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8 1

[在职读研] 在职研究生德育原则论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 点
帖子
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9-16
最后登录
2021-9-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职研究生德育原则论是关于在职研究生德育实施指导性的理论。它在在职研究生德育理论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指导在职研究生德育的诸要素在实践中互相联系、共同发挥良好的系统作用的理论抽象,是在职研究生德育理论向在职研究生德育实践过度的中介和桥梁。它直接关系到在职研究生德育理论功能在在职研究生德育实践中的作用的发挥,进而影响到在职研究生德育工作过程及其结果。
  在职研究生德育原则是在职研究生德育本质特征和内在规律的必然要求,是在职研究生德育基本原理的外在展开,是以往在职研究生德育实践的高度概括和总结,是将进行的在职研究生德育工作必须遵循的权威性准则,其指导功能贯穿在职研究生德育工作的全过程。
  由于在职研究生德育是学生德育的一部分,所以学生德育的大原则对在职研究生德育同样有一般性的指导作用。目前,国内专家和学者关于学生德育原则的归纳大体相似,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只有个别的条目归纳上差异和文字表述上不同。现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学生德育原则加以分析和思考。
  胡守菜主编的《德育原理》中,把德育原则归纳为八条:共产主义方向性和社会主义现实性相结合;提高认识与指导实践相结合: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热爱、尊重与严格要求相结合: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因人因境施教: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和连贯性。
  华中师范大学六所院校合编的《德育学》中,把德育原则归纳为七条:方向性与现实I胜;理论灌输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启发疏导与纪律约束相结合;发扬积极因素与克服消极因素相结合;通过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严格要求与尊重信任相结合;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和连贯性。
  朱江、张耀灿主编的《大学德育概论》中,把德育原则归纳为六条:目的性、针对性原则;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原则;思想教育与加强管理相结合原则;德育与智育相结合原则;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相结合原则;学校教育与社会、家庭教育相结合原则。
  胡厚福著的《德育学原理》中,把德育原则归纳为九条:方向性和现实性相结合原则;知行统一原则;说理疏导和纪律约束相结合原则;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尊重热爱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原则;因材施教原则;德育影响一致性和连贯性原则;品德教育与自我品德教育相结合原则。
  上述六条到九条德育原则,有的是完全相同的,有的是相似的。他们是产生在德育实施过程基本矛盾的关系和主要矛盾的关系之中,这并不难理解。德育过程就是德育矛盾的运动过程,而德育的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决定着德育过程的走向和发展程度。德育的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的每一矛盾的双方都是对立统一的,只有正确地把握住每一矛盾的运动规律,就能确保矛盾朝着有利的方向健康发展。
  从德育目标的中,产生了方向性与现实性的基本矛盾关系问题。德育目标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系统,目标是有层次的,是有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之分的。长远目标是德育的大方向目标,是德育追求的终极目标,它的实现是要靠具体的目标的一个一个的实现来完成,而每一个具体的目标都是在现实的社会中产生和完成。具体目标的完成必须在长远的目标的指领之下进行,才能保证具体目标的方向性和连贯性。这一对矛盾范畴对德育的全过程都有指导作用,像一盏明灯始终照耀德育活动的时空,所以说,方向性和现实性的统一是完全可以作为德育的第一原则提出的。
  德育主体与德育客体的关系是德育中的又一基本矛盾关系。德育主体与德育客体这对矛盾运动的状况最直接决定者德育的命运,由此派生的德育原则较多。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应该是一种怎样的关系,现代教育己经有了基本的共识。教育者与受教育者是德育中两个最活跃的要素。他们之间的互相影响、互相作用使德育理论转化为德育实践。只有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两个积极性变为一个积极性时,德育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这样才有了教育与自我教育的原则,才有了灌输与疏导的关系,才有了教育者在对受教育者尊重信任和热爱的同时,要认真履行严格要求的责任。尊重信任和热爱是德育展开的前提,严格要求是德育的使命。由于受教育者群体的共性和个性的差别,才有了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因材施教、针对性原则。为了克服德育主体的狭窄性,才有了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原则。
  德育是一个过程,德育的效果是在日积月累的德育展开的各个环节中体现,既不能间断,又不能空白,所以说,德育过程是一个德育结果积累的过程,是一环扣一环德育结晶的链条。这是由德育的性质所决定的。由此而产生德育一致性和连贯性的原则也是可以接受的。
  知行统一、理论联系实际、理论灌输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等原则,都是围绕德育理论与德育实践的关系问题方面的原则,这是德育必须要处理好的问题。知的目的在于行,行必须以知为基础,这是由于德育的目的所决定的。
  任何事物都有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都有两个发展方向。我们对待任何事物的态度总是要发展积极因素,促使积极因素的最大化;控制消极因素,努力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保证事物朝着有利我们的方向发展,德育也不例外。德育的这一个原则是事物发展要求的共同原则,是一种控制性的原则。
  至于德育要与管理、智育相结合的原则,是在指导处理好德育相关的系统的关系问题,这是新形势下德育视野的拓宽,是有利于德育效果的,其实,相关的系统还不止这止匕
  中共中央国务院2004年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是六条:"
(1)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
(2)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3)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4)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
(5)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
(6)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学习文件精神有两点需要重要理解,一是这六条原则是基本原则,它是新形势下的新的概括,充满着时代的精华,具有权威性的指导意义;二是思想政治并不能完全等同于德育,德育原则与思想政治教育原则还是有一定的差别的。德育原则的确立可以围绕思想政治原则展开。
  在职研究生德育原则的确立一定要把握两个要点,一是承诺大学生德育原则;二是从在职研究生群体特殊性出发,从在职研究生德育现状出发,重在结合上下功夫。
  国内关于在职研究生德育原则的论述尚未形成共识,现择其一二,作为参考。许为民、周亚庆把在职研究生德育基本原则概括为六条:"
(1)方向坚定性和方法灵活性相统一的原则。
(2)目标统一性与层次多样性相协调的原则。
(3)整体统一性与个体差异性兼顾的原则。
(4)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锻炼并举的原则。
(5)加强思想教育与严格日常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6)教书育人与在职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互动的原则。”
  唐杰等人在总结清华大学在职研究生德育工作的创新和实践时归纳了五条经验,内含着在职研究生德育基本原则性的因素,也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
(1)德育以党建为龙头,强化在职研究生党员的理想信念。
(2)德育与就业引导工作相结合,激发广大在职研究生的责任感。
(3)德育工作与学术建设相结合,培育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学术道德。
(4)德育与导师教书育人相结合。
(5)德育与文体素质培养相结合,确保在职研究生的身心健康。”
  现在,我正式提出现阶段在职研究生德育工作的五条基本原则。主要出自于三点思考,一是从在职研究生德育的特殊性出发,在尊重学生德育的一般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突出在职研究生德育原则的特殊性。二是从在职研究生群体的需要与社会需要的结合点出发,以往大多数情况都是从社会的单一角度需要出发。三是从在职研究生德育工作是一个过程出发,强调在职研究生德育原则的过程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正在招收经管专业在职研究生,经济学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最早建立并开始招生的学院之一。2020年1043月,经济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融合,经济所领导同时担任经济学院主要领导。现任院长为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常务副院长为博士生导师高文书教授。
经济学院将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和经济学部其他研究所的师资和科研优势,致力培养拥护党的领导、具有家国情怀、能够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党政机关和企业部门从事经济研究、教育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欢迎有意向的用户前来查看,免考试直接学习,了解详情:https://bbs.pinggu.org/zzy.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在职研究生 在职研 研究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

报名咨询地址:https://bbs.pinggu.org/zzy.html    报名咨询:18311190514(请备注在职研)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