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2062 2

[其他] 提高研究生学术论文综合写作能力的几个方面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蓝译编译认为,提高学术论文的综合写作能力是提升论文质量和发表数量的关键。科学研究的最高境界是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例如,对研究生来说,就某一领域文献的大量阅读,是知其然的过程;而对该领域文献的分析整理以及撰写成综述型学术论文发表,则是更高层次的知其所以然的过程。因此,应从以下方面着手培养研究生的写作能力,激发其撰写学术论文的兴趣和积极性。
  一、引导学生有选择地阅读,并从中学习学术论文写作的思路和规范。学术期刊发表的科学论文都较好地体现了学术性、科学性、创新性等特点,基本上能够反映科技论文的写作要求,具有科学研究和科学表述的双重示范价值。对刚刚跨入学术研究门槛的研究生来说,阅读已发表的科学论文不仅可以获取相关的学术信息,而且能从中捕捉大量的写作信息,并从中得到研究思路和方法以及写作思路和方法的双重启迪。
  二、克服惰性,勤练笔。在研究生教育阶段,不仅要通过课程和讲座为研究生掌握文献综述和调研报告的写作技能提供指导;还要通过要求研究生定期进行阶段性科研交流汇报加强其学术论文模拟写作的训练,使学生通过一系列循序渐进的练习尽快提升写作能力,为撰写学术论文打好坚实的基础。
  三、化整为零,长期坚持。研究生在有限的时间里既要开展实验工作,又要进行数据整理、文章撰写,工作量也是不小的。针对研究生撰写学术论文工作量大与时间有限的矛盾,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把数据整理工作化整为零。因为建立在实验基础上的学术论文撰写周期比较长,不可能一气呵成,所以要引导研究生注重积累、勤于总结。
  此外,研究生要养成勤于分析、整理、记录每个阶段的数据结果的习惯。如果每天都能分析总结自己的研究结果,那么长期坚持下来,成绩会非常可观的。在研究过程中积极思考、随时总结以及坚持不懈地进行资料积累,将有助于研究生以较少的时间完成质量较高的学术论文。
  四、增强通过论文发表加强学术交流的意识,充分体现自我价值。撰写学术论文的目的是要发表,使作者的研究成果或学术思想得到社会的认可,进而促进学术的交流、传播和积累,最终贡献于社会。因此,高校要引导研究生真正理解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的重要性,调动学生进行实验数据整理和发表学术论文的积极性,促使学生从“被科研”向“享受科研”转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术论文 研究生 学术论文发表 学术期刊发表 研究生教育

沙发
枫回路转 发表于 2021-7-22 19:25: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先看看

使用道具

藤椅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8-6 17:36: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