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吴本龙
2744 13

[创新发展] 劳动量的概念违背科学——马经缺陷之二 [推广有奖]

  • 1关注
  • 6粉丝

学科带头人

5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9567 个
通用积分
17.5160
学术水平
376 点
热心指数
372 点
信用等级
316 点
经验
80408 点
帖子
227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1
最后登录
2024-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经认为,劳动量=劳动时间×劳动的复杂程度。即,复杂劳动等于多倍的简单劳动。其实,这是违背自然科学的。   
    自然科学可以证实,体力劳动耗费量应该用能量单位计量,因为体力劳动可以被耗费能量的机器取代。另外,体力劳动既需要时间,又需要体力强度,而体力强度的大小应该用功率单位(如马力、瓦特等)计量。由于时间与功率的乘积等于功,而功是能的转化量度,因此,能量单位才是体力劳动耗费的真实尺度,劳动时间不过是简单的、容易使用的替代尺度而已。其实,脑力劳动耗费也需要能量。从电脑代替人脑从事某些计算工作或誊写记录等工作所耗费的用电量上来看,脑力劳动的确应该耗费能量。显然,科学的劳动量应该如下所示。
                劳动量 = 劳动时间 × 平均劳动强度

    马克思指出:“一切劳动……是人类劳动力在生理学意义上的耗费”(《资本论》第一卷60页)。由于生理学属于自然科学的范围,因此,马克思把劳动耗费纳入了自然科学的范畴。既然如此,生理学意义上的劳动耗费量就应该受到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的约束。真正的劳动耗费量不可能超过饮食所含的能量。   
    自德国的生理学家麦克斯·鲁布纳在1885年开始测定食物的热值以后,科学家们才从反复的实验中得出结论,“人体的体力活动归根结底应溯源于所摄入的食物的化学能量与热能量”(丹皮尔:《科学史及其与哲学和宗教的关系》下册356页)。由于这个科学的观点产生得较晚,因此,马克思以前的经济学家不可能知道,能量单位才是劳动量的真实尺度。
    由于马克思也是如此,因此,他说:“尽管缝和织是不同质的生产活动,但二者都是人的脑、肌肉、神经、手等等的生产耗费,从这个意义上说,二者都是人类劳动”(《资本论》第一卷57页)。可见,马克思把劳动耗费理解为人体器官的耗费了。不仅如此,他还将劳动时间与器官耗费等同起来。不过,现代人不应该怪责马克思这些违背科学的笑话,可笑的是,现代马经继承者仍然固守马克思的劳动量概念。
   

注意:西方经济学也同样存在这个缺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量 西方经济学 劳动耗费 自然科学 劳动时间 缺陷 劳动价值论 劳动量

回帖推荐

shiyigekeren 发表于6楼  查看完整内容

受到了历史的局限,可以原谅,今人仍然固守就不能理解了。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40 + 40 + 1 + 1 + 1 学术态度端正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4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价值由货币单位计量,并且由配第的自然价格演变为斯密的自然价格。历史上,商品的价值共经历4代。
沙发
rr3068 发表于 2011-3-26 09:26: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赫赫铭儿0 发表于 2011-3-26 11:10: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吴本龙

从劳动量=劳动时间×劳动的复杂程度,发展到劳动耗费量 = 劳动时间 × 平均劳动强度,……这看起来应该是一个进步;不过还是无法解决问题。
因为与“劳动时间”不同,“劳动的复杂程度”,和“平均劳动强度”——都不是可以实际测定的具体量;……所以最后还是要落入“社会必要劳动”的陷阱。

使用道具

板凳
rr3068 发表于 2011-3-26 13:37: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报纸
赤色飞蛾 发表于 2011-3-26 14:53: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强度怎么与劳动复杂程度有关系?脑力劳动是复杂劳动,但这不代表脑力劳动比体力劳动付出更多的劳动量。劳动强度视对人的精力的耗费和其恢复时间多少而定。
http://blog.163.com/xuesefeie87 官方博客 非加转载,皆为原创。

使用道具

地板
shiyigekeren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3-29 16:17: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受到了历史的局限,可以原谅,今人仍然固守就不能理解了。

使用道具

7
shiyigekeren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3-29 16:18: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过,要用一个自然科学的度量刻画劳动量仍然存在技术上的不足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20-2-12 18:47: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经认为,劳动量=劳动时间×劳动的复杂程度。即,复杂劳动等于多倍的简单劳动。其实,这是违背自然科学的。
上述是误会了。

另外,同种劳动之间,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看产品量就可以了。异种劳动之间,这一种的简单劳动,和那一行的复杂劳动,互相之间很难换算,在市场价钱上各有高低。

使用道具

9
1993110 发表于 2020-2-12 18:52: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显然,科学的劳动量应该如下所示。
                劳动量 = 劳动时间 × 平均劳动强度
上述错误了。劳动量就是劳动时间,而劳动时间是一段劳动过程即劳动本身。

个别劳动量=个别产品量,个别劳动量=劳动着的人员*钟表时间,钟表时间按照生产周期、产品周期来划定。
行业劳动量=个别劳动量之和=个别产品量之和=行业产品量。行业劳动,就是社会必要劳动。

那么,劳动的强度,熟练程度,复杂程度,劳动的态度等等,都表现在产品量上了。

那么,同一行业内部,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也体现在产品量上了。其中,简单劳动的产品量为零,或者数量较少。这里假设,简单劳动者和复杂劳动者,在产品质量上一致,差异足够小。假若差异足够大,这就譬如是,简单劳动只能搞二级品,而复杂劳动能搞一级品。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20-2-12 19:04: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