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流水本无意
701 1

[咨询文摘] 【独家发布】热点!“芯慌”致特斯拉调价、车企损失惨重 汽车企业在汽车芯片短缺中该如何破局 [推广有奖]

分析师

泰斗

4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产业研究院行业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威望
0
论坛币
22162 个
通用积分
1010.6660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37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91172 点
帖子
993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7-20
最后登录
2023-7-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20年6月10日,央财经发布一则新闻称“芯慌”致全球300万辆车停产,道出了目前汽车芯片短缺的事实。目前汽车行业“缺芯”问题愈发严重,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因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大涨等问题,进入2021年以来在中美市场多次调价,全球车企福特集团,通用汽车等在此次汽车芯片短缺问题中损失严重,我国本土车企长城、蔚来、一汽·大众奥迪等也受到了企业芯片短缺的影响。汽车企业如何解决这场汽车芯片短缺风波成为了抢占汽车市场的关键。
芯片制造行业主要企业:目前国内集成电路制造行业的主要企业有中芯国际(688981(科创板),HK.00981(港股),SMICY(中概股))、和舰芯片、上海先进半导体等。
本文核心数据:全球汽车行业因汽车芯片带来的损失,汽车芯片自给率
1、受到“芯慌”影响特斯拉多次调价
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特斯拉的原材料价格大涨带动电池等重要零部件的成本上升,导致Model 3 和Model Y两款车型的价格不断上调。汽车芯片短缺已经不是短期问题,早在2020年12月份,南北大众就曾因汽车芯片短缺问题而停产。
2021年6月10日,央财经再次发布了汽车芯片短缺的现状,因汽车芯片短缺使得近300万辆车挺长。同时,因汽车芯片短缺问题停产车辆较多进而导致众多品牌的车型出现一车难求的现象,汽车销售市场由原来的“车等人”变成了“人等车”。




2、多家本土车企损失惨重
除特斯拉外,我国本土车企长城、蔚来汽车、一汽·大众奥迪等车企均收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其中能与特斯拉分庭抗礼的蔚来汽车因芯片短缺问题,自2021年3月29日起停产5天,损失严重。
而国际车企大众、沃尔沃、通用、福特、丰田、本田、日产等跨国车企也因汽车芯片短缺问题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最为严重的福特集团预计在2021年利润降低25亿美元,通用汽车预计2021年利润将损失20亿美元。




3、为应对芯片短缺问题,国内车企纷纷布局
在因汽车芯片短缺问题损失惨重的情况下,我国本土汽车制造企业均开始了对芯片研发的布局,试图打破汽车芯片短缺的僵局。目前我国汽车制造企业对芯片的研发方式主要分为三种,战略投资、自主研发和联合研发。其中,上汽、长城、广汽、东风、江淮等企业直接对国内芯片巨头地平线进行投资,捆绑国内芯片供给巨头以实现芯片供给充足。
比亚迪、吉利和上汽通用五菱开启了对汽车芯片的自主研发之路,其中吉利预计2022年将推出7nm汽车芯片,2023年开始装车;北汽和一气则走上了联合研发之路。


综合来看,汽车芯片的短缺使得全球和中国汽车市场受到重创,目前,我国主要的本土车企均开始了对解决芯片供给问题的探索。未来,车企能否解决汽车芯片供给问题是抢占汽车市场占有率的关键。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汽车芯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汽车企业 特斯拉 原材料价格 model 市场占有率 汽车行业 芯片行业 汽车芯片 汽车芯片自给率 前瞻产业研究院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7-29 16:03: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