽然说在社会上最终看能力,但是学历还是个敲门砖。

2.新平台

研究生就是一个更高的平台,更强的圈子,你可以接触到更厉害的人,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3.缓冲的机会

研究生的两三年为自己争取了大概两年多的时间,可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

考研的弊端:

1.备考煎熬

备考是苦的,你或许会素颜朝天,不再注重自己形象。你或许还会变胖,每天伴着咖啡学习。很多同学坚持不到终点就放弃,白白浪费了几个月时间。

2.错过工作机会

相比那些不考研的同学获得了工作经验,而你只能在那拼搏的岁月里等待。在朋友圈里,你还可能看到那些四处度假的同学,晒着月收入过万的工资条

3.心理的负担重

因为考研可能你还需要来自家长的资助,你还没有能力自己养活自己,但是考研的风险是巨大的,心理的压力可想而知。

但是考研这一条路,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定地走完它。谁能知道人生的下一块巧克力是什么滋味呢?在锐魔,也有一批这样的考研小伙伴,他们听从奚米姐的指导,有条有序地从四月份开始复习,每天上着不同的打底课程,到现在每天专业课的稳扎稳打。教室里咖啡的香味,走道上轻声的背诵,那都是成功的征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公务员 优缺点 考研的 毕业生 公务员

member_net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6-11 15:10: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大家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