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hj-1
10369 351

有人说在保持国有制的前提下,也可以建立市场经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大师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100 个
通用积分
739.0660
学术水平
515 点
热心指数
830 点
信用等级
272 点
经验
168301 点
帖子
1994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4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4-12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有人说在保持国有制的前提下,也可以建立市场经济。这可以吗?前面说了,自己的产品不会与自己相交换。国有制下的产品,是属于国家的,不能与国家自己相交换。也许人们说,不是有许多国有企业吗?这些企业之间的产品,不是可以互相交换吗?但是,作为国家的企业,这些企业并无自己的所有权,企业对它自己生产的产品并无所有权,只有国家才有所有权,因此也只有国家才有权交换这些产品,才有权拿这些产品去交换。所以,说一家国有企业的产品可以与另外一家国有企业的产品相交换,岂不是国家同国家自己相交换吗?除非国家自己放弃对国有企业中这些产品的所有权,将这些产品的所有权让渡给企业,否则,交换就不能成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经济 国有制 国有企业 所有权 国家的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7-9 10:15:3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保持ZF可以营商的制度,这跟保持裁判可以踢球的制度一样,必定腐败不堪,肚肠不如。

使用道具

藤椅
hhj-1 发表于 2021-7-9 10:42: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7-9 10:15
保持ZF可以营商的制度,这跟保持裁判可以踢球的制度一样,必定腐败不堪,肚肠不如。
腐败不堪已经看到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7-9 11:06:5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1 发表于 2021-7-9 10:42
腐败不堪已经看到
各大经济都不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这已经说得非常客气了。不客气地说就是不公正。

使用道具

报纸
hhj-1 发表于 2021-7-9 11:31: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7-9 11:06
各大经济都不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这已经说得非常客气了。不客气地说就是不公正。
所以就导致了贸易纠纷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7-9 11:52:1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1 发表于 2021-7-9 11:31
所以就导致了贸易纠纷
公正问题是原则性的问题,因此不是一般的纠纷,而是战。仍要坚持不公正的经济秩序,那就只有两条路:一是体面地暂时退出世贸,重启自力更生;二是受到各大经济体联手制裁。

公正的经济秩序必须有公正的政治制度作为保障。既然政改三十年前就已经终止了,那么毛衣战就是必打无疑的。

使用道具

7
rrllqq 发表于 2021-7-9 23:18: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1 发表于 2021-7-9 11:31
所以就导致了贸易纠纷
所以就导致了贸易纠纷?

以前中国国企更多的时候,和美国的贸易纠纷也更多吗?

你日本舅舅没有国企,80年代纠纷少吗?现在纠纷少了,是因为取消国企了?现在法国国企不少,你爹和法国纠纷更多?

扯jb蛋

使用道具

8
rrllqq 发表于 2021-7-9 23:20: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有国有企业,也有集体企业,他们之间不能有商品交换?

中国还有无数的私营企业,外资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这些企业之间,这些企业和国企之间,不能有商品交换吗?

使用道具

9
rrllqq 发表于 2021-7-9 23:26: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7-9 11:06
各大经济都不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这已经说得非常客气了。不客气地说就是不公正。
你说具体一点:世贸协议中协商好的什么产业,什么产品,在中国受到了什么不公正的待遇?

前几年我竖着耳朵听了好几年,天天想搞清楚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代表呼吁的公平待遇到底具体是啥东东,天天想搞清欧美政客说的要中国负的责任是什么,我就没听出一个正经的内容。

你好好说说,举个例子,解刨个麻雀,中国怎么对这些跨国公司不公正了?中国什么地方不尊重自己的世贸承诺了?中国怎么就不是市场经济国家了?

别忘了,你爹刚刚用莫须有的安全问题封杀了华为,用长臂管辖无耻的绑架了孟晚舟!!请继续!!

使用道具

10
杨虎 发表于 2021-7-9 23:44: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我们有些人大有要消灭商品生产之势。他们向往共产主义,一提商品生产就发愁,觉得这是资本主义的东西,没有分清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资本主义商品生产的区别,不懂得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利用商品生产的作用的重要性。这是不承认客观法则的表现,是不认识五亿农民的问题。在社会主义时期,应当利用商品生产来团结几亿农民。我以为有了人民公社以后,商品生产、商品交换更要发展,要有计划地大大发展社会主义的商品生产,例如畜产品、大豆、黄麻、肠衣、果木、皮毛。现在有人倾向不要商业了,至少有几十万人不要商业了。这个观点是错误的,这是违背客观法则的。把陕西的核桃拿来吃了,一个钱不给,陕西的农民肯干吗?把七里营〔3〕的棉花无代价地调出来,会马上打破脑袋。这是不认识五亿农民,不懂得无产阶级对农民应该采取什么态度。恩格斯曾经说过,“一旦社会占有了生产资料,商品生产就将被消除,而产品对生产者的统治也将随之消除”。〔4〕产品在旧社会对人是有控制作用的。斯大林对恩格斯的这个公式所作的分析是对的,斯大林说:“恩格斯在他的公式中所指的,不是把一部分生产资料收归国有,而是把一切生产资料收归国有,即不仅把工业中的生产资料,而且也把农业中的生产资料都转归全民所有。”“恩格斯认为,在这样的国家中,在把一切生产资料公有化的同时,还应该消除商品生产。”〔5〕现在我们的全民所有是一小部分,只占有生产资料和社会产品的一小部分。只有把一切生产资料都占有了,才能废除商业。我们的经济学家似乎没有懂得这一点。
(节选自毛泽东一九五八年十一月九日、十日在第一次郑州会议上讲话)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