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洀思珐1958
12821 274

先准确界定辩证法的定义再谈辩证法 [推广有奖]

  • 3关注
  • 9粉丝

院士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64 个
通用积分
66.8468
学术水平
95 点
热心指数
116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96975 点
帖子
54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2-11
最后登录
2024-3-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先准确界定辩证法的定义再谈辩证法


(摘编自《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第2版】第六章)


一、辩证法的定义和分类

首先给辩证法做如下定义:

辩证法是通过细究概念外延的变化如何影响概念内涵的变化来提升认知准确度的一种思维方法。辩证法为精准地研究事物的规律性提供了一般性方法

     从概念形成的过程应该可以看出(参阅《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第2版】第三章),概念是人类思维面对特定现实事物时,忽略其变化性、差异性,关注其静态性、共同性,而形成的粗略代表这类现实事物的一种语言符号。在人类文明的相当长的时期内,我们并没有深究概念在多大程度上忽略了事物的变化性、差异性,从而在多大程度上能粗略代表这类现实事物。

    形而上学方法只知道用概念代表现实事物,只知道用不同的概念去代表不同的现实事物,以及用概念和概念之间的演绎关系和综合关系去代表现实事物之间的实际联系。至于这种方法在多大程度上偏离了现实世界的实际状况,则不闻不问。

    从静态看,概念所概括的那些事物本身就不是完全相同,而是存在着区别和差异;从动态看,概念所概括的那些事物还都在发生着变化,有些变化大一些,有些变化小一些。因此,对区别和差异忽略的程度不同,就会导致我们认识到的这些事物的共同性的不同;事物本身的不断变化也会导致所归纳出的这些事物的共同性的变化,而这些事物的这个共同性正是我们的思维创造出来的用于代表这些事物的概念的内涵。这就产生了一个著名的两难悖论:如果事物的共同性是随着事物的变化而变化,而存在于我们思维中的代表这个共同性的概念内涵不变,则意味着我们的概念不再能准确代表这些事物;如果概念内涵随着事物共同性的变化而随时调整,因为变化时刻在发生,这就意味着我们不再有确定内涵的概念。面对这个两难悖论,抽象思维的形而上学方法和抽象思维的庸俗辩证方法分别走向两个极端。

     形而上学方法,只有当事物之间的差别足够大,或者事物的变化足够大,从而导致这类事物的共同性也发生了足够大的变化时,才会用不同的概念代表不同的事物、用新的概念代表新的事物这唯一的方法去解决变与不变的两难悖论。至于事物间的那些还没有足够大的差异和事物的那些还没有足够大的变化,形而上学方法完全无能为力,只能一概忽略不计。例如,按照形而上学的思维方法,产权制度或所有制从宏观角度看只有两个标签,要么是公有制,要么是私有制。而按照更辨证一些的思维方法,产权制度或所有制从宏观角度看既没有纯粹的私有制,也没有纯粹的公有制,我们关心的是整个制度系统中的各项具体制度所表现的公有的程度或私有的程度。

       庸俗辩证法,就是采用无视形式逻辑规则,其核心概念不加定义,或者严重违背定义规则的方法去解决变与不变的两难悖论。

抽象思维的庸俗辩证法注意到了事物的不断变化,也注意到如果代表现实事物的概念不能随着事物的变化而变化,就会远远地偏离真实,但它解决问题的方法则是用概念内涵的不断变化去涵盖现实事物的不断变化,它不再承认有确定内涵的概念。它无法用无限数量的概念符号去代表随时变化着的事物,却采用了随时和随意地重新定义概念内涵的方法,同一个概念符号可以有许多随心所欲的内涵。这使得我们前面所描述的全部抽象思维的规则都失效了。

我们承认,我们有时也用对同一个语言符号赋予新内涵的方法来创造新概念,但我们与庸俗辩证法截然不同的是,我们会同时宣布旧内涵的终止,归根到底一个概念只能有一个内涵。

庸俗辩证法导致用概念代表现实事物的抽象思维方法不再有任何规则可言!这种思潮向人类行为发出的强烈信号是强权便是真理,因为按照这种“辩证逻辑”,人类在行为之前不再有任何检验思维可靠性的科学标准,强权者通过变换概念的内涵可以毫不费力地为自己披上真理的外衣。

进入速变和巨变的现代社会以来,诡辩的抽象思维的庸俗辩证思潮和机械的抽象思维的形而上学思潮都给人类共同体带来了数不尽的灾难!

在抽象思维的范畴内,真正能引导人类跨过那个变与不变的两难悖论的是抽象思维的科学辩证方法。

科学辩证法,是与形式逻辑兼容的辩证法,面对事物间的差异性和事物的变化性,不仅会在差异巨大时或变化巨大时用不同的概念去代表不同的事物(如同形而上学方法所做的那样),而且会在事物间的差异或事物的变化还没有足够大时,用概念的数量属性去描述这些差异和变化,并用概念的数量属性作为对概念本身的补充和修正,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抽象思维方法用概念代表现实事物以及用概念间的关系代表现实事物之间的实际联系所引起的误差和偏离(参阅《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第2版】第六章)。

  随着社会进步,我们对抽象思维的精准性有了更高的要求,这都体现在我们已经不满足于仅仅用符号、内涵、外延这三方面去界定一个概念,也不满足于仅仅用演绎关系、综合关系这两方面去界定概念之间的相互关系,我们现在全面界定一个概念包含了四项内容:符号、内涵、外延、数量属性;我们现在全面界定概念之间的相互关系包含了三项内容:演绎关系、综合关系、数量属性关系。如此一来,概念的变化不再必须是概念符号、概念内涵、概念外延的变化,也可以是概念的数量属性的变化。概念间的相互关系的变化不再必须是演绎关系、综合关系的变化,也可以是数量属性关系的变化(参阅《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第2版】第六章)。

二、黑格尔辩证法也属于庸俗辩证法

庸俗辩证法就是无视形式逻辑规则的辩证法,其核心概念不加定义,或者严重违背定义规则。

一个概念的清晰界定起码需要内涵、外延、符号这三要素。无法清晰界定的概念不能用于重要社会理论的描述,否则一定会导致庸俗的诡辩。

庸俗辩证法分为朴素的庸俗辩证法和理论化的庸俗辩证法。

朴素的庸俗辩证法是指各种对核心概念不加定义的庸俗辩证法。朴素的庸俗辩证法的第一个典型特征是核心概念没有内涵,没有对全部外延的共同特征的概括,其解释概念的方法仅仅是列举部分外延。朴素的庸俗辩证法的第二个典型特征是用比喻、类比代替论证,或者认为比喻、类比就是论证。例如,中国古代各种关于变与不变的思想就属于朴素的庸俗辩证法。

    理论化的庸俗辩证法是指其核心概念虽然有定义,但其定义严重违背定义规则的庸俗辩证法。虽然理论化的庸俗辩证法对其核心概念都加以定义,但是,在其定义项中所使用的关键词却不是众所周知的不需要再定义的概念,并且这些关键词还都是没有内涵的模糊概念或者反过来又需要用被定义项释义的模糊概念(循环定义)。

黑格尔辩证法就是典型的理论化的庸俗辩证法。其定义项中的对立、统一这些关键词并不是众所周知的不需要再定义的概念,并且对立、统一这些关键词都是没有明确内涵的模糊概念。

黑格尔辩证法解释对立、统一的方法之一是,与朴素的庸俗辩证法一样仅仅列举白与昼、红与黑这一类外延,拒绝概括出这些外延的内涵(共同特征),你可以把红与黑、白与昼说成是对立关系,我为什么不可以把红与黑、白与昼说成并立关系或者并列关系呢?。

黑格尔辩证法解释对立、统一的方法之二是,用循环定义的方法(定义项与被定义项同义反复)来解释对立、统一。例如,它将矛盾定义为事物自身所包含的对立面的统一关系。当你要求它解释什么是对立面时,它又会将 对立面定义为矛盾的双方。

所以,相比朴素的庸俗辩证法, 这种理论化的庸俗辩证法是一种拐弯抹角的无视形式逻辑规则的庸俗辩证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辩证法 抽象思维 思维方法 形而上学 高级教程 思维方法 辩证法 庸俗辩证法 科学辩证法 形而上学

沙发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7-17 15:54:2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概念形成的过程应该可以看出(参阅《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第2版】第三章),概念是人类思维面对特定现实事物时,忽略其变化性、差异性,关注其静态性、共同性,而形成的粗略代表这类现实事物的一种语言符号。在人类文明的相当长的时期内,我们并没有深究概念在多大程度上忽略了事物的变化性、差异性,从而在多大程度上能粗略代表这类现实事物。

使用道具

藤椅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7-18 08:13:4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形而上学方法只知道用概念代表现实事物,只知道用不同的概念去代表不同的现实事物,以及用概念和概念之间的演绎关系和综合关系去代表现实事物之间的实际联系。至于这种方法在多大程度上偏离了现实世界的实际状况,则不闻不问。

使用道具

板凳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7-18 20:55:0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庸俗辩证法,就是采用无视形式逻辑规则,其核心概念不加定义,或者严重违背定义规则的方法去解决变与不变的两难悖论。

使用道具

报纸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7-19 06:16:3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有辩证法的定义就侈谈辩证法也是不尊重形式逻辑。

使用道具

地板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7-19 14:19:0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准确界定辩证法的内涵具有非常、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

使用道具

7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7-20 05:47:2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辩证法问题是最重要的理论分歧。

使用道具

8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7-24 05:56:3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重要概念要有明确内涵,这是基本的逻辑要求。

使用道具

9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7-29 05:19:1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千万不能把辩证法与庸俗辩证法混为一谈。

使用道具

10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7-29 10:57:5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庸俗辩证法,无视形式逻辑规则,其核心概念不加定义,或者严重违背定义规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