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区块链小白
526 0

[区块链] 区块链DAOs的不同投票机制介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副教授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2 个
通用积分
279.364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952 点
帖子
3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4-6
最后登录
2021-9-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基于代币的法定人数投票

法定人数投票要求有一定的投票者门槛(投票阈值),以使提案获得通过(例如:60%的法定人数,这意味着需要60%的投票权来投票)。一旦达到这个门槛,拥有更多的票数的决策就会获胜。没有达到法定人数门槛,提案就会失败。【.本文​由qkljys123整理发布.】

门槛通常基于总票数,尽管有些协议(如复合治理(compound governance))只对赞成提案通过的票数设置了法定门槛(在这种情况下,20%的法定门槛意味着20%的投票权对提案投了赞成票,以使提案被考虑通过)。

使用过这种方法的项目包括Compound、Curve和Kleros(以及其他许多项目)。

这种治理机制已久经沙场,在我们的政治体系中有着悠久的历史,用户体验也比较简洁。

另一方面,纯粹基于代币的投票也存在一些问题。财阀政治并不好,选择正确的”法定人数要求也很困难。较低的法定人数使得提案能够轻易通过,系统也很容易受到攻击。但太高的法定人数使提案很难通过。若涉及到鲸鱼(掌握巨额代币的持有者),挑战就更大了。基于代币的投票对某些类型的攻击很敏感(比如我们在Maker中看到的flash治理攻击)。基于法定人数的投票还需要成员的大量参与才能通过提案,而这既昂贵又耗时。

二、全息共识

全息共识(Holographic Consensus,HC)是由DAOstack带头提出的一个概念。这种投票机制将一个预测市场与每个提案联系起来。预测者可以用资金支持或反对他们认为会通过或失败的提案。如果预测正确,他们会获得经济收益。被预测为会通过的提案会被提升”,投票从50%的法定人数转换为相对多数(只看赞成票和反对票,不需要法定人数),使得通过提案的障碍比没有资金押注的提案低得多。

使用过这种投票机制的项目包括DXdao、NecDAO和Prime DAO。

这种投票机制天然会保护项目不受恶意提案的攻击,因为需要付费才能攻击(通过在提案上押注资金)。它对有许多提案的项目非常有效,因为成员只需要真正关注有押注的提案。它还允许DAO能够快速通过提案。

另一方面,其用户体验比较混乱,而且它引入了一个新的代币机制(在提案上押注),这并不总是人们所希望的。

区块链交易所开发-交易所开发-交易所软件

三、授权的相对多数(Moloch DAO)

相对多数(即,你只是对赞成和反对票的总数进行比较)对于DAO来说不是一个可行的治理方案,因为它们很容易被攻击(一个人可以在其他人不注意的时候轻易地耗尽DAO的资金!)。然而,Moloch DAO有一个很好的小功能来防止这种情况:提案需要由DAO成员赞助才能被投票,这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安全缓冲区。

使用过这种方式的项目包括MetaCartel Ventures、Raid Guild和DAOhaus。

这种投票机制的一些优点包括简单的用户体验、成员需要的行动较少,这意味着较低的关注度需求和gas成本。另一方面,因为提案很容易通过,如果没有人关注,就会带来风险。这种机制被设计得比较慢。

四、信念投票

信念投票(Conviction Voting)是一个高水平的投票机制,用于预测在分布式工作提议系统的实时集体偏好。投票者不断表达他们的偏好,把代币投在他们希望通过批准的提案上。随着投票时间的推移,他们对自己投票的信念(即,权重)也在增长。集体信念累积,直到它达到一个提案所需的基金比例的算法型设置的门阀。当信念累积超过阈值,提案就会通过,基金就会被发放,项目可以开始了。Aragon最近开始了这种新型投票机制的试点,目前仍处于非常试验性的阶段。

正在使用这种方式的项目包括1Hive、Panvala和Commons Stack。

这种投票机制在理论上可以防止拥有大量押注和强势意见的人压制少数选民。不需要大多数人对每个提案达成共识,相反,代币持有者可以简单地关注他们支持的提案。

另一方面,这种投票机制还没有经过实战检验,它的用户体验比较混乱,很可能需要与其他投票机制一起使用,这些机制更适合于Yes or No”或时间敏感的决策。

五、多签

许多项目和社区都选择走多签(Multisig)路线(通常使用Snapshot进行链下信号传递)。在这种投票机制中,代币持有者对提案发出信号,然后由一个更集中的委员会执行,该委员会通常控制一个Gnosis Safe。对这一选项的更深入分析以及问答将在以后公布。

六、Colony的懒惰共识”投票机制

在这个由Colony开发的系统中,社区中的任何人都可以提出动议,让事情发生。如果在一定时间内没有人反对,就会发生。如果有人反对,则由信誉加权的投票决定是否应该发生。这种投票机制仍在开发中,所以我们还没有第一手资料或实例项目。

七、结语

目前,绝大多数项目都在使用基于法定人数的投票,部分原因是它是最经得起考验的,而且对现有的项目来说也是最简单的整合。但是,我们仍然处于产品/协议治理的超级早期阶段。项目所使用的投票机制影响着从成员参与到安全和社区文化的一切。正确的”投票机制可以在项目的长期成功中发挥关键作用,因为它允许团体以正确的速度和最小的风险做出最佳决定。

在一个绝对的赢家出现之前,项目应该尽量减少将自己锁定在一个特定的协议或投票机制中,并随着空间的不断发展而开放实验。 【.本文​由qkljys123整理发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AOS Governance Conviction Consensus compound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kychan + 8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8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