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2490 0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对资本、资本家、剩余价值要重新认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对资本、资本家、剩余价值要重新认识

我们对资本、资本家、剩余价值的认识来源于马克思理论。马克思最初给资本的定义是:资本就是“为了贵卖而买”的“货币”。资本的总公式是“G(‘原预付货币额’)—W(原预付货币额购买的商品)—G’(‘原预付货币额加上一个增殖额’)”,“我(马克思)把这个增殖额或超过原价值的余额叫做剩余价值。”(《资本论》第一卷第172-177页 人民出版社19756月第一版)“作为资本家,他只是人格化的资本。”“而资本只有一种生活本能,这就是增殖自身,获取剩余价值”(同上第260页)。“剩余价值的生产是资本主义生产的决定性的目的”(同上第257页)。马克思从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雇佣劳动把自己的劳动力出卖给资本家,这一资本主义产生的历史前提出发,分析了剩余价值是什么和怎样产生的,认为剩余价值是雇佣劳动者创造的,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那部分价值。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对马克思关于资本、剩余价值理论必须作出修改和补充。这是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的相同和本质区别决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的相同点在于,它们都是市场经济的表现形式,即都表现为绝大部分劳动产品都是商品,资源配置是由市场决定的市场经济;投入到生产中的货币和生产资料,唯一的目的是获取剩余价值,即获取“超过原预付货币额的余额”,因此都是资本生产,都是剩余价值生产。不以获取剩余价值为目的的生产是不可能长期存在下去的。认为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是计划经济的观念,只要社会主义企业的产品还主要表现为商品,它的生产目的就是获取剩余价值。不计成本的去满足社会需要,企业是要破产的。因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产也是资本生产、剩余价值生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本质区别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资本主义是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因此就决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以及资本产生的剩余价值归劳动者所有,而不象资本主义资本和剩余价值归资本家私人所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和剩余价值归劳动者所有,消灭了资本和剩余价值的剥削性质,也消灭了资本家与劳动者的对立关系,用马克思的话说就是“在工人的合作工厂内”,“工人成了自己的资本家”,“用自己的劳动让自己的资本增殖”。(《资本论》第三卷第497-498页人民出版社19756月第一版)。可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修改了马克思资本和剩余价值具有剥削性质的理论。这是因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产生的历史前提不同于资本主义产生的历史前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产生时起,就消灭了资本家与雇佣劳动者的对立。资本与剩余价值的剥削性质不存在了,但是资本与剩余价值作为市场经济的基本因素依然存在,生产资料依然以资本的形式存在,剩余价值依然是生产的目的。

在市场经济下,是资本家用自己掌握的资本在购买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把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组织起来进行生产,资本家是生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这一点不管对资本主义,还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来说,完全相同。不同仅仅在于,资本主义的资本家是私有性质的资本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家是组织起来的劳动者集体。

在这里必须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市场经济区分开来,不然就会造成思想上的混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指的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市场经济,是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而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市场经济不仅包括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且包括以私有制为基础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市场经济是一个整体,社会主义性质的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性质的市场经济的竞争并存,是作为一个整体的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只要资本主义仍然对市场经济的发展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资本主义就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长期并存,只有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竞争中发挥出更大的优越性,资本主义才会逐渐退出市场经济的舞台。因此对资本主义经济采取消灭、限制的态度是错误的。同时也要注意不能把资本主义性质的私有经济当作了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不要认为只要政权掌握在共产党手中,私有经济的发展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看到私有经济迅猛发展带来的危险,看到由此必然造成的滑向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危险,要牢记从来都是经济基础在决定上层建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市场经济 剩余价值 资本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