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iugongqin
2098 13

[学科前沿] 中国当代科学智慧库: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社会主义离开了科学即空想社会主义 [推广有奖]

liugongqin 发表于 2021-7-23 14:50: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当代科学智慧库:人们通过劳动生产创造和制造商品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现代哲学的创立奠定了基础。开辟了广阔的前景。现代哲学是人们用现代社会的观点研究事物发展运动及其基本规律的理论和学说。现代哲学具有创造性,实践性和革命性。早在10多年前,马克思的战友和同志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这样指出:“自然科学家得受哲学的支配”。这是由于哲学在整个科学体系当中是一门基础性的科学,哲学是人们研究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运动发展普遍的一般性规律的科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所创立的哲学理论学说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由于历史的局限性,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哲学观点还有待于进一步发展和证实。因为科学都是在不断地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是科学范畴的一部分,仍需要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地发展和进步。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任何一门科学都存在着历史的局限性。都需要人们在以后的实践中不断地发展和完善。现代哲学的创立可以补齐马克思与恩格斯在哲学上的不足和短板。现代哲学的发展完善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因此,搞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思维科学研究,都必须有坚实的哲学基础.坚持实事求是用正确地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指导我们的科学研究和发明创造。哲学的发展进步能够促进和推动整个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这正是哲学为人们提供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所在。因此,人们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科学上有所发现,有所发明创造。真理是人们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的感觉,认识和反应。真理具有真实性,绝对性和相对性。哲学也是研究真理的学问。因此,搞科学研究生产生活都必须要有良好的哲学基础。

马克思主义哲学历史唯物主义的三大发现:

1.人民群众通过生产劳动创造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规律;在这里需要补充的是:人们通过劳动生产商品促进了社会的发展进步和文明。因为。人类社会自从出现了商品之后,就从蒙昧社会走向了文明社会。2.社会生产关系必须适合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是人们通过劳动即发明创造和生产制造商品的劳动生产能力。生产力具有创造性,实践性和革命性。衡量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标准是:商品的品种,质量和数量。社会生产关系是法律制度下在社会生产过程中人们自觉形成的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社会上层建筑必须适合社会经济基础发展的规律;3.人们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社会意识发展的规律。

以上是中国科学家确立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定义。该定义的确立为哲学的发展与进步,提供了正确的理论基础。

如:世界观是人们对世界发展变化及其规律的认识和看法,是人们认识世界的方法.规律是事物发展的内在的,本质的和必然的联系。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着自身的规律性。这就是:人们通过主观意识的活动发挥主观的能动性,掌握事物的规律性,勇于探索的创造性的哲学原理。因此,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辩证唯物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就要坚持实践第一,实事求是,不断发现,不断进步。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现代哲学的创立奠定了基础。并为现代哲学的发展进步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因此,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必须要与现代哲学相结合。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属于现代哲学的范畴。在今天我们正确地理解和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的基本观点,坚持实事求是,在实践中不断地发展和检验真理,就能够在实践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新.更好地推动中国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和进步。因为,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联系与发展的科学。

注:形而上学是静止的片面性的分析事物和认识事物的观点和方法论。

这正是:人们通过劳动生产创造和制造商品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与现代哲学的创立和发展。现代哲学只有继承,坚持和发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促进现代哲学不断地发展和进步。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使哲学不断地发展和进步。

——本文摘自《中国当代科学智慧库》
作者: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首席科学家、发明家 刘功勤
地址:江苏连云港中山中路147号中国当代科学智慧库
邮政编码:222042 电话:0518-82310217 手机:18000175090

使用道具

liugongqin 发表于 2021-7-27 13:27: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当代科学智慧库:现代经济学:生产力,生产关系和资本的定义

1.生产力也叫社会生产力是人们通过发明创造和生产制造劳动生产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即商品的劳动生产的能力。生产力具有创造性,革命性和实用性。衡量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标准是:商品的质量,品种和数量。

2.生产关系是人们在社会生产劳动中依照法律所自觉地形成的社会关系,社会生产关系必须要适合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公式:劳动——商品——扩大的劳动——增加的商品....。人们从事商品的生产和经营是为了获得利润。这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

3.资本是人们在商品的生产和经营过程中为了获得利润,所投入的资产,资金和劳动力。资本具有投机性,权益性和商品性。资本包括金融货币资本,商品资本和劳动力资本。

以人为本为人们提供优质的商品优质的服务就会得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正是:现代经济学——生产力,生产关系和资本的定义。

——本文摘自《中国当代科学智慧库》

作者: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高级研究员首席科学家发明家刘功勤

地址:江苏连云港中山路147号中国当代科学智慧库

电话:0518—82310217 邮政编码:222042 手机:18000175090

使用道具

liugongqin 发表于 2021-7-27 14:34: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当代科学智慧库:现代经济学:生产力,生产关系和资本的定义.2

1.生产力的定义:生产力也叫社会生产力是人们通过发明创造和生产制造劳动生产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即商品的劳动生产的能力。生产力具有创造性,革命性和实用性。衡量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标准是:商品的质量,品种和数量。

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公式:劳动生产力——商品——扩大的劳动生产力——增加的商品....N。人们从事商品的生产和经营是为了获得利润。这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

2.二.生产关系的定义:生产关系是人们在社会生产劳动中依照法律所自觉地形成的社会关系,社会生产关系必须要适合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3.资本是人们在商品的生产和经营过程中为了获得利润,所投入的资产,资金和劳动力。资本具有投机性,权益性和商品性。资本包括金融货币资本,商品资本和劳动力资本。

社会生产发展的规律:以人为本为人们提供优质的商品优质的服务就会得到利润即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正是:现代经济学——生产力,生产关系和资本的定义。

——本文摘自《中国当代科学智慧库》

作者: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高级研究员首席科学家发明家刘功勤

地址:江苏连云港中山路147号中国当代科学智慧库

电话:0518—82310217 邮政编码:222042 手机:18000175090

使用道具

liugongqin 发表于 2022-1-27 12:44: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当代科学智慧库:社会主义与科学相脱离就变成了空想社会主义

科学社会主义的概念最早是马克思在1842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中所提出来的,马克思将科学与社会主义联系在一起,科学与社会主义相结合。这标志着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了科学即空想社会主义变成了科学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了科学。真正的社会主义即科学社会主义诞生了。这也是马克思对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所做出的巨大成就。但是,由于历史的局限性。马克思没有确立科学社会主义的定义,因此,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并没有创立。马克思关于“打碎旧的国家机器,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观念经过历史实践的检验是行不通的。马克思提出的“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是犯了一个历史循环论的空想社会主义错误行之不通。因此,科学社会主义必须与科学相结合。科学社会主义是科学的一部分。社会科学是人们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运动及其规律的理论和学说。社会科学具有实践性,创造性和革命性。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人们研究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及其规律的理论和学说。科学社会主义具有实践性,革命性和创造性。因此,科学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了科学。科学社会主义属于社会科学的范畴。因此,社会主义离开了科学与科学相脱离就变成了空想社会主义。

把科学社会主义与社会科学相脱离,那就是形而上学唯心主义空想社会主义的错误。中国科学家确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定义:通过研究我发现:社会主义必须是科学社会主义,而决不是空想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是建立在科学与实践基础之上的正确的社会理想和信念;是人民民主与法制的国家社会政治制度;是社会化文明的有秩序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科学社会主义具有创造性,实践性和革命性。科学社会主义是人们在科学理论指导下不断发展和进步的社会实践过程。因此,搞社会主义必须与科学相联系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进步。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研究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规律的理论和学说。科学社会主义具有实践性,革命性和创造性。科学是人们研究事物发展运动的理论和学说。科学具有实践性,革命性和创造性。科学包括自然科学,人文卫生社会科学和人们的思维科学。社会科学是人们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运动及其规律的理论和学说。社会科学具有实践性,革命性和创造性。因此,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学说属于社会科学的范畴。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立,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真正的社会主义只有一个,那就是科学社会主义,这才是中国真正的前途和命运。 在今天我们建设祖国依靠什么?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告诉我们:

建设祖国要以人为本,依靠科学技术---科教兴国;依靠人民民主与法制---依法治国。两手都要抓,两手必须硬!这是硬道理!社会主义只有一个那就是科学社会主义。其他的社会主义都不属于科学社会主义的范畴。社会科学是人们研究发展运动及其规律的理论和学说。社会科学具有创造性,实践性和革命性。如今社会科学又增添了新的学科即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学说。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必须要划归社会科学的范畴。科学社会主义不能与社会科学想脱离。否则,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就是空想社会主义。如;前苏联没有把握住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离开了科学搞社会主义结果滑向了空想社会主义。导致了原苏联的解体。

必须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划归社会科学的范畴,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就有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内容。把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社会科学联系起来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进步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和丰富的科学和实践内涵。这是中国科学家为世界文明的发展进步所做出的巨大的成就。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社会科学想脱离,科学社会主义就滑向了空想社会主义。如:原苏联解体之教训——原苏联没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滑向了空想社会主义。造成了原苏联科学技术水平降低,人民民主与法制不健全,人民的生活水平下降。导致了苏联的解体。因此,科学社会主义必须是社会科学的范畴。中国科学家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划归社会科学的范畴。这是中国科学家对人类社会文明发展所作出的巨大成就。

这正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成果:社会主义离开了科学与科学相脱离就变成了空想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马克思将科学与社会主义联系在一起,将科学与社会主义相结合。真正的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诞生了。因此,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了科学。中国科学家确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定义。所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理论体系。中国科学家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学说划归社会科学的范畴。中国科学家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奠基人。

-------本文摘自《中国当代科学智慧库》
作者: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首席科学家、发明家 刘功勤
地址:江苏连云港中山中路147号中国当代科学智慧库
邮政编码:222042 电话:0518-82310217 手机;18000175090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