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凌绝顶do
4677 11

[经管类专业] 考博经验之——申请材料准备 [推广有奖]

  • 4关注
  • 9粉丝

博士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098 个
通用积分
11.312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2507 点
帖子
129
精华
0
在线时间
5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3-15
最后登录
2023-10-1

凌绝顶do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1-8-4 17:12: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博士申请的事宜基本结束,最终我也以顺利进入目标院校完美收官。在肝完两篇论文之后,本想旅游半月,但又遇疫情再次爆发。闲来无事,再次详细复盘准备博士申请的点点滴滴,打算以合辑的形式记录考博的三个重要阶段“材料审核(初试)、笔试、复试(面试)”。

之前分享过关于复旦大学的博士申请经验,可参见 :

https://bbs.pinggu.org/thread-10659546-1-1.html

这次分享的经验合辑是能适用于所有学校,包括三个部分“材料审核(初试)、笔试、复试(面试)”,暂先写下“材料审核(初试)”经验,“笔试、复试”的经验可等我更新。

能搜到这篇帖子的人,我想已经是那些下定决心申博并且志在必得的人了。前期关于学校学院确定、考核方式、硬性条件都已经了解,因此我就不多说了,只重点分享关于“如何写好申请材料”。这篇文章,将会基于本人经历,可结合自身情况做到为我所用,切不可照搬。

一、联系博导邮件撰写

“申请考核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莫过于联系报考博导了”。很多人都会这样认为。而我认为这句话在多数情况下本没有错,但是在对于部分学校而言,博导的自主权可能并没有那么大,并非“拥有绝对的生死大权”。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联系老师,只是将重点放在自己材料准备上,而不是将希望寄托博导。

(1)联系博导的时间:参加今年下半年申请考核的学生,联系博导的时间在今年9月份-10月份比较好;(太早的话,博导确实还不知道是否有招生名额)

(2)联系博导的方式:有硕导或熟人推荐更好;如果不是硕导或熟人推荐,尽量选择邮件方式取得联系(邮箱建议用学校edu邮箱)

(3)邮件撰写(建议三段式)如图:

(4)后续回复

即使老师给了否定回应,你也一定要回信。因为有可能发现后面多出一个名额等情况,也非常可能是你的复试老师之一。所以,回信谦虚且礼貌。

如何判断博导说“欢迎报考”后还是否需要继续报名?我的经验是看报考院校的考核说明中,是以学科组招生还是招生名额分配到导师个人。如果是学科组招生,则导师个人话语权确实不那么大,那么导师说“欢迎报考”确实是希望欢迎报考,公平竞争;如果是招生名额分配到导师个人,则邮件中导师的态度能说明很多问题,一般的“欢迎报考”我认为是炮灰的意思。当然,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欢迎探讨。无论导师怎么回复,正如上面所说,将重点放在自己材料准备上,而不是将希望寄托博导。

二、审核材料准备

每年的招生简章中都会要求考生准备一些个人材料,纸质档或电子档不等。一般各个学校要准备初审材料比较一致,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为例,需要准备的材料见下图。

一些硬性材料,比如成绩单、外语成绩等可能没有美化的空间,但个人简历、个人陈述、科研计划书等都是可以“营销”自己的好方法。我认为一份好的材料在于:

①初步看,材料整洁、排版美观

②仔细看,内容充实,科研能力强

③进一步看,上下逻辑严谨,编排科学。

很多人都知道注意“内容”,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往往忽略“形式美感”,排版不仅仅是字体、字号、行间距,进一步美化也可以从页眉、页脚、框格等考量,这些都决定了专家对你材料的第一印象。

(1)个人简历

个人简历一般无特定模板,但我建议报考哪个学校就用哪个学校的模板。没有的话,自己根据学校情况制作一个有学校logo等文化的简历。比如复旦大学的简历模板

简历包含的内容主要包括:

①教育背景:本科至研究生高校、专业、代表性课程等;

②科研情况:参与或主持课题、论文(已发表或working paper)、发明专利等、参与的重要会议(有个人汇报一定要写);

③专业技能:会使用那些专业软件、专业技能、英语情况等:

④奖项荣誉:本科和硕士期间获得的主要荣誉及奖项。国奖、各大竞赛获奖(尽量列举省部级及以上的)、奖学金等等。

(2)个人陈述

内容一般包括个人学术及学术研究经历、在学期间取得的成、报考动机、未来发展构想、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一般没有固定模版,考生自行撰写,字数大概为3000字左右。

相当于是简历的一个扩充版本。应注意格式美观。

(3)科研计划书

或许有人会说:“科研计划书需要和博导联系,深入博导课题组学习,通过阅读课题组发表论文及与博导交流,了解博导研究内容和方向,然后请博导确定一个可能的研究方向和粗略的研究内容。”但实际上我去年申请的时候也是这样问过博导。博导给的答复是“根据你自己的研究情况撰写”。

我认为科研计划书根据你已经做了的研究、发表了的论文,写相关主题的科研计划,毕竟相关领域你已经熟悉了。主要内容包括:拟研究的问题、现有知识储备、创新点、研究框架、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研究进度、预期研究成果及主要参考文献等。

这个需要很认真准备。因为后续的复试也需要用到这部分内容。特别是“文献综述”中,不要出现引用错误、或者写错人名等问题,这是很忌讳的。

(4)已取得的学术成果及相应证明

这个确实是靠前期积累。

①尽可能多发文章!多一篇已发表的文章就多一份入选的可能性。

我还记得当时联系导师时,导师给我的原话是“目前博士通过申请审核录取的几率蛮低的,你的背景还有点希望。但希望你在申请之前能够再有一两篇论文发表会增加你的机会。”

②没有已见刊代表作,抓紧时间围绕目前研究的方向尽快撰写、投稿、安排见刊;并提供正在撰写的working paper.而如何营销成未来可以发top刊就需要好好琢磨了。

③一篇working paper都没有的话,就不太建议申请博士了…….


上面简要的分享了我个人在准备初审材料的一些建议。虽然只是初审,但在“申请-考核制”中,在最终的综合成绩中,初审分数也会占据10-20%的比例,不能简单了事。

但这部分确实不像笔试那样客观,专家组给分的主观性可能相对较强。这就更需要我们好好准备。已经准备好材料的同学可以针对我的建议进一步美化,也可以找我帮忙修改润色;还未准备材料的,我也可以分享我申博时提交的材料供学弟学妹们参考(具体资料包括如下),需要的可以找我要闲鱼号 。

最后,祝大家心想事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博经验 申请材料 考博

sssala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1-8-4 18:54:3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凌绝顶do 发表于 2021-8-4 17:12
博士申请的事宜基本结束,最终我也以顺利进入目标院校完美收官。在肝完两篇论文之后,本想旅游半月,但又遇 ...
楼主几篇论文,什么档次的

使用道具

您好,闲鱼号是什么

使用道具

楼主,求问你的闲鱼号

使用道具

DAVYWONG 发表于 2021-9-26 16:22: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楼主求一个咸鱼号呀

使用道具

11714tanxi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1-10-23 15:14:5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凌绝顶do 发表于 2021-8-4 17:12
博士申请的事宜基本结束,最终我也以顺利进入目标院校完美收官。在肝完两篇论文之后,本想旅游半月,但又遇 ...
收藏了,这些楼主的细心分享。

使用道具

121336153 发表于 2021-11-6 17:18:4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凌绝顶do 发表于 2021-8-4 17:12
博士申请的事宜基本结束,最终我也以顺利进入目标院校完美收官。在肝完两篇论文之后,本想旅游半月,但又遇 ...
你好!求闲鱼号!

使用道具

凌绝顶do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1-11-11 15:18: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21336153 发表于 2021-11-6 17:18
你好!求闲鱼号!
可以加我qq:3110448558

使用道具

凌绝顶do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1-11-11 15:19: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5029_1582009626 发表于 2021-10-12 22:02
楼主求一个咸鱼号呀
可以加我qq:3110448558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