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r.Jerry
890 1

[财经时事] 食品安全责任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4396 点
帖子
85
精华
0
在线时间
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10
最后登录
2022-3-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09年,石家庄市“三鹿奶粉”的“三聚氰胺事件”,把整个中国奶产业击倒,不仅婴幼儿高档奶粉市场尽失,中低端奶业市场受到的冲击也不小。上演了食品安全问题,导致一个产业全国性“破产”的先例。

2011年3月15日中央电视台揭露了河南漯河“双汇”的“瘦肉精”事件。3月16日,“双汇”迅速回应瘦肉精事件,诚实表态:“报道属实,致歉消费者”。不让“双汇”危机演化成“三聚氰胺”事件。

2010年才听说的“地沟油”太恶心,自知道有“地沟油”一说之后,再也没敢吃过街边油条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城市的下水道成了一些人发财致富的地方。一些人每天从那里捞取大量暗淡浑浊、略呈红色的膏状物,仅仅经过一夜的过滤、加热、沉淀、分离,就能让这些散发着恶臭的垃圾变身为清亮的“食用油”。其主要成分仍然是甘油三酯,却又比真正的食用油多了许多致病、致癌的毒性物质。据武汉工业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何东平估计,目前我国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有200~300万吨。而中国人一年的动、植物油消费总量大约是2250万吨,按照比例,你吃10顿饭,可能有1顿碰上的就是地沟油,而它的毒性是砒霜的100倍。

上述三件食品安全事实中,有一件事更让人不可思议:当“三聚氰胺事件”出现后,中国农业部把牛奶的原奶成份含量标准降低,以适应中国养牛产业实际,以免养奶牛产业造假。这样,从整体上把中国奶业置于百姓不信任状态,才有了海外抢购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试设想,如果“三聚氰胺事件”后,农业部把牛奶的原奶成份含量标准提高到比外国标准还高的地步,的确使养奶牛产业受打击,婴幼儿奶粉提高价格,但不致于中国奶业被整体打爬下。

一方面,食品安全问题关系人的生命与安全大事,来不得半点参杂使假;另一方面,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企业或整个产业的生死存亡,食品质量与安全来不得半点疏忽。要发展经济就必须搞好食品安全,提高卫生标准、营养标准,食品不安全,经济也发展不起来。

中国社会,目前不仅仅有生产过程普通食品质量安全问题,还有动、植物科学安全问题。如“转基因食品”问题。原来只知道欧美多国,为转基因食品在议会争论不休,始终不允许上市,限制在科研范围内,转基因制品,必须在商品上注明,由消费者自主决定选购。

现在才知道,转基因食品早就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中国13.4亿中华儿女的身体里了,而中国的全国人大没有对其讨论过。中国人的体质真好,外国人不敢食用的东西,中国人基本上没当回事。是不是中国人口本来就多,命不值钱,2011年全国人大代表在两会上就说要让“人口减少到5亿”。所以,全国人大、政协不发声,为了通过食品不安全达到计划生育达不到的目的?

除食品外,药品安全问题,在中国也有这样或那样问题存在,我们这些不懂医学、人体机能、生命科学的老百姓,个个都是外行,基本上只能是听天由命了。

中国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确是天大的事情,其核心责任是**监管,而不是老姓提高识别能力。

在经济发展、产业发展、产业保护与身体健康、食品药品安全、人的生命权等方面,如何平衡、如何把握,孰轻孰重,**应该有一个大的原则性意见与普世规范。

新闻媒体揭露食品、药品安全黑幕,其出发点是把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食品药品安全、人的生命权置于经济发展、产业发展、产业保护之上,否则,中央电视台就是与党和**对着干。而“三聚氰胺事件”发生、揭露与处理过程中,石家庄市党政领导、三鹿集团,开始是把经济发展、产业发展、产业保护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食品药品安全、人的生命权之上的。最后迫于舆论压力才转了向。

而转基因食品问题,与他人完全没有关系,中国**说允许吃就吃,不允许用就不用;允许进口、生产就进口、生产,不允许进口、生产,就不能进口和生产。

看来,中国**的确要研究如何把好产业发展、监管、保护关,食品与药品安全问题是天大的事。前面说全国人大、政协不讨论转基因食品问题是为了大幅度减少人口,本是妄意喘测,但中国党、**、人大、政协的确不能把食品与药品安全问题当小事,再不抓,真会出大事,无论从那个角度讲,都是对人民生命不负责任,与鼓励、放任炒高房价的道德责任更为恶劣。

吴邦国说:政治上不搞多党制、不搞三权分立,可以理解。但食品与药品安全问题上,应该说完全可以搞多“党”制(指科研、**、民众等)、三权分立,让新闻媒体帮我们老百姓多多揭露食品与药品安全方面的黑幕。不要让老百姓吃的不放心,活的不安心,吃了转基因食品后,让我们的子孙们有可能断子绝孙的忧虑压在心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食品安全 食品科学与工程 食品药品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 转基因食品 责任

沙发
昊睿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6-10 21:55: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最后一段话很有道理,食品安全,是该好好抓一抓了,希望它成为全民的共识和责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