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mingjingfeitai
1490 1

[财经时事] [转]当前信用本位制国际货币体系的五大缺陷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48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6 点
经验
581613 点
帖子
32272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mingjingfeit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3-28 08:26: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http://finance.ifeng.com/opinion/macro/20110328/3763174.shtml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潘英丽
把握人民币的未来战略,把握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方向,首先需要深刻认识当今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综合来看,当今信用本位制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可以从五个方向去认识。
货币体系内在不稳定性越来越明显
第一,以纯粹信用本位制为基础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最重要缺陷是具有内在的不稳定性,而且这种不稳定性越来越明显。
这种不稳定的主要原因为“特里芬难题”所揭示。全球化带来了对国际储备货币需求的不断扩大,但是由于国际货币体系存在对一国主权货币美元的过度依赖,美元的过度扩张必然带来货币的不稳定性以及最终崩溃的可能性。这是“特里芬难题”在新形势下的一种表现。
笔者认为,美国的经济和政治在未来20年有三大不稳定因素:其一,根据有关分析,美国的经济总量可能会从现在占全球24%下降到2030年的12%,而美元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份额目前仍占2/3左右。因此,随着美国经济总量的下降,美元就缺乏强有力的物质基础来提供支撑。
其二,美国人口老龄化将带来巨大的财政压力。按照美国的福利制度,65岁以前的劳动人口除了失业救济外国家并不提供社会保障,但是65岁退休后的养老和医疗费用将由国家全部承担。IMF曾经指出,美国包括其他OECD国家,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财政压力将远远超过本次金融危机带来的财政压力。婴儿潮一代的老龄化意味着未来社会保障存在非常大的窟窿。
其三,美国在全球承担着国际安全的责任,这个重任目前还没有其他国家能够或者愿意分担。未来随着人口和经济的增长,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和对自然资源的争夺都会日益加强。无论是资源贫国的国际扩张需求还是资源强国的崛起都可能带来更大的不稳定性。这些经济与政治的不稳定还会随着美国全球军力的收缩而加强。
在美国对外债务日益增长,美联储货币政策日益失去国际投资者信任的背景下,美元危机、美元崩溃的风险仍然是存在的。这是当前以美元霸权为主要特征的国际货币体系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内在的不稳定性或崩溃的可能性。
内在不平等问题加剧
第二,当前国际货币体系存在内在的不对称性和不平等性。不对称性和不平等性表现在很多方面。与国际收支的调节和汇率波动的成本收益分配的不对称和不平等性相比,国际货币发行国的铸币税利益已是一个不太重要的问题了。
1976年牙买加协议承认了浮动汇率制度的合法性。与布雷顿森林体系规定的上下1%法定波幅相比,此后主要国际货币之间的汇率出现高达40%~80%的大幅度波动。汇率的不稳定严重伤害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并进而伤害发展中国家实体经济的发展。因为主权货币并非国际货币,发展中国家几乎承担了国际汇率波动的全部成本。由于国际贸易和金融交易大都以美元计价,美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承担的汇率风险十分有限,他们高杠杆的金融投资活动或短期资本流动则从国际汇率波动中获得巨大利益。
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和美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支配地位,成为其过度特权的主要来源。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净债务国,却可以得到正的海外净投资收益。除了其海外投资收益率高于其支付的债务成本外,美元贬值成为美国减轻债务负担,获得巨额海外投资汇差的重要手段。这种国际汇率风险和收益分配的不对称性及其结果的不平等性是国际货币体系的重要缺陷。
国际收支的调节也存在严重的不对称性。通常发展中国家出现贸易赤字时,IMF就压发展中国家实施财政、货币双紧缩再加货币贬值的调整政策,这种政策通常以国内经济衰退为代价来恢复外部平衡。相比较当美国出现严重贸易赤字时,美国就压日本和欧洲等盈余国家调整。美国**和学者鼓吹是中国的高储蓄导致了世界的不平衡。这里涉及到谁该承担国际收支调节的主要成本。以往都是让发展中国家或者日本和欧洲国家调整并承担主要成本,而不管你是赤字还是盈余,这是一种严重的不对称。由于这种不对称,当前国际收支的调节或者说全球失衡的调节目前已经处于瘫痪状态。在国际货币体系当中构建一个什么样的机制来公平有效恢复国际收支平衡,这样的调节机制也是需要我们研究的。
国际汇率体系过大波动
第三个缺陷就是国际汇率的过大波动、短期国际资本的过度流动及两者间相互加强的不稳定性。
在金融高杠杆运作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对利率和汇率的敏感性大大增强,只要存在很少的利差和汇差,跨国投资机构和对冲基金就可以通过高杠杆负债的规模效益获得利润。汇率的波动,引发资本的大规模流动,资本的大规模流动又加大汇率的波动。这种相互加强的不稳定性,已构成对发展中国家金融体系的经常性冲击,使发展中国家陷入金融开放和金融稳定的两难境地。
东南亚金融危机发生后,国际社会广泛探讨了国际金融架构改革,1999年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独立课题组提出了题为“保卫全球金融体系的繁荣:未来国际金融架构”的报告,建议在全球范围内成立一个国际汇率管理委员会,对国际汇率实行上下浮动10%~15%的宽目标区管理。这个方案后来被美国**搁置,这显然存在发达国家利益导向问题。
另外关于资本流动管理,早年经济学家提出过很好的建议。美国经济学家托宾1971年就提出,由于商品劳务对国际价格信号的反应速度远远慢于短期资本对此的反应速度,因此放慢金融市场的反应速度对稳定现实的经济是完全必要的,即征收货币交易税。税率为0.5%的托宾税每年即可创收4500亿美元,如果用于全球的收入再分配,将对解决贫困、环境保护等问题作出巨大贡献。最近国际专家也在提加强国际资本流动管理的问题。资本流动的不稳定及投机性,对产业的发展没什么好处,并且会导致贫富两极分化和财富的转移。因此从增进人类福利的角度,需要对其进行管理。这次金融危机,欧洲在国际资本流动中是吃亏的一方,欧洲现在也提出要对资本流动进行管理。只有美国是受益方(国际市场上的机构投资大多源自美国),美国为保护其利益是不会提资本流动管理的。
美联储政策的全球外部性
第四个方面需要研究的是全球化背景下的货币政策。也即美联储或者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的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是否给全球带来了不稳定影响。
这个领域国际上已经有一些研究。比如发展中国家的银行危机跟美国的货币政策的关系;比如大宗商品的价格跟美联储政策的关系。这里涉及货币政策和通货膨胀目标等问题。
通货膨胀率又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CPI到底是不是一个合适的指标,资本市场泡沫要不要纳入到通货膨胀这个指标当中去,这有争议;第二个,通货膨胀的目标原来是2%,现在国际上有专家建议要将通货膨胀目标提高到4%、5%。
此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通货膨胀目标制的实际效果存在不对称性。金融全球化后,在全球范围存在通货膨胀套利机制。美国货币信贷扩张过程当中,美国投资机构第一时间获得资金,然后它们到全世界去投资,大宗商品价格涨起来了、发展中国家的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泡沫起来了。美国大量投放货币信贷,但是货币资本输出国外,不会引起本国通货膨胀。美国的通胀是通过进口输入的,通过大宗商品涨价后进口输入通货膨胀压力。特别是中国的廉价产品又抵消了它的这种通胀压力。因此尽管美国大量投放货币信贷,但在美国国内不会出现通胀,货币也就可以持续扩张。直到全世界泡沫泛滥了,它才进口通胀,然后它收紧银根,利率持续提升,以致捅破了房地产市场泡沫,捅破了全球资产市场泡沫。这就是这次金融危机的背景。
因此,在资本账户开放的背景下,发展中国家控制物价的实际效果就是被外国资本廉价收购。所以在金融全球化大背景下,单个的国家搞通货膨胀目标是很困难的。全球通货膨胀很大程度上是国际储备货币发行过多造成的,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其货币又非国际货币,只要资本账户开放其通货膨胀就控制不住。
特别是我国人民币汇率还实现充分的浮动,央行大量收购美元,外汇占款渠道大量投放巨量货币,央行大规模冲销,但控制通货膨胀仍十分艰难。因此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货币政策是不是要受到国际监控?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如果不可能成为现实,那未来的情境可能仍是多元储备格局。在这种情况下,多元储备货币发行国的央行政策,显然需要受到国际社会的约束。
IMF功能和治理缺陷
第五个方面是IMF的功能缺陷与治理问题。
如果IMF要在全球扮演央行的角色,或者充当国际货币的核心协调人,那IMF就要彻底地变革。或者如斯蒂格利茨他们建议的,在联合国下面构建新的机构,或者是把IMF纳入到联合国成为其下辖的一个部门。这些都是需要探讨的。未来的世界,无论是超主权世界货币还是多元储备货币体系,相当于最后贷款人,相当于全球金融监管局,这个角色谁来扮演,涉及全球性机构的创设或重构问题需要探讨。(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际货币体系 货币体系 国际货币 东南亚金融危机 OPINION 信用 缺陷 国际货币体系 本位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仔细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