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2616 1

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怎样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

    我们今天能够实行的社会主义不是计划经济条件下的社会主义,而是劳动产品几乎全部都是商品,因此资源配置还主要是由市场决定的市场经济下的社会主义。这样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有着本质区别,她依然是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的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完全不同于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的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但是,这样的社会主义又与资本主义有着相同的由生产力发展程度决定的经济基础,即都是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上的社会制度,都是人类社会必经阶段——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制度。当今世界还处在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市场经济阶段,劳动产品还只能主要表现为商品,资源配置还必须主要是由市场决定,就是明证。我们超越不了这一阶段,因此也只能在这样的基础上搞社会主义,只能在这样的基础上建立的社会主义下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我们要实现的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共同富裕,不是无条件的共同富裕,更不是消灭市场经济后的共同富裕。

既然是市场经济,社会生产就表现为商品生产,当然已经不是手工劳动为基础的简单商品生产,已经是机器大生产基础上的商品生产了。而商品生产的唯一目的,就是通过满足市场需求获取利润,即实现马克思所说的超过预付资本的剩余价值,通过商品交换把商品中包含的全部由劳动创造的价值实现出来。而商品生产中的生产资料等等,就是商品生产者为获取剩余价值为目的的资本。因此资本、剩余价值这些市场经济的基本概念就依然存在。千万不要幻想通过消灭资本实现共同富裕。当然也必须看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资本、剩余价值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

对于资本、剩余价值,马克思最初给出的定义是:资本就是“为了贵卖而买”的“货币”。资本的总公式是“G(‘原预付货币额’)—W(原预付货币额购买的商品)—G’(‘原预付货币额加上一个增殖额’)”,“我(马克思)把这个增殖额或超过原价值的余额叫做剩余价值。”(《资本论》第一卷第172-177页 人民出版社19756月第一版)“作为资本家,他只是人格化的资本。”“而资本只有一种生活本能,这就是增殖自身,获取剩余价值”(同上第260页)。

马克思上述关于资本、剩余价值说过的话,显然是针对资本主义而言,但是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完全适用。对于资本主义商品生产来说,它生产的商品的价值等于转移到商品中的预付资本的价值+剩余价值,它生产的目的是要把商品中包含的全部价值实现出来,即把转移到商品中的价值和劳动新创造的价值全都实现出来。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的的目的完全一样,也是要实现商品的全部价值。对于任何一个劳动产品表现为商品的公有制企业——也因此这个企业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企业——来说,它进行商品生产的唯一目的,就是要把它投入到商品生产的“原预付货币额”的价值联同劳动创造的新价值全部实现出来,用马克思的话说就是“增殖(预付资本)自身,获取剩余价值”。它投入商品生产的“原预付货币额”是以获取“一个增殖额”为目的,因此这个“预付货币额”就是它的资本,这个“增殖额”就是剩余价值。而预付资本+剩余价值就是商品的价值。把这个道理放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实中更容易理解,没有一个公有制的商品生产企业,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集体企业,如果不能实现商品的全部价值,实现自身资本的增殖,获得剩余价值,就难逃亏损、破产的命运。在这个问题上千万不要胡说什么:“社会主义商品生产企业的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社会主义商品生产企业的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实现自身资本的增殖,实现自身商品的全部价值,即使它客观上实现了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那也是以它首先实现了自身资本的增殖,实现了自身商品的全部价值为前提。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商品生产企业,在这一点上与资本主义企业完全一样,它投入到商品生产的货币、生产资料等等,就是它的资本,它把资本投入商品生产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获得超过“预付资本”的“增殖额”,它的资本获得的“增殖额”就是它的“剩余价值”。

社会主义商品生产企业与资本主义商品生产企业的不同,仅仅是资本归属的不同和由此引起的不同。

在资本主义企业,资本归少数私人资本家所有,商品生产的劳动者是资本家的雇佣劳动者,资本家用于购买劳动力的货币是他的预付资本的一部分——可变资本,资本家在支付给雇佣劳动者必要劳动时间创造的价值(等于他购买劳动力的价值)后,无偿的占有了雇佣劳动在剩余劳动时间创造的那部分价值,后一部分价值在资本家企业就表现为“超过预付资本余额的剩余价值”。也就是说,在资本主义下资本家的预付资本=不变资本+可变资本,剩余价值=劳动新创造的价值-劳动力价值。

在社会主义商品生产企业情况不同了,资本归全体企业劳动者共同所有了,劳动者既是商品生产的劳动者,又是企业的资本家,“工人成了自己的资本家”(马克思),工人不再是雇佣劳动者,他不能也不会把自己的劳动力卖给自己,因此剩余价值不再归私人资本家所有了,而是归全体企业劳动者共同所有了。剩余价值不仅归属变了,内涵也变了,它还是超过预付资本的增殖额,但在这里,预付资本不再包括劳动力价值了,“成了自己的资本家”的劳动者,只需要购买生产资料就能够用自己的劳动进行商品生产,他们的预付资本就只是“不变资本”那一部分,因此“超过预付资本余额的剩余价值”成为劳动创造的全部新价值,不再区分为必要劳动创造的价值和剩余劳动创造的价值,因为它们是作为一个整体全部归劳动者所有了。就象个体商品生产者一样,他的预付资本就是他的不变资本,他的剩余价值就是他的劳动新创造的全部价值。

资本归谁所有,剩余价值就归谁所有。这一点与剩余价值本质上是劳动创造的无关。在资本主义下,资本归少数私人资本家所有,私人资本家因此成为商品生产的组织者、统治者,能够无偿的占有雇佣劳动者创造的剩余价值,这显然不合理,但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却无法改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只是还以事情的本来面目,通过劳动者共同占有资本,把劳动者创造的剩余价值归还劳动者。

理解了社会主义商品生产企业与资本主义商品生产企业的不同,就能很容易的理解,下面将要论述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就根本不存在由资本在少数人手里集中引起的两极分化,就已经实现了共同富裕。

我国出现了由资本在少数人手里集中引起的两极分化,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最大障碍。也表明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很不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还很不牢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以此区别于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的资本主义。这一点大家都很清楚。但是,却很少有人承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的共性,很少有人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都看作市场经济一般的存在形式或说表现形式。这又是由不理解市场经济是继自然经济后,又一个人类社会必经的发展阶段造成的。在自然经济的最后一个社会制度——封建社会后期,由于机器大生产的出现,使得大批量廉价商品生产成为可能,由此引发了一场人类社会发展阶段的革命。在很短时间内,几乎所有的原来用于满足生产者自身需要的劳动产品,全部成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的商品,以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市场经济,取代了以生产者需要决定资源配置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占居了统治地位。这场革命以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居统治地位为标志。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就是劳动产品主要表现为商品,资源配置由市场起决定作用的市场经济,是市场经济最初的、自发产生的存在形式。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出之前,资本主义就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出后,资本主义依然还是市场经济,但市场经济不再仅仅是资本主义了,它有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存在形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一样,都是市场经济一般的表现形式,他们不过是以不同的形式表现着市场经济一般的基本规律,以不同的形式表现着资源配置由市场决定的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是建立在资本家私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社会生产资料被众多的资本家分割占有,由此形成众多的相互对立的市场主体——资本家私有企业。每个资本家企业都以获取最大利润为唯一的生产目的,为此必然展开优胜劣汰的竞争,是竞争决定了资本家必须按照市场供求状况配置资源,是竞争决定了社会供给不断的满足着不断增长的社会需求,是竞争不断推动着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也是竞争决定了资本不断的向着越来越少的人手里集中,造成越来越严重的两极分化。资本主义只是在以它独特的方式反映着市场经济的自然发展过程,以它独特的方式表明资本主义只是市场经济的一种存在形式。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同,它是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社会生产资料同样被众多的商品生产和经营企业分割占有,但不再是私有制的商品生产和经营企业,而是生产资料归企业全体劳动者所有的公有制的商品生产和经营企业,每个公有制的商品生产和经营企业都是一个独立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竞争主体;每个公有制的商品生产和经营企业都以获取最大利润为唯一的生产目的,由此也必然展开公有制的商品生产和经营企业之间的优胜劣汰的竞争,竞争同样决定了每个公有资本必须按照市场供求配置资源,决定了社会供给不断的满足着不断增长的社会需求,决定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也决定着资本的集中,但不再是向少数人手里集中,而是向着规模越来越大的公有制商品生产和经营企业集中,向着人数越来越多的企业劳动者手里集中。资本的集中由于不再是向着少数人手里集中,而是向着多数劳动者手里集中,由资本向少数人集中引起的两极分化也就不存在了,而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资本集中引起的劳动者的越来越共同富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是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反映着市场经济的自然发展过程,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只是市场经济的一种存在形式,表明它与资本主义的不同。

因此,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也反映出资本集中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就根本不存在由资本向少数人手里集中引起的两极分化,资本的积累、积聚、集中不再是少数人富裕的工具,而成为广大劳动者不断满足自身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工具,成为在生产力不断发展的前提下不断实现更高水平的共同富裕的工具。资本与劳动也不再是对立关系,资本归劳动者所有了,劳动者用自己的资本和自己的劳动创造的财富归劳动者所有了,实现了共同富裕。

这里只是简单的描绘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然形成的共同富裕的前景,要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共同富裕,显然还有大量的艰苦工作要做。

首先要解决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问题。在这个问题上的糊涂认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迟迟不能建立,因此共同富裕无法实现的最大障碍。这里重要的是,要坚持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必经的发展阶段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因此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的观点,因此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通过公有制的市场主体之间的竞争推动的市场经济的观点,因此要坚持资本、剩余价值等等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概念的观点,坚持资本集中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的观点。同时必须破除原有的计划经济的公有制基础照搬过来,就能成为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的计划经济观念,抛弃在国有制占主体为主导的公有制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本无法实现的幻想。认识问题不解决,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只是一句空话。

其次要夯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公有制的商品生产和经营企业,是独立的公有制的市场竞争主体,是公有制的资本主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在公有制的资本主体之间的竞争中发展壮大的市场经济,是通过充分发挥公有资本的优越性在竞争中不断战胜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够消除生产过剩经济危机、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市场经济。组建、培育、发展、壮大公有制的市场主体,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中之重。

最后社会主义国家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本保证。早在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在高度评价“工人的合作工厂”时说道:“工人自己的合作工厂,是在旧形式内对旧形式打开的第一个缺口,虽然它在自己的实际组织中,当然到处都再生产出并且必然会再生产出现存制度的一切缺点。但是,资本和劳动之间的对立在这种工厂内已经被扬弃,虽然起初只是在下述形式上被扬弃,即工人作为联合体是他们自己的资本家,也就是说,他们利用生产资料来使自己的劳动增殖。这种工厂表明,在物质生产力和与之相适应的社会生产形式的一定的发展阶段上,一种新的生产方式怎样会自然而然地从一种生产方式中发展并形成起来。”(《资本论》第三卷第497-498页人民出版社19756月第一版)。关于“工人的合作工厂”,马克思还论证过:没有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中产生的工厂制度”和“信用制度”“合作工厂就不可发展起来”(同上第498页)“合作工厂”比起资本家企业,在“原则上”“优越”,在“实际上”更“有利”;“不管合作劳动在原则上多么优越,在实际上多么有利,只要它没有越出个别工人的偶然努力的狭隘范围,它就始终既不能阻止垄断势力按着几何级数增长,也不能解放群众,”“要解放群众,合作劳动必须在全国范围内发展,因而也必须依靠全国的财力。但是土地巨头和资本巨头总是要利用他们的政治特权来维护和永远保持他们的经济垄断的。他们不仅不会赞助劳动解放的事业,而且恰恰相反,会继续在它的道路上设置种种障碍。(《马恩选集》第二卷13319725月第一版)

从马克思的论述中,我们既可以看到“工人的合作工厂”这种“旧形式”下的“新的生产方式”,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产方式,也能够看到社会主义国家做保证的“全国财力”的支持,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在社会主义国家“全国财力”的支持下,充分利用资本主义创造的“工厂制度”和“信用制度”,以及其它资本主义创造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先进经验,实现“合作劳动”在“全国范围内发展”。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走过了风风雨雨几百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决不会一帆风顺,它的建立、发展、壮大也必然要有一个长期的艰苦过程,要克服发展中的各种困难,解决各种问题。但只要我们坚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坚定不移的沿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前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必定能在与资本主义的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并战胜资本主义。

2021-8-3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必由之路 共同富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21-8-5 18:0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仅仅几个几十个资本家,家产财富就是29万亿,或者身家身价是29万亿。总之是很高很多的。

两极分化,贫富悬殊,是由于私有制和资本主义,例如上述。

那么,如何消除两极分化,贫富悬殊?就是逐渐消除私有制和资本主义。

那么如何逐渐消除私有制和资本主义?

就是逐渐发展公有制和社会主义,特别是社会主义。

那么如何逐渐发展社会主义?就是逐渐建立社会主义,逐渐发展社会主义。

那么什么是社会主义?就是劳动者创造利润,并且享有利润,或者分享利润。

像华为,就是中国社会主义的带头人,世界无产阶级当家做主的先行者。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