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qicaidayang
665 0

【独家发布】中国大部分地区没有经历过完全的奴隶社会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粉丝

杨怀辉经济学派

硕士生

3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及演变规律

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及演变规律

威望
0
论坛币
358 个
通用积分
6.9214
学术水平
30 点
热心指数
29 点
信用等级
33 点
经验
5900 点
帖子
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8
最后登录
2021-9-1

qicaidaya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6-30 15:18: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三、中国大部分地区没有经历过完全的奴隶社会

                          作者 杨怀辉

欧洲的希腊在公元前8世纪以前处于氏族公社制度时期,即原始社会末期,在公元前8世纪至公元前6世纪之间,奴隶社会开始建立起来,随后奴隶制度也在古罗马形成。在公元4世纪到公元5世纪初,奴隶社会走向灭亡,封建社会开始建立起来,直到17世纪中叶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欧洲开始进入资本主义社会。欧洲的奴隶社会经历了近一千年,封建社会经历了一千二百多年。欧洲的资本主义社会到现在也有三百多年了。但奴隶社会制度主要在欧洲南部希腊、罗马地区盛行了上千年,而在欧洲北部一些地区几乎没有经历过奴隶社会阶段,直接从原始氏族公社进入以私有制为主的封建诸侯社会。【1】欧洲人把他们的历史记录得很清楚。

而我们中国有记录的历史有五千多年,但中国在什么时候结束原始社会,进入奴隶社会?有关中国大部分地区是否经历了一个完全的奴隶社会时期?奴隶社会在什么时候崩溃的?在中国浩如烟海的历史书籍里几乎找不到与奴隶社会有关的文字记录资料。只有从汉字产生的源头来说,中国上古时期确实曾有过奴隶及奴隶社会制度,汉字“臣、妾、民、童、仆”在上古时期都是指奴隶,而上古社会奴隶的构成主要是战争中得到的俘虏、本集团内部的罪犯,“臣、妾、民、童、”最初就是指这种人,“臣”是因是俘虏、犯罪而成为奴隶的。男性奴隶称为“童”,女性称为“妾”,“民”是遭受眼刑的奴隶,“宰”是在家里从事劳动的奴隶。“妾、宰、仆、童”等繁体字皆从“产”、“产”是刑刀的象形。故这些字都表示用过刑刀的奴隶。从这些汉字中可以认识到奴隶制度的残酷性。奴隶社会中,为了防止奴隶逃跑,奴隶皆被处以刀刑。“辛”字是有柄刀的象形,用刀在奴隶头上施以黥刑作标记,“仆(繁体字的右旁为“童”字)、童”二字皆从辛,表示这两种奴隶都必须遭受黥刑。而“民”的金文体则象一种尖利的东西刺在左眼上,所以“民”是遭受眼刑的奴隶。可以推测。奴隶主为了防止奴隶逃跑,并为了给奴隶分出等级,对奴隶实施了不同的刀刑作为标记。

“臣、宰、妾”三字后来由奴隶引申为统治阶级的人员,从字意也能看出这种变化。“臣”象一只竖立的眼睛,表示在观察看守之意,所以“臣’后来成为奴隶主监工的奴隶,事实上是奴隶主的助手,“宰”因在家中为奴隶主劳动,也一样成为奴隶主的助手,故而奴隶制消亡之后这些人也成为统治阶级的一员。“妾”是有姿色的女奴隶,成为奴隶主的性对象,进入封建社会后,“妾”就演化成为正妻之外的妻子。【2】

现在人们一般所知道的历史仅仅是:只有地处比较偏僻的藏族地区和彝族地区直到解放后的初期,即20世纪50年代初还处于残酷的奴隶社会。笔者认为,从已有的历史资料表明,中国大部分地区主要是占人口多数的汉族和与汉族杂居或与汉族邻近的少数民族并没有普遍地经历过严酷的完全的奴隶社会,奴隶社会制度只短时期的在局部存在过,在春秋战国前的上古时期,只有少数势力强大的贵族拥有一些奴隶。而当时整个社会,还是自由民占绝大多数。如历史书籍曾记载过:某些贵族、大财主、或大官僚曾经拥有一些数量不多的家奴和家丁,家奴主要为贵族与官僚做服务性劳动,家丁则是贵族的私人武装力量,负责贵族的安全保卫工作,但这些家奴、家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奴隶,家奴、家丁享有较多的基本人身自由权,其人身自由权力远比奴隶高多了。

在原始母系社会里的族群里,人们共同打猎、共同采集野生植物果实、共同种植农作物,得到的劳动成果由族群的人们共同分享,人们没有私有观念。原始社会末期母系社会结束后,父系社会开始建立起来,当一对一对男女组成一个个家庭后,为了家庭生存、为了养育子女需要较多的生活资料,人们才开始有了私有观念。当种植农作物、养殖动物已经能够养活家人时,人们开始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农业生产。最初土地是氏族公有的,只是各家种各家收,当然也要向氏族头领交纳一定数量的农产品。人类社会逐步从从土地公有制的共同种植,共同狩猎,所得收获共同分享的原始公社母系社会;进入了土地公有,以家庭为单位各种各收的原始社会后期父系氏族社会。

这一时期,由于各氏族为了争夺土地、牧场而互相征战,一些在战争中获胜的势力强大的氏族部落首领,将在战争中得到的俘虏变成自己的奴隶,强迫奴隶们为自己劳动,并将奴隶的劳动果实完全归氏族首领。于是形成了奴隶主与奴隶两大阶级,奴隶社会制度开始形成。但是,只有少数势力很强大的氏族首领,才有能力发动战争,并把战争中得到的俘虏变成自己的奴隶,所以大多数氏族首领并没有能力成为奴隶主,因此,奴隶社会制度只是在局部地方存在过,始终未能成为在中原大地上的多数势力和统治势力。后来那些强势的氏族首领发现:将战争中得到的俘虏变成奴隶,并强迫奴隶们劳动,是一件很麻烦很难管理的事,还不如要求那些战败的氏族向自己交粮、交税更省心些。于是,在后来的战争中获胜的强势氏族首领,只要求战败的氏族交粮交贡,不再将俘虏变成奴隶了,那些势力比较强大的氏族头领,只豢养一大批专用于打仗的兵,不再豢养用于劳动生产的奴隶,只保留少数家仆,奴隶社会制度还未大规模推广就很快消失了,所以在广阔的中原大地上奴隶制度只在很小的范围内存在过,存在的时间也很短。更长的历史时期在广阔的中原大地上还是以自由民为绝大数的父系氏族社会。这种要求战败的地区或国家交粮交贡,并接受强势集团或国家的统治的做法,却一直延伸到现代社会。

中国之所以大部分地区没有经过严酷的奴隶社会,直接从父系原始社会的土地公有制氏族社会逐步进入以土地私有制为基础的封建氏族社会,这与中国的汉族等多数地区居民是农耕民族有关。中国的中东部地区地处温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地肥沃,很适合种植农业的发展,很适合家庭式经营,所以从原始土地公有制母系社会结束后,中国大部分地区就逐步进入了土地公有但各种各收的父系氏族社会,再经过很长时期慢慢地进入土地私有制的主要以自耕农为主的封建氏族社会。其封建氏族首领虽然有很大权力,甚至有处罚本氏族违犯族规的人的权力,但绝大数部族首领并不是奴隶主,只是部族的领导人或统治者,有些地方的部族首领还是人们推选产生的。这样封建氏族部落,在解放前后的中国许多比较偏僻的地区还比较普遍地存在着。在农耕社会里,民众习惯过比较自由散漫的生活,如果部族首领过于严酷地压迫和剥削氏族成员,就会引起氏族成员激烈反抗,如果某些成员无力反抗氏族首领的统治,就会设法逃离该氏族。而当时地广人稀,可逃的地方多的是,逃离氏族的人们很容易找到新的地方安家落户,在农耕社会里任何人只要辛勤劳动是完全可以生存下去的。所以在农耕社会里,氏族首领很难建立象奴隶主那样的严酷统治,奴隶社会也就很难发展起来。因此以农耕社会为主的中国大部分地区的绝大多数民众,没有经过严酷的奴隶社会的根源就在这里。

各氏族内部原先是土地公有,各个家庭各种各收,但时间长了人们互相争抢土地,氏族首领只好将土地分给各个家庭,于是土地权属开始逐步固定下来,土地固定下来成了各家庭的私有财产,于是土地私有制诞生了。从土地公有但各种各收,到土地私有制诞生,即从原始社会后期父系氏族社会到封建社会正式确立,这一过程在中原大地实际上经历了上千年以上漫长的历史时期。这一历史时期大约从尧开始,经过舜帝(原始社会父系氏族社会)、夏朝、商朝到周朝初期为止,众多历史资料包括有名的《诗经》所记录的也都是这一时期民众自由生活的状况;人们在许多生活方面如恋爱结婚,甚至比封建社会还自由、散漫。几乎没有严酷的奴隶社会制度情况的点滴纪录,这说明了奴隶社会没有在中原大地广泛的存在过。后来,在争战中一些部落在征服其他部落后,获得了更多的资源、土地与人口后变得强大起来,成为众多部落的统领者,于是部落联盟开始诞生,国家政权的雏形开始形成,经过各部落联盟长期互相征战,诸侯国开始建立起来。从周朝中后期的春秋战国时期开始,土地私有制开始诞生,并逐步扩大,占据社会主导地位,中国大部分地区开始逐步进入土地私有制的封建氏族社会。

各氏族部落联盟经过长期互相征战逐步进入诸侯国统治时代,即领土面积较小的、比较分散的小国。在公元前21世纪夏王朝建立,但中央王朝建立后,各地方仍是由各诸侯统治,诸侯下辖众多氏族联盟,氏族联盟则管辖众多氏族部落。公元前17世纪夏朝被商朝取代,公元前11世纪周武王灭商,建立了周朝,但商朝和周朝都是中央王朝以下分封诸侯,各地方仍由诸侯统治。在公元前8世纪到前3世纪的春秋战国时期,经历了长达五百年的诸侯互相争战后形成七个较大的国家。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领大军削平六国后统一了中国。秦始皇取消了诸侯,建立了郡县制,昔日的封建氏族变成乡、村的行政制度。建立了领土面积广大的中央集权的统一的封建大帝国。

笔者认为虽然奴隶社会是人类社会的一个发展阶段,但世界各国各民族由于各自发展情况不同,并不是都普遍地经历过奴隶社会阶段的。笔者这一观点,专家学者们可以展开讨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部分地区 奴隶社会 分地区 资本主义社会 土地私有制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杨怀辉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