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jclx
958 1

[宏观经济指标] 谈谈GDP增速的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8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602 个
通用积分
170.2368
学术水平
85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69 点
经验
44514 点
帖子
9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18
最后登录
2024-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谈GDP增速的问题

GDP(国内生产总值),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所生产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交换价值。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状况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

支出法计算GDP的公式:GDP = C + I + G +(X-M)
1.居民消费(用字母C表示),
2.企业投资(用字母I表示),
3.政府购买(用字母G来表示),
4.净出口(用字母X-M表示,X表示出口,M表示进口)是指进出口的差额。

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GDP=总消费+总投资+政府购买+净出口。

上面这个公式中,是不区分社会融资债务对GDP的刺激作用的。
也就是说,社会举债融资消费如房贷车贷信用卡贷款对消费端的扭曲刺激作用,还有社会生产者举债融资投资等刺激作用,均被纳入了GDP的增长统计中,没有加以区分。

我国当前社会融资规模高达300万亿人民币。
一旦债务危机爆发,金融危机爆发,社会大量的人或机构被动去杠杆,社会信用创造萎缩,那么这很大一部分GDP就将快速消失,同时经济危机爆发,收入减少,交易萎缩,商品价格下跌又将抑制正常的货币流速从而更加导致GDP的增幅下降甚至负增长。

换句话说,维持GDP增速就是维持社会的消费与生产活动的正常循环,维持社会的就业与人民的生活水平。
一旦GDP增幅下降,甚至负增长,则意味着社会的生产与消费活动萎缩减少,循环受阻,就业和收入减少,人民生活水平整体上降低。

那么要维持正常的经济增速,怎么处理?无外乎总是从以上4个因素上作文章。

1.国外疫情发展,债务危机加剧,货币供应假如出现趋势性紧缩,那么外需则减少,净出口将减少,不利GDP的增长。
2.一旦社会经济整体上减速和萎缩,则财政收入减少,税收减少,那么国家财政开支也将受到约束并萎缩,不利GDP的增长。
3.总投资,在经济领域,因消费端萎缩减少,生产投资不能获得预期的收益,甚至投资容易出现亏损现象,那么各类生产企业的投资将减少,不利GDP的增长。
4.总消费,在宏观经济领域,最终端的普通消费者大额负债,消费萎缩,社会总消费需求不足,不利GDP的增长。

怎么办,最容易的应对手段就是政府开支,印钞,由国家财政开支来适当维持GDP增速。
当年日本就是如此操作的。所以,中国的MMT很大概率会在中债危机和金融危机爆发后到来。这几乎是可以清晰预见的大概率事件。

当前美国,也是通过美联储大印钞,对社会进行高额补贴,让资金去向最普通的终端消费市场,借此拉动GDP的增速。
但是,以补贴的方式让资金进入最终端的普通消费者群体手上,但是这个群体获得资金后,可能用于维持资金链维持基本的生活需求,也可能将这类资金用于金融市场交易并期待获取收益,所以就可以推高金融资产的价格,却并不一定能显著推高民生消费端商品的价格。
因此,最佳的方法可能不是补贴发钱,不是直升机撒钱,而是财政开支,即使同一个城市同一个方向的两条高速公路,即使是雇人挖坑和填坑这样的无用功劳动,其目的是让财政资金进入社会买买买,用于经济交易市场的流动来提高GDP增速,解决社会的就业和社会的收入问题。

未来,贸易摩擦可能仍将加剧,都会追求本国的贸易顺差而增加净出口额。其次可能中国的MMT会加速到来。

最后必须要强调一下:中国MMT会受2个因素制约。1.我国高额的政府债务,政府债务要区分债权人是央行还是商行,假如是央行则可以不断续作展期变成永续债,而债权人是商行则受商行自身的安全风险,必须要偿还债务,那么MMT的资金首先就是要偿还政府债务而效率降低。2.受央行外汇流动性制约,因为MMT资金是挤兑央行外储的筹码。所以MMT规模越大越迅速,则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幅度将越大越迅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GDP增速 GDP 国内生产总值 社会融资规模 人民币汇率

沙发
LiuYu1002 发表于 2021-6-29 08:46: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