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gjingfeitai
3327 18

[财经时事] [转]社科院: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39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5 点
经验
581475 点
帖子
322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http://finance.ifeng.com/news/hqcj/20110407/3831434.shtml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7日讯(记者 陈郁)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社科文献出版社今天在京举办了“金砖国家崛起与全球发展及治理”研讨暨2011年《新兴经济体蓝皮书》发布会。会议探讨了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变化规律和全球发展与治理变革的新趋势,并正式发布了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1)》。

金砖国家赶超发达国家势头明显
整体平均增长率超8%,远高于发达国家2.6%的平均增长率
蓝皮书指出,近十多年来,金砖国家发展迅速:经济增长速度较快,经济规模世界排位提升,对发达国家赶超效果明显;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国际经济影响力提升等。21世纪头10年,新兴经济体平均经济增长率超过6%,其中,中国超过10%、印度超过7%、俄罗斯超过6%,金砖国家整体平均增长率超过8%,远高于发达国家2.6%的平均增长率及4.1%左右的全球平均增长率。
蓝皮书认为,近十多年来全球经济构造板块重心漂移速度加快,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飞速前进,除新加入的南非外,金砖国家相继进入了万亿美元大经济体俱乐部。由于经济增长较快,金砖五国作为一个整体,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从2001年的17.71%上升到2009年的24.22%,五国经济占美国经济的比重也有所上升,显示金砖国家与美国经济总量的差距在缩小。
此外,由于经济发展速度差异大,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出现了巨大反差。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测算,发达国家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从1990年的88.6%下降到2000年的76.6%、2008年的20.8%和2010年的约30%。而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1990年的-0.6%上升到2010年的60%多,其中,中国一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即超过30%,居世界第一。金砖国家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金砖国家近中期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预计2015年金砖四国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GDP增量将占世界增量的1/3
蓝皮书预测,从近中期(15年内)来看,金砖国家都能保持稳定较快增长态势,赶超发展进程将延续,对世界经济的引擎作用将随着经济体量的迅速扩大而继续增强,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按照市场汇率估算,金砖四国(不含南非)的GDP总量将从2008年占世界份额的15%上升到2015年的22%——四国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同时四国的GDP增量也将占世界增量的1/3。到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有可能超越美国居世界第1,而印度GDP则将跃居世界前5名。
首先,西方各主要经济体均走出低谷,稳定复苏,外部发展环境稳定向好,将助推率先复苏的金砖国家进入新快车道。
其次,金砖国家投资潜力较大。中国、印度有储蓄的历史传统习惯,加之社会福利保障水平较低,强迫性储蓄倾向强,未来较长时期维持较高储蓄率将为较高投资率创造基础条件。巴西、俄罗斯和南非有与世界平均水平接近的投资率,同时,金砖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完善基础设施和软环境,将使外资在较长时期内加大流量。据预测,2011年流入新兴经济体的外资将高达11000亿美元,金砖国家是其中最具吸引力的经济体。
最后,消费活跃和快速升级也将创造巨大增长空间。金砖五国人口近30亿,特别是中产阶级队伍迅速壮大,市场扩张潜力巨大,为未来留下了巨大的增长余地。同时,金砖国家居民消费升级很快,与发达国家的同步发展,将极大地刺激创新发展和高新产业繁荣,提供源源不断的增长源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总量 中国经济 世界第一 社科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美国 中国经济 世界 社科院 总量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沙发
mingjingfeit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4-8 05:32: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金砖国家亟需推进创新能力
研发占GDP比重仅为OECD国家平均值的一半

蓝皮书指出,金砖国家在保持稳定增长和崛起的进程中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和难题,在推进创新发展中仍面临众多瓶颈。
一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总体上仍然属于数量型和粗放型增长,赶超主要体现在规模、速度上,还缺乏质量、结构与可持续发展优势,如全要素贡献率普遍不到30%,不到发达经济体的一半。金砖国家高新产业很弱,2006年,俄罗斯信息技术产业产值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远低于美国和爱尔兰(分别为5%和12%)。印度总出口中高技术商品只占5%,中国高新产业占比虽然相对较高,但主要由外资企业贡献,而中国获得的附加值相当低。
另一方面,金砖国家推动经济创新转型还面临人才、资金短缺等瓶颈,如金砖国家研发占GDP比重介乎0.9%—1.4%,只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OECD)平均值的一半。俄罗斯**每年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创新计划的预算资金大约仅有4000万美元,只相当于美国**“小企业创新研究计划”年支持资金的1/50。
蓝皮书认为,金砖国家或为体制过渡经济体,或为非成熟市场经济体,体制机制不完善是制约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因素。按照洛桑国际管理学院2008/2009年世界竞争力要素排名,金砖四国在“制度和机构”这一要素项均属弱项,低于各自的总体排名,说明四国经济发展中的制度建设存在滞后性。
蓝皮书指出,后危机时代,金砖国家在追求经济高增长的同时,还要努力推动发展方式尽快创新转型,尽快培育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竞争优势,提高各国在国际分工价值链中的地位,从原料供给、廉价出口的依附式发展模式转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的高端价值环节。
金砖国家在GDP规模及经济增速方面尚存差距
蓝皮书指出,就主要经济指标看,金砖国家在GDP规模及经济增速、贸易发展等方面尚存差距。
一、中国在GDP规模上具绝对优势,俄罗斯、巴西人均GDP位居前列
根据IMF的数据, 2010年中国GDP为10万亿美元,而印度为4万亿美元,中国GDP规模约为印度的2.5倍。俄罗斯和巴西的GDP只有2万亿美元,约为中国的1/5。南非GDP为5243.4亿美元,仅相当于中国GDP的5.20%。中国的经济规模超过其他四个金砖国家的总和。但是,从人均GDP来看,俄罗斯、巴西具有绝对优势,而中、印相对“贫穷落后”。
二、中国、印度经济增速明显领先,俄罗斯波动较大
蓝皮书指出,未来金砖国家仍将整体保持快速增长,整体高于世界经济增速,大大高于发达经济体增速。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为9.5%,印度经济增速为8%,俄罗斯和巴西仍然继续保持4%以上的经济增速。
三、金砖国家货物贸易规模差别较大,贸易额占世界贸易比重持续增加
从金砖国家贸易发展比较来看,金砖国家货物贸易规模差别较大。中国货物出口额位居全球第一,出口规模约为俄罗斯的4倍,印度和巴西的8倍,南非的20倍。2009年中国出口额为1.2万亿美元,俄罗斯出口额为3033.88亿美元。印度和巴西的出口规模相差不多,南非的出口规模较小, 2009年为626.03亿美元。
从进口来看,2009年,中国仍然是以1万亿美元的进口额位居金砖国家进口规模之首。印度以2495.9亿美元位居第二,俄罗斯以1918.03亿美元位居第三,巴西为1336.69亿美元,南非进口规模最小仅为731.72亿美元。金砖国家进口占世界进口的比重由1993年的4.51%上升到2009年的11.85%,金砖国家成为全球重要的出口市场。另外,金砖国家贸易占世界贸易比重整体上持续增加。
蓝皮书指出,从与国家竞争力相关的指数或指标的国际排名情况来看,中国整体上竞争力最强,超过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南非。但是,从与竞争力相关的其他指标来看,中国并不具备绝对优势。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使用道具

藤椅
mingjingfeit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4-8 05:33: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金砖国家对外经贸国别过于单一化


蓝皮书指出,作为新兴经济体群体发言人代表的金砖国家,对于全球经济治理结构变革具有重要作用。未来,金砖国家应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国际经济合作,创造良好外部发展环境,努力增强全球经济治理参与权。
首先,金砖国家应该利用新兴经济体快速上升的有利契机,大力拓展与新兴经济体的经贸合作,包括在金砖国家间的经贸合作。过去这些国家过分偏重与发达国家的合作,对外经贸国别方向过于单一化,形成了对发达国家的过度依赖症。
例如,2008年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对美日欧的出口占其总出口的比重分别为43.5%、59.7%、37.6%和51.2%,远远高于同期四国间相互出口占其总出口的比重。在发达国家成为金融与经济危机源头时,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问题就凸显出来。
其次,金砖国家应减少摩擦和内耗,消除单打独斗的弱势,提升整体发言权和全球经济治理权,促进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结构和机制的建立。
再次,金砖国家应开展相互学习,实现携手并进。尽管金砖国家国情不同、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但互相之间仍有很多可资借鉴的东西。如中国可向印度学习发展IT、服务业和金融管理、繁荣私营经济的经验;学习俄罗斯让居民分享发展成果,大力提高人力资本和追求创新发展的经验;其他金砖国家则可以借鉴中国**资源动员、宏观调控能力和推动经济增长的经验等。
最后,放眼全球,新兴经济体阔步崛起,金砖国家加速赶超。但金砖国家的未来赶超之路不会、也不可能是直线延伸,中间充满变数和障碍,能否成功跨越、崛起,取决于金砖国家能否发挥优势、及时转型、创新发展、强化合作、互利共赢。
巴西与中国互利共赢发展机会多
蓝皮书指出,从2010年公布的中国对巴西的对外巨额投资分析来看,巴西可能作为原材料供应商和中国工业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者成为中国的伙伴。
2010年,中国企业在巴西开展了一系列并购行动: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收购MMX(采矿业)21.5%的股份;洪桥集团[3.39 -2.87%]投资Mineradora Sul Americana de Metais公司4.3亿美元,到2013年可望达30亿美元;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收购Peregrino近海油田40%的股份;国家电网公司收购7条能源输送线;中石化收购REPSOL BRASIL(石油业)40%的股份。
蓝皮书认为,尽管上述项目有些还没有达成协议,但这将会改变中国在巴西的投资局面。不仅是诸如石油和铁矿石之类的原材料吸引了中国公司的兴趣,还有诸如大豆等谷物也使他们颇有兴趣,因为许多中国谷物生产商都有更大的食物需求。
此外,随着这些中国投资的到来,巴西当地的基础设施和技术可能有重大改善,这可在中期提高巴西的经济效率。由于巴西缺乏足够的基础设施以及把这些原材料运送到目的地的成本高昂,所以如果这些中国企业的投资能够以更有吸引力的价格把最终产品输出,对两国也非常有益。
蓝皮书指出,巴西和中国的经济关系在短时间内快速扩展,为两国互利合作提供了机会,要求两国**采取创造性行动来保证可持续发展之路和协调合作。对巴西来说,这是有效创造新一轮可持续性增长不可错失的良机,反过来,这也给新的巴西公司进入中国展示了诱人的前景。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使用道具

板凳
mingjingfeit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4-8 05:34: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金砖国家扩张性财政政策可能在今后逐渐减弱

蓝皮书指出,金融危机以来,金砖国家采取积极财政政策,应对及时,措施针对性强,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从总体来看,今后金砖国家财政政策扩张性将逐渐减弱甚至部分或完全退出。
从目前来看,金砖国家经济增长已经恢复或基本恢复,经济增长的未来趋势乐观。但由于受世界经济特别是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减速、主权债务危机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一些国际不利因素影响,还面临自身的通货膨胀、赤字走高和债务积累等问题的挑战,同时还有收入分配等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在发展中解决。
为此,蓝皮书认为,今后金砖国家财政政策的方向将集中在调节收入分配、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发展可持续增长能力方面,财政政策的重点包括税收调节收入分配、增加人力资本和社保投入、增加科技创新投资等。但金砖国家在发挥财政政策作用时应注意两个方面:
首先,要充分利用优势,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蓝皮书认为,金砖国家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外部需求,竞争优势是本国的资源、制造业近年来的发展和劳动力价格的低廉。但是本次危机暴露了这种增长模式稳定性不足,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特别是主要经济体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更需要深挖内需,提高国家持久竞争力,稳定快速实现长期增长。
其次,还要利用财政政策以防范外部风险。要重新审视金融安全,防止金融机构的逐利性和投机性危害国家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要保持汇率和资产价格的稳定,加强对外资的管理和引导,防止外资流动对经济增长、汇率和资产价格造成重大影响。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使用道具

报纸
llg79 发表于 2011-4-8 05:46: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别老提总量了,总量再大,被极少数人占有了,你觉得真的有效率吗?好好关注一下民生吧

使用道具

地板
mingjingfeit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4-8 05:51: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面子是有了,就是缺里子!!!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使用道具

7
4444444 发表于 2011-4-8 07:21: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百姓关注的不是GDP排名,是民生,当今中国缺的也不是GDP,而是GDP的分配问题,由于货币战争,中国的GDP很多都是宁愿拱手送给欧美,也不愿意改善民生。当今中国的困境是如何把GDP合理进行分配,切实做好改善民生的事,让劳苦大众具有同样分享GDP增长的权利和实惠。

使用道具

8
4444444 发表于 2011-4-8 07:21: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百姓关注的不是GDP排名,是民生,当今中国缺的也不是GDP,而是GDP的分配问题,由于货币战争,中国的GDP很多都是宁愿拱手送给欧美,也不愿意改善民生。当今中国的困境是如何把GDP合理进行分配,切实做好改善民生的事,让劳苦大众具有同样分享GDP增长的权利和实惠。

使用道具

9
4444444 发表于 2011-4-8 07:21: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百姓关注的不是GDP排名,是民生,当今中国缺的也不是GDP,而是GDP的分配问题,由于货币战争,中国的GDP很多都是宁愿拱手送给欧美,也不愿意改善民生。当今中国的困境是如何把GDP合理进行分配,切实做好改善民生的事,让劳苦大众具有同样分享GDP增长的权利和实惠。

使用道具

10
yuanhu815 发表于 2011-4-8 07:33: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总量、又是总量!!
热爱生活,在沉重与轻盈之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