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gy5710653
1691 1

[其它] 广义动量定理——社会学第一性原理 [推广有奖]

独立的经济学学者,独立的管理学学者,独立的军事学学者

学科带头人

8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诺贝尔经济学奖书籍导读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

威望
0
论坛币
3159 个
通用积分
2949.4844
学术水平
671 点
热心指数
670 点
信用等级
509 点
经验
69763 点
帖子
1176
精华
9
在线时间
18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8
最后登录
2023-9-1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使用广义动量定理提高学习成绩和完成超产能订单

力是改变物体状态的唯一原因,所以任何物体状态的改变都可以使用力学来分析,而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是最通用的分析方法,是社会学的第一性原理,改变广义动量定理中的力的大小F,方向α、时间t和作用点,就可以改变成果nmV。

我们以提高学习成绩和完成超产能订单来说明广义动量定理的作用。

1)广义动量定理用于提高学习成绩

小明和小红是同班同学也是邻居,经常一起上学和放学。小学时,小明总能考100分,而小红只能考80分,两个人都参加过智力测试,小明的智商是130,小红的智商是110。小明凭借在智商这个力量F上的优势,考试成绩完善小红。从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的角度来说,力量F大的产生的成果更大(如图1所示)。

1.jpg

1 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中力F的作用

妈妈跟小红说勤能补拙,小明晚上8点在看电视,而小红晚上8点在学习,小红增加了自己学习的时间,经过一段时间后,小红的成绩能达到85分了。从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的角度来说,增加学习时间t来增加成果(如图2所示)。

2.jpg

2 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中时间t的作用

上高中后,他俩还在一个班,课程数量和难度的增加。小明晚上9点就睡觉了,小明的成绩也开始下滑,只靠智商小明能拿到90分。小红也面临着课程数量和难度增加的问题,她不想坐以待毙,就开始想办法,智商不优秀,那就研究高效的学习方法。晚上9点小红还在研究学习方法,小红学习了费曼技巧、番茄工作法和思维导图等高效的学习方法,成绩有了稳步的提高,可以拿到95分。从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的角度来说,增加方法α可以增加成果(如图3所示)。

3.jpg

3 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中方法α的作用

小明偶然间打了几回游戏,结果小明彻底迷上了游戏,把自己的大部分精力都聚焦在了游戏上,成绩直线下滑,只能拿到60分。小红则为了高考,将所有精力聚焦于学习,不打扮、不逛街、不追星、不早恋、不游戏,只聚焦于学习。结果高考时,小红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大,而小明没有考上大学,高中毕业后就去工厂打工了,赚的钱都花在游戏上了,已经泯然众人矣。从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的角度来说,力的作用点影响成果,聚焦就是通过改变作用点来增加成果(如图4所示)。

4.jpg

4 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中作用点的作用

我们可以将以上4张图放在一起,来展示广义动量定理过程四要素对于学习成绩的影响(如图5所示)。

5.jpg

5 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中过程四要素的影响

我们也可以使用EXCEL中的图表功能来表示过程四要素和成绩变化之间的的关系,能力F的大小,学习的时间t,方法α和作用点都可以影响成绩(如图6所示)。

6.jpg

6 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对学习成绩的影响

如何理解nmV呢?

考试有20道题,每道题5分,考试时间90分钟,满分100分。小明可以做完20道题,其中19道是对的,并且他80分钟就能做完。小红只能做完18道题,有17道是对的。小明的速度是4分钟每道,即20道/80分钟=0.25道/分钟,小红是5分钟每道,即18道/90分钟=0.20道/分钟。小明答题数量n是20,小红的答题数量n是18。小明的答题质量m是19/20×5分/道=4.75分/道,即小明的答题质量为4.75分/道,小红的答题质量m为17/18×5分/道=4.72分/道,小明的答题质量m好于小红的,并且小明的速度快于小红。

小明的答题数量n是20道,平均质量m是4.75分/道,答题速度为0.25道/分钟,所以小明的成果nmV=20道×4.75分/道×0.25道/分=95分×0.25道/分钟=22.5分·道/分钟;小红的答题数量n是18道,平均质量m是4.72分/道,答题速度为0.20道/分钟,所以小红的成果nmV=18道×4.72分/道×0.20道/分=85分×0.20道/分钟=17分·道/分钟。小红的答题质量为4.72分/道,只比小明的4.75分/道低一点点,如果小红的答题速度能提高到20题/90分钟=0.22题/分钟,那么小红的成绩也可以达到95分。

如果只看答题质量,那么小红是4.72分/道,小明是4.75分/道,小红的答题质量并不差,但是如果再看答题速度,小明是0.25道/分钟,小红是0.2道/分钟,小明的速度是小红的1.25倍。如果时间足够,那么他们可以取得差不多的广义质量M(nm),但是如果时间不够,那么明显小明可以获得更高的广义质量M(如图7所示)。

7.jpg

7 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nmV的分析

如果这一点不容易理解,我们可以把它们类比到2家工厂,两家工厂的产品质量差不多,但是小明工厂的产能大于小红工厂的,所以在要求货期尽可能短的情况下,应该选择小明工厂。

在企业管理中,不仅要求你给客户的产品数量n满足要求,质量m也要满足要求,并且要尽可能的快速V满足。高速度则意味着高周转,很多房地产企业都是靠高周转来生存。

2)广义动量定理用于完成企业订单

对于企业管理,我们也可以使用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进行分析。

一个企业接到1.2倍产能的订单,请问这家企业有什么办法能完成这个订单?

从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角度来说,影响成果有4要素:包括力的大小F,时间t,方法α和作用点,我们可以通过改变以上4要素来增加成果。

力的大小F:通过增加力的大小来增加成果,如雇佣更多的人和购买更多设备来增加力量从而增加成果;雇佣别的企业来增加力量从而完成订单。

时间t:通过增加时间t来增加成果,比如加班,提前生产和延后交货,这些都增加了时间(如图8所示)。

8.jpg

8 广义动量定理四要素来完成超产能订单

方法α:通过专业化和分工来增加成果(亚当·斯密的分工理论),引入精益生产或工业工程等方法来增加成果。

作用点:通过聚焦来增加成果,比如只生产几种产品(乔布斯回归苹果后做的事情),使用TOC制约理论聚焦瓶颈来增加成果等。

摘自《世界十大学习方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广义动量定理 第一性 社会学 TOC制约理论 用excel

使用物理学思维分析经济学、管理学和军事学,让它们从艺术变为科学!
沙发
olympic 发表于 2021-6-24 08:21: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的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