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angjuncai412
553 0

[情感天地] 映日荷花别样红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3567 个
通用积分
2474.5199
学术水平
131 点
热心指数
163 点
信用等级
101 点
经验
115607 点
帖子
4791
精华
1
在线时间
22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3-18
最后登录
2023-11-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阳光明媚,日和万里。金灿灿的阳光下,早已是百花齐放,万鸟争鸣。唯独村头的那片池塘里还悄无声息,只有在风儿吹来时,水面才会泛起阵阵涟漪。

四月中旬,水面突然露出了一点点青绿,那是一个个尖尖的荷叶钻出了水面。“呱呱、呱呱”从青蛙一声声惊叫开始,池塘里便热闹了起来。没过几天,再看池塘,早已是一片翠绿。随着温度逐渐升高,那一片片碧绿的荷叶渐渐长高长大,直到把池塘覆盖得严严实实。

到了五月,再放眼望去,一片片荷叶,绿莹莹,青丝丝,碧绿茂盛。那又圆又大的荷叶,在灿烂的阳光下生机勃勃。荷叶上,一颗颗露珠,圆溜溜,金灿灿,亮晶晶,像是珍珠闪耀着耀眼的光芒。

青蛙总爱凑热闹,一屁股坐在荷叶上,瞪着大眼睛,看着这池塘里神奇的变化,并鼓起了腮帮子,拍起了小手,张开大嘴巴,使足了劲儿,“呱呱、呱呱”叫个不停。

六月,在一片碧绿之中,出现了一支支红红的荷苞。最先发现荷苞的,还是那只从远处日夜兼程赶来的蜻蜓,它爱怜地趴在荷苞上一动不动,好像在对荷苞窃窃私语,又像是悄悄地诉说它的倾慕之情。荷花好像动了心,一片片花瓣,竟然慢慢开放了,那黄黄的花蕊立刻散发出阵阵清香。

又好像是受了那朵荷花的感染,一夜间,满塘的荷花全都绽放了。一朵朵粉红色的荷花,在一片碧绿的荷叶上鲜艳夺目。一片片花瓣,白里透着红,红里透着白,真是皎洁无瑕,鲜嫩欲滴,又美如仙子。

仔细看那一朵朵荷花,一片片粉红色的花瓣,包裹着中间嫩绿的莲蓬,莲蓬下面的花蕊金光闪闪。无数条花蕊毛绒绒的,像金丝,像金线。花蕊间凝聚着圆溜溜的露珠,颗颗露珠闪耀着金光。真是嫩蕊凝珠,又香气袭人。

荷花清雅、淡然、鲜亮,亭亭玉立,又清纯无瑕冰清玉洁。真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古时候有很多赞美荷花的诗句,如宋杨万里的:“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这首诗说,六月里的西湖,风光景色与其它时节不一样,那密密麻麻的荷叶,一片紧挨着一片,放眼望去与天边相接相连。红红的荷花在一望无际的碧绿中,显得亭亭玉立。荷花在阳光的辉映下,显得格外鲜艳娇嫩,又美轮美奂。

周敦颐《爱莲说》: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荷花有一种文静的美,它温柔高贵,典雅大方,又从从容容。人们喜欢荷花的纯洁无瑕、冰清玉洁,还喜欢荷花那温文尔雅,娇艳并不张狂的品性。

荷花有一种超脱的美,看着它会让人忘记心中的焦虑和烦恼。看着它,让人觉得内心平和安详。看着它,让人觉得满足幸福,因为它实在太美,近乎完美……
作者: 李永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映日荷花 冰清玉洁 生机勃勃 从从容容 金光闪闪

因为一个人我们会喜欢上一个城市,多年后,我们只记得这个城市,却忘记了当初在这座城市里的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