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谭根林
1060 0

[经济学前沿] 银行做的是买卖还是借贷业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院士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22 个
通用积分
107.0873
学术水平
61 点
热心指数
63 点
信用等级
47 点
经验
43249 点
帖子
13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5
最后登录
2024-4-18

谭根林 发表于 2021-7-21 14:47: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银行做的是买卖还是借贷业务?
“抵押贷款”描述的是银行做的是借贷业务。那么银行做的真的是借贷业务吗?当然不是。为什么银行做的不是贷款业务、而被认为是贷款业务呢?因为专业人士和非专业人士混淆了“借贷”和“买卖”,把银行的买卖业务当成了借贷业务。
我们先看借贷。甲向乙借了1台电脑,承诺1个星期归还,一个星期到了,甲把电脑归还乙了。借贷有两个特点,一是借什么、还什么,二是向谁借、还给谁。甲借的是电脑,还的还是电脑,甲向乙借电脑,到期把电脑归还乙。如果某种买卖是买什么卖什么、从谁那买的卖还给谁,这种买卖是不是容易误认为是借贷呢?肯定容易。借贷的特点是:借什么还什么,向谁借还给谁。
我们再看买卖。买卖比借贷形式要丰富许多。买卖物品、买卖人可以相同,也可以完全不同。社会公众卖的是劳动力,买的是商品,买卖的对象不同。比如上班,卖劳动力获得工资银行债务货币,用银行债务货币买米、买衣服,卖的是劳动力,买的是米,买卖商品完全不同。第二种是买卖相同,买什么、卖什么,买入股票,卖出的还是股票,买入水果,卖出的还是水果。最后一种买卖不仅是买什么、卖什么,还从谁那里买、卖还给谁。银行就是买什么、卖什么,从谁那里买、卖回给谁,这是银行的买卖当成借贷的原因。比较借贷和银行买卖:借(买)什么、还(卖)什么,向谁借(买)、还(卖)给谁,银行的买卖与借贷只有一字之差。
为什么银行可以买什么就卖什么,从谁那里买就卖回给谁?因为银行购买创造的银行债务是社会公众的货币,社会公众由于不团结需要货币,不得不把商品、资产卖给银行获取货币,然后再从银行把卖出的商品、资产买回。
银行购买社会公众的商品、资产创造的债务小于银行卖回商品、资产创造的债权,这个差额是银行利润,银行把利润先叫利息,然后再叫利润。经过银行买卖,商品、资产价格上涨,银行买卖是商品、资产价格上涨的原始动力。
社会公众卖资产给银行获得银行债务货币后,开始用银行债务和商品交换。商品是生产出来的,银行债务是银行购买出来的,生产的速度赶不上银行购买的速度,商品价格可以涨到任意高度。债务的计量单位是元、角、分,商品的计量单位不是元、角、分,当用银行债务做尺度衡量商品时,由于银行债务和商品没有共同的基础,商品可以是任意价格。
局部看,个别公众用银行债务交换符号,再用符号交换银行债务。个别公众可以一次交换符号,也可以连续不断地交换符号。个别公众连续交换符号,会改变符号的分布,但不会改变符号的总量。个别公众持有符号的范围为0—100%,连续交换会随符号分布的变化而变化。
当交换产生利润时,交换的公众获取的利润会引起没有参加交易公众的注意,当没有参加交易的公众产生利润预期时,交易规模会不断扩大,直到触击阶段性银行债务的极值。
结论:银行做的是买卖业务,不是借贷业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银行债务 价格上涨 计量单位 资产价格 买入股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