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pssau
7764 0

[学习资料] 如何用熵值法计算权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4粉丝

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 个
通用积分
1001.55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16842 点
帖子
5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4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由于对数据要求少,且容易计算,熵值法一直是备受欢迎的权重计算方法。

今天的文章,将带大家一起梳理熵值法计算权重的步骤以及如何应用到综合评价研究中。

一、研究背景

研究案例是利用熵值法来对各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综合评价分析。选取了7个财务指标,分别是固定资产产值率、固定资产利税率、资金利润率、资产利税率、流动资金周转天数、销售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

二、操作步骤

1. 数据标准化

首先,需要对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指标量纲(单位)不一致会造成不同指标的数据有大有小,这样会影响计算结果。为了消除量纲的影响,分析前需要先对数据进行处理。

正向指标:(X-Min)/(Max-Min) (生成变量-正向化MMS)

逆向指标:(Max-X)/(Max-Min) (生成变量-逆向化NMMS)

无量纲化处理方法有多种,SPSSAU均有提供。常见处理办法有标准化、归一化、区间化等。

2、熵值法分析

由于熵值法的计算过程要求数值中不能存在0或负数,否则就无法计算出结果。SPSSAU熵值法中提供了[非负平移]功能。

操作:选择【综合评价】→【熵值法】。

将处理后的指标项放入右侧分析框里,勾选[非负平移]、[综合得分],点击开始分析。

各项指标的权重={0.117, 0.134, 0.142, 0.146, 0.139, 0.135, 0.186}。

SPSSAU智能分析中也会提供每个指标具体的权重值。

3. 对综合得分进行排序

操作: 选择【数据处理】→【生成变量】里排名功能。

点击“综合得分”,再选择“排名(Rank)”,点击确认处理。

通过右上角【我的数据】即可查看到排名情况,以及下载综合得分和排名。

下载后可使用EXCEL对数据进行整理,最终结果如下:

三、其他说明

1、在综合评价中,每层的权重是独立存在的。如果研究设计包含多级指标,则需要分别计算权重。 确定好各层指标权重后,再加权求和得到总得分。

2、多级权重确定可能会用到多种计算权重的方法,如主成分分析、层次分析法等。实际研究中可结合数据的特征情况进行选择 。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如何用 熵值法 用excel SPSSA EXCEL

www.spssau.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