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559 1

[在职读研] 养成科研能力 在职硕士教育需要学术创新型培养模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 点
帖子
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9-16
最后登录
2021-9-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知道,创新的本意就是克服旧的存在,保留和创造新的存在。它涉及发展观、扬弃观和价值观三方面的内涵。
  首先,发展观是在职硕士创新意识生成的基本前提。要具备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在职硕士的头脑就应该具有发展意识,应当把世界理解为生生不息的发展过程。在这样的思想基础上,才可能谈得上形成创新素质。因为创新与正确的世界观是分不开的,正确的世界观,主要是发展观,是产生创新思维的前提条件。换言之,只有承认世界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才能引起意识创新、思维创新。为此,要培养在职硕士创新意识产生的前提—发展观,须做到如下几点:一是要把握时代脉搏。就是要在科学研究过程中抓住时代环境、时代特征,不断地进行历时性或共时性的比较学习和研究。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今天的时代是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由新到旧的更新周期在缩短,不把握时代脉搏,不站在知识或学科的前沿,就不可能拥有创新,相反还会落伍于这个时代。因此,在把握时代脉搏的过程中.才会感到世界在前行,社会在发展,进而有勇气和动力实现创新。二是要为在职硕士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课程学习体系,并不断更新在职硕士学习教材。近年来在职硕士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但是在职硕士的教育质量不见提高,相反出现的新问题、新现象不断增多,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在职硕士课程及其构成的体系明显落后,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理应被淘汰。三是要加大和增强在职硕士社会实践活动的力度,开展经常性和持久性的社会实践。它一方面实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另一方面有助于科学研究,因为社会实践是科学研究的重要手段和途径,而更重要的方面就是培养在职硕士对发展变化着的世界的浓厚的研究兴趣。四是要对在职硕士进行校际间的交流培养。通过交流培养的方式,使在职硕士的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都有个明显的改观,在知识的比较研究中开阔眼界,滋生发展观,形成创新意识。总之,发展观的生成是学术创新型培养模式要完成的首要任务。
  其次,扬弃观是在职硕士创新思维运用的重要方法。“扬弃”,也就是既克服又保留。为了拥有一个科学的扬弃观,形成学术创新型培养模式,就应该经常地使在职硕士接受如下几方面的训练:一是要经常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就是要鼓励在职硕士不随波逐流,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的学习和研究观点。当然,这一点对于在职硕士来说难度较大,因为根深蒂固的中国传统文化观念推崇共性,讲究整齐划一,这就严重地阻碍了个性的培养。因此,在职硕士拥有科学的扬弃观的首要前提就是培养个J胜。二是要求在职硕士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批判意识(或否定意识)。想象力是知识进化的源泉.批判意识是扬弃观的代名词,是对知识进行克服和保留的统一。简言之,就是要敢于对研究的对象说“不”。三是要鼓励在职硕士经常到国内外学术研讨会上学习和交流。这是难得的培养创新意识的机会,因为在这样的学术研讨会上,在职硕士将见识到人们的创新成果,领略到人们的理性创新思维。四是要不断地深化在职硕士考试制度改革。不仅要测试在职硕士的知识掌握情况,而且还要考核在职硕士的能力和觉悟情况;不仅要在内容上对在职硕士考核进行改革,而且还要在形式上对在职硕士的考核进行改革,实行在实验中考核、在实践中考核等等。在职硕士如能在这些方面经常得到训练,相信一定会生成科学的扬弃观,从而真正地形成对在职硕士的学术创新型培养模式。
  最后,价值观是在职硕士创新意识实现的根本目的。笛卡尔说:“我的整个计划只是为了自己寻求确信的理由,把浮土和沙子排除,以便找出岩石或粘土来。”寻找到了“岩石”和“粘土”,即物质世界,亦即发现了真理。它启示着当代的在职硕士:创新意识实现的目的就在于探寻科学、形成价值观。我们知道,培养在职硕士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之所以是高层次,是因为在职硕士学习中的科学研究成分极为突出,探索科学、形成价值观的成分较大。那么,如何培养在职硕士实现探寻科学、形成价值体系的目的呢?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项内容入手,促成学术创新型培养模式的形成。首先,要求在职硕士拥有坚实的专业基础。如果把在职硕士整个专业课程体系比作一棵大树,那么,公共课程就好比是大树的土壤,专业基础课程就好比是大树的树根,专业方向课程就好比是大树的树干。专业选修课程就好比是体系的树枝,任意选修课程就好比是大树的树叶。这一完整的专业体系及环境.构成了在职硕士的专业基础,在职硕士应该打好这一基础,为探索科学、形成价值观积淀良好的‘土壤”。其次,要求在职硕士拥有熟练的基本技能如,掌握外国语的技能、掌握本专业实验技能、掌握计算机的技能、掌握社会实践技能等等。这是通向科学、真知的重要手段和方法。再次,要求在职硕士拥有一个合作的团队精神。因为,向科学进军的过程中,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所以,营造一个有协作精神的团队是非常必要的。在研究中可以相互交流、相互质疑、相互激励,形成一个活泼向上、愉快和谐的科学研究氛围。最后.要求在职硕士拥有科学道德、创业精神。科学道德是在职硕士做人之本。在职硕士的创新是对他人成果的扬弃,是在既克服又保留的基础上产生出来的。没有前面知识巨人的肩膀,任何创新成果都难于产生。所以.做到实事求是的科学研究乃是科学道德的基本要求创业精神就是顽强毅力和献身精神.是在职硕士达到科学顶峰的内驱力。有着这样的在职硕士培养目标和步骤,具有实践性、开放性特点的学术创新型培养模式就会随之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正在招收经管专业在职研究生,经济学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最早建立并开始招生的学院之一。2020年1041月,经济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融合,经济所领导同时担任经济学院主要领导。现任院长为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常务副院长为博士生导师高文书教授。
经济学院将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和经济学部其他研究所的师资和科研优势,致力培养拥护党的领导、具有家国情怀、能够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党政机关和企业部门从事经济研究、教育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欢迎有意向的用户前来查看,免考试直接学习,了解详情:https://bbs.pinggu.org/zzy.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研能力 在职硕士 创新型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

报名咨询地址:https://bbs.pinggu.org/zzy.html    报名咨询:18311190514(请备注在职研)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