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5232 30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最重要的概念。但要搞清楚这一问题,首先必须清楚三个概念:市场经济、资本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其中任何一个问题上犯糊涂,都足以让这一问题成了一盆浆糊。

一、什么是市场经济

我们讲了多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但对什么是市场经济却很少探讨,也因此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不可能有清醒认识。

市场经济产生于简单商品经济,但又不同于简单商品经济。在原始社会后期产生的商品交换、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场所——市场,是市场经济的源头。从那时起直到资本主义确立前的商品生产都是以手工劳动为基础,是自然经济的附庸,劳动产品还主要表现为自给自足的产品,用于交换的商品只占很小比例,马克思称之为简单商品生产或简单商品经济。

市场经济脱离自然经济开始自己独立发展的历史,是以蒸汽机、电动机为代表的机器大生产用于商品生产的结果。机器大生产使得大批量的廉价商品的生产成为可能,并在很短时间把以前用于满足生产者自己消费的劳动产品,几乎全部变成了用于交换的商品,至此商品经济才开始了自己独立的脱离自然经济束缚的发展过程。这样的商品经济,由于第一实现劳动产品几乎全部成为商品;第二由于劳动产品几乎全部成为商品,进而实现了资源配置由满足生产者自身需要决定,转变为资源配置由市场决定;因此只是到了这时,市场经济才占居了整个经济活动的主体和主导地位,开始了市场经济取代自然经济独立的发展过程,或说市场经济由此确立。

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是不是市场经济,只要看这个国家的劳动产品是不是主要表现为商品就足够了。只要这个国家的劳动产品大都表现为用于满足市场需求的商品,那么这个国家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必定是市场供求,而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就是市场经济。用这个标准衡量,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经济都是市场经济。很多人反对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理由是中国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健全,政府干预过多。中国今天的市场经济,是在对原有的计划经济实行渐进式的改革中建立的,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全需要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资源配置主要由市场决定已经是一个铁定的事实,她今后也必然要围绕资源配置由市场决定来发展市场经济,因此也必然要不断健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中国这几十年就是这样走过来的。至于说到国家干预,没有任何一个市场经济国家不存在国家干预,没有一个国家不实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行业政策、企业政策等等,这些全都是国家干预,市场经济就离不开国家干预,只要这些干预不能从根本上动摇资源配置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就否定不了国家的市场经济性质。

市场经济就是当机器大生产出现后,社会劳动产品几乎全都成为商品,也因此社会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由生产者自身需要转变为市场供求后的经济形态。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经阶段,只要生产力的发展没有突破社会产品还主要表现为商品这一发展阶段,人类社会就会一直处在市场经济阶段。

二、市场经济的资本

关于资本,尤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就象对待市场经济一样,几乎就没有过认真的探讨。人们的认识还一直停留在马克思“资本就是榨取雇佣劳动者创造的剩余价值的工具”的认识上。这种认识,其实在马克思看来也是不正确的。

资本是市场经济的概念。对于市场经济来说,资本是统治者。是资本把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组织起来进行商品生产,没有资本就没有商品生产,就没有市场经济。马克思给出了迄今为止最为科学的资本定义,他认为:资本就是“为了贵卖而买”的“货币”。资本的总公式是“G(‘原预付货币额’)—W(原预付货币额购买的商品)—G’(‘原预付货币额加上一个增殖额’)”,“我(马克思)把这个增殖额或超过原价值的余额叫做剩余价值。”(《资本论》第一卷第172-177页 人民出版社19756月第一版)“作为资本家,他只是人格化的资本。”“而资本只有一种生活本能,这就是增殖自身,获取剩余价值”(同上第260页)。

马克思关于资本的这段话内容极为丰富,第一它说明资本就是以赚钱为目的的货币和其它东西,只要这个东西不是用于消费,用于捐赠等等,而是为了赚钱,这个东西就是资本。这一点不仅完全适用于资本主义的私有制企业,同样完全适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企业,没有任何一个公有制的商品生产和经营企业不是以赚钱为目的的,如果不能“获取剩余价值”,就只能在竞争中被淘汰,更谈不上“增殖自身”发展壮大。

第二“超过原价值的余额叫做剩余价值。”即资本赚来的钱就是“剩余价值”,至于剩余价值从何而来,剩余价值怎样演变为利润等等,还与这里的问题无关。马克思只是在把资本和剩余价值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联系起来时,才认为资本是榨取雇佣劳动者创造的剩余价值的工具,剩余价值是雇佣劳动者创造的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剩余劳动时间创造的那部分价值。在马克思曾经论述过的“旧形式内产生的新的生产方式”的“工人的合作工厂”内,马克思否定了上述认识,他说:“工人自己的合作工厂,是在旧形式内对旧形式打开的第一个缺口,虽然它在自己的实际组织中,当然到处都再生产出并且必然会再生产出现存制度的一切缺点。但是,资本和劳动之间的对立在这种工厂内已经被扬弃,虽然起初只是在下述形式上被扬弃,即工人作为联合体是他们自己的资本家,也就是说,他们利用生产资料来使自己的劳动增殖。这种工厂表明,在物质生产力和与之相适应的社会生产形式的一定的发展阶段上,一种新的生产方式怎样会自然而然地从一种生产方式中发展并形成起来。”(《资本论》第三卷第497-498页人民出版社19756月第一版)。也就是说,在“工人的合作工厂”内,资本和剩余价值都归联合起来的工人所有了,剩余价值不再是资本家无偿占有的劳动者在剩余劳动时间创造的那部分价值了,它表现为“联合起来的工人”“自己的劳动的增殖”,即剩余价值在这里表现为劳动创造的全部新价值。因此,在马克思看来,资本归谁所有,剩余价值就归谁所有。这为我们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和剩余价值提供了理论根据。

第三资本以“增殖自身,获取剩余价值”为唯一的生活本能。资本的不断增殖也意味着商品生产的不断扩大,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一旦资本不再“增殖自身”了,生产的发展也就停止了。这同样适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企业,也是并也只能是不断的利用“获取的剩余价值”,增殖自身的资本,不断的扩大发展商品生产,不断的在竞争中壮大公有经济,发展和巩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由马克思关于资本的论述,我们也进一步发现了市场经济的秘密,简单说,市场经济就是:以在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各自独立占有生产和经营某种商品的资本形成的市场主体(也是独立的资本主体)为前提;每个市场主体都以获取最大利润为唯一的生产目的,为此必然展开优胜劣汰的竞争;竞争决定了每个市场主体都必然按市场供求状况配置资源;竞争决定了每个市场主体都在追求供不应求商品的超额利润,在商品的供不应求到供过于求的循环往复中实现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实现着资本的积累、集中、积聚,实现着资本的不断扩张和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资本追逐剩余价值的本能和竞争的压力,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市场经济这几百年来就是这样发展过来的,没有一个企业不以获取剩余价值为目的,也因此没有一个企业不是资本企业,也没有一个企业能逃脱竞争中优胜劣汰的选择。市场经济的这一普遍规律,不仅适用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也完全适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对市场经济和资本的认识不清,也导致了我们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不清。今天人们已经普遍接受了市场经济就是资源配置由市场决定的经济,但很少有人接受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的必经阶段,我们今天就处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市场经济阶段的认识。也因此无法正确认识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的关系,无法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的关系,更无法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站在我们今天处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市场经济阶段上来看,计划经济是未来的事。只有当生产力高度发展,商品生产不再是劳动生产的主要形式后,按社会统一计划配置资源才能取代由市场配置资源成为决定因素,计划经济才能确立起来。这里千万不要把计划与计划经济,计划经济与计划经济主导地位的确立,等同起来。市场经济也有计划,计划经济也实实在在的是正在市场经济内部成长发展起来,我们当然应当鼓励、扶植计划经济的因素在市场经济内的发展,但决不能再犯以往强行终止市场经济的发展,强行实行计划经济的错误。

站在我们今天处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市场经济阶段上来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就是市场经济的两种存在形式。资本主义是市场经济最初的、自发形成的存在形式,是建立在资本家私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区别于资本主义的,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是市场经济的另一种存在形式。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的可能性在于,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全能够适应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和全部要求。但是,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完全不同于计划经济的公有制基础。计划经济要求实行全民公有制,要求把全部最少是大部生产资料集中掌握在国家手中,否则就无法对整个经济实行计划管理;市场经济完全不同,它要求生产资料的分割占有,要求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各自独立占有生产资料的商品生产者,要求存在着众多的相互独立的资本主体,否则就没有竞争,也就没有竞争推动的市场经济。因此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不可能是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的公有制,而只能是马克思论述过的“工人自己的合作工厂”公有制,即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对这个问题至今没有正确认识,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迟迟建立不起来的根本原因。其实早在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就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轮廓有了正确描述,就是以“国有企业的改革为中心环节”,让在国民经济中占主体为主导的“国有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成为市场竞争主体,让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淘汰落后的企业和产能,发展先进的企业和产能,既由此走上市场经济的路,又不断发展巩固公有经济的主体和主导地位,保证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方向。但是这里忽视了一个最基本的常识,没有所有权的企业怎么可能“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怎么可能成为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结果大家都很清楚了,公有经济已经从占比99%以上,跌到了50%以下,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迟迟不能建立。这里不是说国有制不能存在,国有企业不能发挥重要作用,而是说要搞市场经济,国有制不能占主体为主导。如果不能突破国有制占主体为主导的计划经济传统观念,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依然还是一句空谈。

说公有制能够与市场经济相适应,是因为“联合起来的工人”共同占有生产资料本身就是一种公有制,建立在这样的公有制基础上的“工人的合作工厂”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市场主体。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以众多的各自独立的资本家私有制企业为基础的市场经济,是众多的资本家之间的竞争推动的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以众多的劳动者集体公有制企业为基础的市场经济,是众多的劳动者集体企业之间的竞争推动的市场经济。私有资本家之间的竞争,保证着私有资本的累积、积聚、集中,保证着市场经济的资本主义性质;劳动者集体企业之间的竞争,保证着资本在劳动者集体公有企业积累、积聚、集中,保证着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的必要性在于,对于市场经济的发展而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优越,更有利于市场经济快速稳定发展的形式。

第一,资本主义私有制企业以资本家与雇佣劳动者的利益对立为前提,而在劳动者集体企业消除了这种对立,劳动者既是“自己的资本家”,又是生产劳动者,他们是在为自己的利益劳动,因此具有更大的生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能够促进生产更快更好的发展。这种优越性的充分发挥,能让劳动者集体企业在与资本家私有企业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竞争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不断壮大自身,挤压私有资本的存在空间,直至彻底战胜私有资本。

第二,消除了资本与劳动对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因此消除了生产与消费的对立,能够实现生产与消费的共同发展,也因此消除了资本主义生产过剩经济危机的根源,消除了资本向少数人集中造成的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的状况,摆脱市场经济总是在周期性的波动中发展的状况,实现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

第三,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保证。就象资本主义国家一样,社会主义国家也有鲜明的阶级立场,她代表的是全体劳动者的根本利益。社会主义国家和“全国财政”(马克思)在组建、培育、帮助、支持劳动者集体企业的发展中起有重要作用,在充分发挥劳动者集体企业优越性方面起有重要作用,在协调劳动者集体企业利益方面起有重要作用,在帮助劳动者集体企业处理亏损、破产、失业等等方面起有重要作用。

总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各方面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要更优越,这是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路,不走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路,的根本所在。

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

了解了市场经济、资本的一般概念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也就水到渠成了。然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仍然是一个巨大的课题,马克思用了三大卷《资本论》来论述资本主义的资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也决非几页纸就能阐明的,这里只能尽我所能作一简要说明了。

《资本论》是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资本的理论依据。马克思《资本论》是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理论巨著。但当我们认识到资本主义只是市场经济一般的一种存在形式后,就能轻而易举的发现,《资本论》在极大程度上就是《市场经济论》,尤其是当我们抛开资本主义作为市场经济一般的表现形式所具有的特殊性质后,就完全能够把《资本论》作为《市场经济资本论》,进而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资本论》来解读了。

资本是市场经济的发动机;是资本把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组织起来进行经济活动;资本的运动就是市场经济的运动;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的规律;平均利润率规律;资本积累的必然趋势;资本的循环和周转;等等,这些马克思曾经阐明过的市场经济的普遍规律,既完全适用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遵循的规律。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的区别,仅仅在于由资本的归属不同而引起的不同,丝毫不改变由资本的一般性质决定的资本的基本规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由于资本不再归少数资本家所有了,而是归企业全体劳动者共同所有了,资本的剥削性质消失了,劳动者既是资本所有者,又是商品生产的劳动者,他们不再是把自己的劳动力出卖给资本家的雇佣劳动者了,他们是在用自己的资本让“自己的劳动增殖”,因此剩余价值也不再是雇佣劳动者创造的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剩余劳动创造的那部分价值了,而表现为劳动者创造的并且归劳动所有的全部新价值,即在资本主义下表现为劳动力价值+剩余价值之和的全部新价值。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最本质的区别,这一区别是在资本的本能没有变化,资本依然发挥着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的区别,既决定了市场经济的普遍规律,依然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又把市场经济的普遍规律表现为在各个方面都与资本主义区别开来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殊规律。

这里只能举例作出简要说明,大量的研究工作还是以后的事。例如,当资本归全体劳动者所有后,资本没有改变,它依然是以“获取剩余价值为其本能”,“剩余价值的生产依然是资本生产的决定性目的”。但是资本的剥削性质不存在了,资本生产表现为劳动者集体用自己的资本,为自己生产,这就决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比资本主义能够更好更快的发展市场经济。再如,当剩余价值归劳动者所有后,联合起来的劳动者能够更合理的处理积累与消费的关系,实现生产的发展与劳动者生活水平的提高的完全一致,这也就消除了由于资本与劳动的对立造成的生产的发展以尽可能的压低劳动者的消费为前提的资本主义状况,消除了周期性生产过剩经济危机的根源,消除了资本带来的财富向少数占有资本的资本家手里集中造成的两极分化,实现了市场经济更好更快更平稳的发展。

总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以资本掌握在联合起来的劳动者手中为基础,归劳动者集体所有的资本的运行,决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各个方面都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为优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21-7-18 16:29: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市场经济产生于简单商品经济,但又不同于简单商品经济。在原始社会后期产生的商品交换、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场所——市场,是市场经济的源头。从那时起直到资本主义确立前的商品生产都是以手工劳动为基础,是自然经济的附庸,劳动产品还主要表现为自给自足的产品,用于交换的商品只占很小比例,马克思称之为简单商品生产或简单商品经济。 ”————

既然楼主知道在市场上是进行商品交换的,那么,知道在市场上交换的最最基本的商品就是土地吗?

没有土地的自由交换,一切商品在哪儿生产?

楼主是否知道:人类的一切生产活动最基本的依赖的就土地?

没有土地的自由交换,那还是:“市场经济”吗?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7-18 18:34:2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主义是市场经济最初的、自发形成的存在形式,是建立在资本家私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
这当然不对,因为每一个人都有权支配属于自己的财产,而不是只有资本家才有这种权利。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21-7-18 20:14: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的《资本论》论的是私有制形态下的资本主义生产过程。而社会主义是公有制。两者天壤之别。

私有制的资本是个人资本,而社会主义的资本是纳税人的税赋。

纳税人的税赋只有用于国家机构的开支与人民的福利事业与公益事业。决不能拥有企业的投资与人民争利。


使用道具

报纸
jesusman 发表于 2021-7-18 22:54: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者既是“自己的资本家”,又是生产劳动者,他们是在为自己的利益劳动,因此具有更大的生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能够促进生产更快更好的发展。
===========================
”自己、生产劳动者” 两个概念不同一,使得之后所有成了空文。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21-7-18 23:27: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尤其是当我们抛开资本主义作为市场经济一般的表现形式所具有的特殊性质后,就完全能够把《资本论》作为《市场经济资本论》,进而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资本论》来解读了。   ”——————

楼主可否知道:《资本论》论的是私有制下的生产。怎么能作为社主义的公有制来解读?



使用道具

7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1-7-20 08:54: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1-7-18 16:29
“ 市场经济产生于简单商品经济,但又不同于简单商品经济。在原始社会后期产生的商品交换、商品生产和商品 ...
我在哪儿说土地不是商品了?

使用道具

8
qi509 发表于 2021-7-20 11:49: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1-7-20 08:54
我在哪儿说土地不是商品了?
既然你承认土地是商品,那,社主义私人可以自由买卖土地吗?

使用道具

9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1-7-22 14:30: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1-7-20 11:49
既然你承认土地是商品,那,社主义私人可以自由买卖土地吗?
我在哪儿说土地是商品了?

使用道具

10
liugongqin 发表于 2021-7-22 14:47: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答错误0分。离开了科学谈社会主义即空想社会主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