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oungsun259
18154 601

[创新发展] 概念中蕴含的辩证逻辑分析及其经济学应用 [推广有奖]

youngsun259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8-9 11:05: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21-8-8 21:55
客观的辩证法,是先去分析客观世界,从客观世界中找出那些科学概念(判断逻辑),再按照这些概念所反映的 ...
形式逻辑中也包含辩证法,一物的归属和一物的特异本身就是在同一物上的不同内容啊。
没有一个形式逻辑是单一的判断,它所使用的语言、词组本身也是一个形式判断,只要形式逻辑是一个句式,那么它本身也就必然存在多种不同的形式逻辑。辩证逻辑基础的说明就是形式逻辑本身就是相互联系的几个判断,逻辑中的直接证明不就是以已确定的形式逻辑去推断未证明的的其它形式逻辑么。一个概念配合一个定义,定义中是数个其它概念的融合。辩证逻辑想说明这几种概念的融合方式,及它们之间的联系如果发生变化会导致概念所发生的变化。而形式逻辑想说明的只是词组本身,它只罗列内容,而不去探求他本身的内容可能在组合上的变化。
它们本身就不是对立的内容。严格说,辩证逻辑是探求数个形式逻辑之间的可能性关系。
在定义上,我们讲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的区别,只能讲说辩证逻辑认识到形式逻辑内部也存在不同方面的对立。如果说形式逻辑是下定义,辩证逻辑就是告诉你,在这个定义中存在一般本质(一般性判断)和特殊本质(特殊性判断)的对立,如果一般本质代表一个形式逻辑,而特殊本质代表另一个形式逻辑,则在被定义的形式逻辑内部,存在两个其它形式逻辑的对立。当然单纯的形式逻辑者,只看到被定义的形式逻辑,看不到用来定义此形式逻辑的其它的形式逻辑,毕竟形式逻辑之所以能被判断,不是通过它本身来判断,而是通过其它关联的形式逻辑来判断。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8-9 11:09:5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youngsun259 发表于 2021-8-9 11:05
形式逻辑中也包含辩证法,一物的归属和一物的特异本身就是在同一物上的不同内容啊。
没有一个形式逻辑是 ...
你很可能不知道什么叫“逻辑”。

使用道具

形式逻辑中也包含辩证法,一物的归属和一物的特异本身就是在同一物上的不同内容啊。


这是你理解的辩证法?一个物可以包含多方面的性质,这是形式逻辑的基本内容,辩证法,它是说一个物既可以是a,又可以不是a,和一个物可以包含多方面不同的内容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

辩证法把一个物的不同内容和方面罗列起来,就像你说的,他要表达事物不同方面和内容之间的真实关系,那么我请问你,把一个事物的不同方面和内容列起来,所体现出来的关系,怎样判断它是事物内部或者事物与事物之间真实的关系呢?

你从一开始就是把形式逻辑和辩证法往一块扯,而且大多数时候是用形式逻辑的内容来为辩证法撑面子,形式逻辑是形式逻辑,辩证逻辑,辩证逻辑,二者根本没有任何相同相通之处!

使用道具

youngsun259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8-9 11:21: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21-8-9 10:27
(一)
定义的基本要求是:1 明确,2.不能有歧义,只能是一个意思,不能自相矛盾。
例如:
(一)您说的这个不叫定义,而只是语义确定。是表达的统一性问题。要下定义,首先要明白定义是什么,而不是把定义当做“确定的、明确的意思内容”来使用。定义是指对某一概念的简要阐述。
(二)和一并没有区别,您不过主观地引用黑或白,专制或民主,来进行语义的表述,这里想要说明的也只是逻辑的统一性,表达的明确性,这种其实并不能作为形式逻辑的例子来使用。
要说不合逻辑,就表象上进行的判断,黑白等距相间的颜色,也可视为均匀的颜色,它并不矛盾,专制制度与民主现象也并不能在一个国家身上出现,虽然这个国家对群众残酷镇压,但是有言论自由,也是一种民主的表现。专制与民主不过是讲说那种因素的内容多一些。对两种要素的实力对比判断,就是一种辩证思维
(三)我看了下百度,对于哲学的定义是什么,好像学术界总没有统一的观点。马克思宣称结束了哲学,是因为在哲学家看来,哲学不过是一种主观的思维自洽。但实际上,哲学是对思维的规律的研究,这种规律还是客观的,所以马哲宣称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哲学如果作为总的方法论存在,那么必然是包含逻辑学的。如果把逻辑学只看成是语言学上的自洽规律,其实也不过是形而上地隔断语言学或者逻辑学与其它学科的辩证联系罢了,试问有哪门学科不需要用 语言表述,不需要有逻辑自洽呢?它和哲学,都是总的方法论。甚至语言逻辑与数学逻辑,都还是统一的。在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中,有些微的论述。当然,恩格斯没有完成这部著作,因此我们不能了解其全部。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8-9 11:30:0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21-8-9 10:27
(一)
定义的基本要求是:1 明确,2.不能有歧义,只能是一个意思,不能自相矛盾。
例如:
什么样一种表达是我们可以理解的,什么样一种表达又是我们无法理解的?这个问题就是语文的首要问题。故意语文不及格,这就是辩证法。用列宁的话来说就是“主观运用辩证法就是诡辩。”

使用道具

sdhb 发表于 2021-8-9 11:52: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youngsun259 发表于 2021-8-9 11:21
(一)您说的这个不叫定义,而只是语义确定。是表达的统一性问题。要下定义,首先要明白定义是什么,而不 ...
请问:1. 什么是辩证逻辑?

2. 什么是 逻辑 ?

使用道具

sdhb 发表于 2021-8-9 11:52
请问:什么是辩证逻辑?
辩证法所体现出来的逻辑!此逻辑非彼逻辑!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8-9 17:53:5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21-8-9 17:38
辩证法所体现出来的逻辑!此逻辑非彼逻辑!
强盗逻辑,诡辩逻辑,辩证逻辑,一定不是常规逻辑。

使用道具

sdhb 发表于 2021-8-9 21:09: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21-8-9 17:38
辩证法所体现出来的逻辑!此逻辑非彼逻辑!
楼主主贴中的“辩证逻辑”是什么意思,这是要问楼主的。
讨论的第1步 是 讨论的各方都要把其它各方说的话的意思搞清楚,不要发生误解。现在就在这第1步。凡是对方说的话里重要的部分有歧义的,意思模糊词和句子,都请对方澄清。另外,我说的话,对方可能有误解的我也澄清。

我不知道 楼主说的“辩证逻辑”是什么意思,所以问楼主,请楼主讲清楚。

使用道具

sdhb 发表于 2021-8-9 21:09
楼主主贴中的“辩证逻辑”是什么意思,这是要问楼主的。
讨论的第1步 是 讨论的各方都要把其它各方说的话 ...
他当然讲不清楚了,有可能他连辩证法是什么他都不知道,别看他说什么主观辩证法,客观辩证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