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谭根林
1947 6

[经济热点解读] 存款、贷款里的款是什么货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院士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22 个
通用积分
107.0559
学术水平
61 点
热心指数
63 点
信用等级
47 点
经验
43239 点
帖子
13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5
最后登录
2024-3-26

谭根林 发表于 2021-8-29 10:14: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现代货币银行理论纯粹是“张冠李戴”,用商品货币的概念、信用货币产生的逻辑分析银行债务货币。“存款”、“贷款”里的款是商品货币,存款里的款说的款是存进银行的款,在款存入银行之前,款就已经存在。存款里的款不是银行创造的,因为款在存入银行之前就已经存在。比如银子,银子存入银行之前已经存在。银子货币怎么来的?挖银矿生产出来的。商品货币是生产出来的,存款的款是生产出来的,银行不生产存款,只接收存款。存款是社会公众把款(如银子)存入银行,存款是银行代存户保管款,存款即不是银行的资产,也不是银行的负债。银行代存户保管款怎么会成为银行的负债或者资产呢?现代货币银行理论无论把“存款”看成是银行的资产或者负债都是不符合实际的,“存款”是银行代保管的“款”。
贷款的款和存款的款是同样的东西,银子。银行把存户存入的银子贷给客户,银行是违规的。银行没有权力把存户的银子贷给客户,因为这些银子是存户的、不是银行的。银行将存户存入的银子借出去,获取利息,是十足的违规行为。银行从产生开始,就是个违规机构。
上面的分析告诉我们,存款、贷款里的款是商品货币-银子和金子,商品货币是生产出来的,挖金子、挖银子挖出来的。
存和取是一对概念。存款对应的是取款,客户将银子存入银行是为了未来用时取出银子。谁存入银子,谁有权取出银子。客户将银子存入银行,银行给客户开张存条,这张存条叫“银行券”,客户凭这张存条,随时可以取出银子。
没有存条的客户来银行取银子,银行怎么办?当然不能给客户取,因为这些客户没有存条,银子不是这些客户的。银行为了赚利息,以借给客户的方式让客户把银子取走,这时,银行违规了,因为银子不是银行的。银行把不是自己的银子借给客户、收取利息,银行当然违规了。
“信用货币”是银行不讲信用、违规创造的货币。存入银子对应的是取出银子,现在要取银子的人是无权取银子的人。银行让无权取银子的人取银子,违规把存户的银子借给他人。取出在银行违规运作下变成了借贷,借贷对应的不再是取,而是还了。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借和还相对应。
存和取无法创造信用货币,存10两银子只能取10两银子,不可能存10两银子能取100两银子。借和贷无法创造信用货币,借10两银子还10两银子,借贷不会增加银子的数量。
存取-借贷混在一起创造“信用”货币,“信用”货币的本质是不讲信用和违规。客户把银子存入银行,银行给客户开存条,存条叫“银行券”,客户支配银子由实际支配银子变成了用银行券支配银子。客户用银行券支配银子给客户带来许多便利,同时给银行违规创造了条件。银行以借贷-归还的方式给10两银子开出100两、1000两银子的银行券,这些银行券就是“信用货币”,货币乘数是10两银子开出银行券的倍数。
存款、贷款里的款是商品货币,随着存-取与借贷-还的演变,存款、贷款里的款演变为商品货币和银行券,信用货币产生了。
必须指出的是:现在市面上的货币即不是商品货币,也不是信用货币,现在市面上的货币统统是银行债务货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的本质 信用货币 现代货币 银行债务 货币银行

曹国奇 发表于 2021-8-29 14:28: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代货币银行理论纯粹是“张冠李戴”,用商品货币的概念、信用货币产生的逻辑分析银行债务货币。“存款”、“贷款”里的款是商品货币,存款里的款说的款是存进银行的款,在款存入银行之前,款就已经存在。存款里的款不是银行创造的,因为款在存入银行之前就已经存在。比如银子,银子存入银行之前已经存在。银子货币怎么来的?挖银矿生产出来的。
============================================
赞同这个观点。

在纸币时代,所有存进商行的钱其法定权属一定存户的,是他们用商品去交换得来的,不是中央银行的。现代金融理论明显在颠倒黑白。

使用道具

曹国奇 发表于 2021-8-29 14:34: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银行将存户存入的银子借出去,获取利息,是十足的违规行为。银行从产生开始,就是个违规机构。
==================
这个观点我就不赞同了。

商行的存款客户是分散的,你一家一家去借钱代价高着列。商行的功能就是将人们暂时闲置的钱集中在一起,再借给暂时需要的用钱的人。所以商行创造使用价值是实实在在的,是经济系统中不可缺失的一个环节。

使用道具

谭根林 发表于 2021-9-14 19:15: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国奇 发表于 2021-8-29 14:34
银行将存户存入的银子借出去,获取利息,是十足的违规行为。银行从产生开始,就是个违规机构。
========== ...
债务货币是银行购买创造的,你说的情况是现在不存在的商品货币。

使用道具

曹国奇 发表于 2021-9-16 17:01: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谭根林 发表于 2021-9-14 19:15
债务货币是银行购买创造的,你说的情况是现在不存在的商品货币。
总是听不懂你说的。不知道你用的那些概念是你自己创造的,还是西经创造的,如果是西经从创造的,我们是谈不下去的,因为我懒得考察他们在概念的优秀。

使用道具

谭根林 发表于 2021-9-17 19:39: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跟什么经济学没有关系,这是货币银行学的内容。商品货币、信用货币、债务货币是共识,区别是承认现实中的货币是那种。米什金的《货币金融学》也是现在中国大学里的教材之一,有兴趣可以看看。

使用道具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9-19 19:41: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