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惑愚世蛊
7960 154

市场经济中的剩余价值或者利润为什么一定要归于人所有呢? [推广有奖]

41
曹国奇 发表于 2021-6-29 16:23: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惑愚世蛊 发表于 2021-6-29 13:34
在我构想的“共产主义市场经济人类社会国家之经济方案构想”里企业是由成员集体自主经营的,在那个社会中 ...
我不觉得你这个构想与马克思有什么区别。这里强调的是,家庭不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繁殖和生活方式,而是很多动物都有,比如狼、乌鸦。也就是说家庭是我们社会的最基本单元,自然它较之于企业是私有制。一个理论,如果违反人类基本本性,肯定会出较大的错。

其它的不在多说半句,阁下自己思量。

使用道具

42
clm0600 发表于 2021-6-29 16:40: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惑愚世蛊 发表于 2021-6-29 15:17
市场有不测风云,如果出现了产品无法完全销售出去的情况企业又没有积累资产不就要减少吗?带有利润的产品 ...
你无非就是怕赔本嘛,难道你追求利润,企业就不会赔本了?
经营不好就赔本呗,赔本了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呗。
假如你是一个公有制的厂长,我给你下达利润指标,你兴高采烈,
我跟你说,你没有利润指标,保本就行,你反而不高兴?
你脑子是不是有点儿问题?

在我这里,没有通货膨胀这种事情。物价只会随着生产率的提高而不断降低。
你肯定不知道,通货膨胀,正是大家追求利润带来的恶果。
你肯定不知道,追求利润是缘木求鱼,这玩意不是你想要它就有的,它实际上总体上看并没有。

使用道具

43
惑愚世蛊 发表于 2021-6-29 16:46:5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国奇 发表于 2021-6-29 16:23
我不觉得你这个构想与马克思有什么区别。这里强调的是,家庭不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繁殖和生活方式,而是很多 ...
在我构想的社会中,家庭的存在可以不受影响。

使用道具

44
曹国奇 发表于 2021-6-29 16:52: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惑愚世蛊 发表于 2021-6-29 16:46
在我构想的社会中,家庭的存在可以不受影响。
希望阁下的理论能为私有制开个窗口。

使用道具

45
惑愚世蛊 发表于 2021-6-29 16:56:1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21-6-29 16:40
你无非就是怕赔本嘛,难道你追求利润,企业就不会赔本了?
经营不好就赔本呗,赔本了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 ...
请你详细介绍一下你的社会法则体系。比如社会资源是否是由市场配置的,企业是如何成立经营的。

使用道具

46
惑愚世蛊 发表于 2021-6-29 16:58:4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国奇 发表于 2021-6-29 16:52
希望阁下的理论能为私有制开个窗口。
生活资料个人可以购买私有。

使用道具

47
惑愚世蛊 发表于 2021-6-29 17:05:3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21-6-29 16:40
你无非就是怕赔本嘛,难道你追求利润,企业就不会赔本了?
经营不好就赔本呗,赔本了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 ...
第一、请你根据我的经济方案构想讨论公有制的事情,我的构想中没有人下指标,追求利润是企业成员的集体意志。
第二、请你探论问题就讨论问题,不要带一些侮辱人的话!

使用道具

48
clm0600 发表于 2021-6-29 17:32: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惑愚世蛊 发表于 2021-6-29 16:56
请你详细介绍一下你的社会法则体系。比如社会资源是否是由市场配置的,企业是如何成立经营的。
也算是市场配置的呀,市场上需要啥咱就生产啥呗。
比较不同的就是银行体系了,企业需要资金就去银行借,银行有的是钱,发展生产需要多少咱就有多少,总之只要有资源,有劳力,有市场,咱就可以生产,钱不是问题——不是人们的储蓄,是印的钞票。

企业借了钱就可以经营了,不断收回固定资产投资,一边收一边还贷款,还完了之后,这段生产就告一段落了,如果设备还能用,那就留一些流动资金继续生产,如果还要更新设备生产或者转产其他,那就再借钱呗。

企业借钱不用给利息,而是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也就是银行的运行成本,转嫁为企业的一部分成本。

无论银行还是企业,都不以利润为追求目标,不求赚钱,只求把产品生产出来,卖出去收回成本。
发展生产并不依赖于利润,也不依赖于人们的储蓄,钱这东西,需要多少就有多少。

使用道具

49
clm0600 发表于 2021-6-29 17:40: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惑愚世蛊 发表于 2021-6-29 17:05
第一、请你根据我的经济方案构想讨论公有制的事情,我的构想中没有人下指标,追求利润是企业成员的集体意 ...
第一、请你根据我的经济方案构想讨论公有制的事情,我的构想中没有人下指标,追求利润是企业成员的集体意志。
---------
没人下指标,企业成员追求利润,不就是想哄抬物价坑害社会吗?
你要觉得你NB,你就直接说,我要高工资,没有高工资我不干!既然干目前的活儿赚现在的工资你同意了,那你还要利润干啥?

第二、请你探论问题就讨论问题,不要带一些侮辱人的话!
--------
你就是脑子有点儿问题嘛,还不让说?
利润是给资本家的,你不要资本家,还要什么利润?
有利润,就是物价高,这对于社会是好事吗?公有制社会,难道允许一部分人坑另一部分人?

要生产一批产品如果需要一定数量的劳动,如果这些数量的劳动的价钱都给足了,它们的总价自然就等于这批产品的价值了,你还要加什么?为谁而加,凭什么加?

使用道具

50
flamecg 发表于 2021-6-29 17:53: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一是社会主义目标与市场经济手段的统一。这应该是第一基本原则,即邓小平所说的“把市场作为手段发展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是点睛之笔,中心词是社会主义,修饰词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一种工具性的手段、方式,社会主义是一种价值性的理想、目标。无论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的中心地位。为了搞市场经济而搞市场经济,为了讲市场经济原则而讲市场经济原则,不考虑社会主义的目标,就不是真正的结合。

二是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的维系。搞市场经济,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但这种基本制度不仅仅是基本经济制度。狭义的理解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生产资料公有制+按劳分配+宏观调控+社会保障+作为资源配置基本方式的市场”。这种理解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看作一个纯粹经济学的范畴,忽略了社会主义所包含的基本政治制度、基本价值观念等方面。市场经济仅与经济制度结合,不是完整的结合,不利于对社会主义目标的追求。

三是以社会主义的力量规制市场经济。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不是静态的结合,而是动态的结合,两者不应被理解为拼装在一起的两个硬件装置,而应理解为两套互动的反射机制,即市场经济会冲击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也会及时回应。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必然包含着社会主义对市场经济规制约束的涵义,社会主义变成了一种规制的力量,它是对市场经济运行中“经济政策优先权的判定”,是一种能够解决市场经济风险、防止市场经济越界的力量,是能确保社会走向共同体,确保社会公平、正义、尊严、安全等要素的力量。

这样理解并不代表我们否认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的矛盾。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不是完全统一的结合,而是有矛盾的结合。

如果资本逻辑成为主导性逻辑,如果少数人享有改革的成果、财富,改革即使带来了经济成就,也不能说社会主义成功了。

我们要思考的重点是,如何实现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如何实现社会主义对市场经济的引领,如何让市场经济服务于社会主义的理想?我们要把社会主义作为主体、把市场经济作为真正手段,从思考想尽一切办法发挥市场经济的效率与活力,转向思考如何通往社会主义、如何掌控市场经济下的资本逻辑以实现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

改革仍然需要用实践证明: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不仅能够结合,而且能够结合得很好。社会主义不会终结市场经济,反而会把资本主义条件下违背市场经济原则的垄断集中解决得更好,市场经济不一定是社会主义的威胁,反倒会成为社会主义发展的助推器。

《中国改革大逻辑》-陈培永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