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2019hansi
1865 2

[其他] 数字化时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研究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院士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74.093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228 点
帖子
1348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4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数字化时代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频发对我国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追本溯源,本文在研究国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状、问题及解决路径时采用我国2007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中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一概念的界定。

对于应急管理这一概念的界定,目前学界并无共识,其中主流的解释有如下三点:国内方面,以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为代表的一方认为应急管理是指政府作为主体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而组织的一系列有计划的管理过程,旨在研究如何有效地预防和处置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力求降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社会及个人的不利影响;国外方面,以美国环境体制研究机构(ESRI)为代表,该机构认为应急管理涉及一系列的行动,从地方政府到联邦政府都有责任进行应急管理。在汉斯出版社《现代管理》期刊中,有学者采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对“应急管理”这一概念的界定。

应急管理的根本任务就是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出及时有效的应答。这里的有效指的是应对方案的可操作性、准确性、经济型。故而处理纷杂的各类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怎样组织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及时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干预,是需要解决的主要内容。数字化时代是一个信息驱动的时代,个人、企业、政府、社会组织都刻上了数据的属性,我们既是数据的生产者,也同时成为数据的消费者,数字化生存成为数字化时代的新生产生活方式。根据《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的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的数字经济增加值的规模增至35.8万亿,占GDP总量的36.2%,且该占比仍在不断扩大。

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在其著作《权力的转移》中提出信息富人、信息穷人、信息沟壑和数字鸿沟等概念,认为数字鸿沟即指信息方面和电子技术方面存在的鸿沟,并且会造成国家之间的分化。无疑,数字化时代的发展对于经济学理论的重塑是渐进性的,数字化时代也改变了政府的治理形式和企业的管理组织架构,进一步激发了新的发展动力,同时数字技术手段的广泛运用弱化了时空、国界等限制,数字流成为一种新的监管对象,这些新的变化对政府的监管能力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创新必然会带来一定的风险,但是创新又是高质量发展必需的,如何提升政府不同监管部门的协同治理能力,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中国情境下将应急管理体系与数字平台系统相融合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领域,通过探究数字化背景下应急管理体系的构建,有助于贡献于现有理论的同时,还能够进一步指导中国管理实践。本文通过梳理数字化时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特征与演变趋势、应急管理的演进,提出构建一个基于数字技术应用的“区块链+公共服务”应急管理模型。但目前区块链仍处于技术前沿,虽然我国对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发出了积极的信号,但在技术不完善的条件下进行信息的存储风险将会很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字化时代 管理研究 应急管理 公共卫生 数字化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9-20 19:24: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2-10 20:10: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