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iki_Liang
1002 1

[其他] 在数字经济的当下,结合人工智能API以探讨企业的绿色数字化转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2.839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73 点
帖子
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3-16
最后登录
2022-5-1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时事概况

近来,根据《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API经济白皮书》、《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API经济白皮书》,报告中指出,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逐渐扩大,疫情更是加速了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对AI开放平台目前也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此外,人工智能在传统行业也不断的进行跨界融合,吸引更多合作伙伴加入,共同赋能传统产业,在这过程中,API在产业链的快速拆分重组、行业分层细化、加速融合创新过程中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6.png

7.png


在报告中也提出了API服务的发展历程,如果API服务从1.0时代正式步入了3.0时代,并且在未来展望中,也希望企业用户可以拥抱并利用人工智能。因此,在政策的支持下和API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下,客户和普通大众可以利用企业通过API输出的资源来完成各自的产品和服务,最终延伸庞大的价值链,与此同时,可以预见的是,API的发展同时也可以满足更多的产品和服务,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2) 中国数字化转型

当前,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正在加速推进,这将进一步推动实现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变革发展,企业也迎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最佳窗口期。面对云计算、AI、大数据等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数字化转型成为各行业的迫切需求。在文章《数字化转型要有打持久战的决心、恒心和耐心》中许朝政也认为:数字经济时代,企业要想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就必须走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

(3)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于API

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其实在于API,API经济是通过API建立合作关系而产生的经济活动。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将组织的服务、资产和能力打包成互联网服务,从而让资源之间形成更强的连接和互动关系,释放原有资产的价值,提升组织的服务能力,这其中,API是非常关键的技术。而根据文章API开启数字化转型轻时代》提出:企业数字化转型涉及全方位客户体验转型、领导力转型、运营模式转型、内外部工作资源转型、信息技术转型等5大维度。其中信息技术转型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和基础。


而构建统一格式的API,则是企业打破数据孤岛、发现并呈现数据最敏捷的方式,也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


三、企业数字化转型分析


(1)国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文章《 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可以看出,国资委加快部署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制定发布有关政策文件,组建协同创新平台,遴选推广典型案例,开启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新篇章,同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8.png


另外,在公布的2020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中,可以看出,在产品和服务创新、生产运营智能化、数字化营销服务、数字生态、新一代信息技术、工控安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综合等8类中,无论是中央企业还是地方国资,都在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2)腾讯的数字化转型

1. 绿色化转型成绩——成为互联网云服务企业首位

在公布的《互联网企业碳中和排名公布,腾讯赶超阿里百度》,报告中指出,腾讯凭借能源信息披露、可再生能源应用以及影响力等方面的进展,超越阿里巴巴、百度成为互联网云服务企业首位。


9.jpg


2. 腾讯观点:数字化和绿色化融合发展

根据文章《腾讯钟翔平:数字化和绿色化融合发展,成为车企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中腾讯公司副总裁钟翔平提出,在碳中和的背景下,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了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数字化和绿色化融合发展,也成为了必然趋势。腾讯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助手和生态共建者,也一直在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如何更好的利用数字技术,推动行业的发展。另外,从互联网科技企业的视角,钟翔平指出,数字化的方法将更好的助力绿色化的发展


四、个人PS(产品运营岗位)-数字及绿色能力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更汇编了T/AIITRE 10001—2020《数字化转型参考架构》知识方法节选出相关的“产品创新、生产与运营管控、用户服务、生态合作、员工赋能、数据开发”一共新型能力六大视角。


10.png


根据《数字化转型 参考架构》,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我总结出我的个人陈述更偏向于第二点生产与运营管控与第三点用户服务。我能基于用户痛点和市场需求,对产品进行数字化创新,并进行需求定义、快速响应。另外,我对数据分析有一定的了解,我能根据市场/用户的调研与分析,通过spss、tableau等数据分析工具,对平台运营数据进行定期分析,产出可视化的产品运营数据报告,以此指导产品新增和留存,为产品实现创新服务。


在绿色能力方面,我对于平台产品的开发与迭代中有“科技向善”的想法:平台产品的价值主张可以强调对社会的贡献与对公民数据隐私方面的风险意识,以体现该平台企业的企业责任感和正向价值。同时,在产品运营的过程中,我也会不断思考如何将数字化和绿色化进行结合。


五、总结

互联网所有的行业都有可能涉及API生态,在互联网产业的开发与迭代中,应该具备数字化转型的思考能力,而数字化转型关键在API,因此,需要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其实在于API。另外,国内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正在加快,同时也需要注意到“数字化+绿色化”的结合,思考如何利用技术能力将两者结合,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字化转型 人工智能 API 数字化 Tableau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5-30 09:33: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