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2613 0

[社会学] 谈制度组合的不同及其功能效果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7426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822 点
帖子
16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24

楼主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21-9-17 10:57:4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论制度组合的不同与其功能效果
2021.9.16

一个国家就是一个生态,也是一群人的发展场域。
这群人形成的合力就是国家竞争力,大河涨水小河满,万物生长共繁荣。

那么,不同国家为什么会力量不一样,从而导致国籍这个身份有不一样含金量甚至不一样的脸面亮度呢?
因为其制度与制度的组合不一样。

那么,构建国家生态的制度有哪些、其组合的不同导致了哪些不同功能效果呢?反之,如果要实现某既定的功能,国家需要哪些制度及其怎样的组合呢?回答这段的第一个问题是描述积木及其组合,回答第二个问题是依据历史经验去选择,选择需要论证~而选择就要根据环境来因时制宜因地制宜。

制度积木可以从不同视角分类,比如政治制度早有柏拉图《理想国》里的分类~现代政治学的分类更细致更贴近生活(这里只讲分为中央集权与地方分权以及官吏选拔分为考试择优与身份世袭两类),经济制度有自给自足小农经济、分工交易商品经济、国家企业基础上的计划经济等,教育制度有公办学校教育、私立学校教育以及私塾家庭教师制度等,医疗有公办免费、保险医疗、纯自费医疗等,等等。

无论怎样的制度组合,其基本功能是这个地方族群的种族繁衍生息(可用人口增长衡量)、其次是发展功能即精神智慧的成长(如可用人均收入与人均教育水准等指标度量)。

从农耕文明开始到到21世纪初的历史看,有的地方的族群的基本功能很失败~如印第安人在北美人口大幅度减少,有的地方其基本功能很成功~如印度中国人口大幅度增长,有的地方是基本功能与发展功能都还不错~如美国的移民是人口与文化双增长,欧洲似乎是人口停滞增长与文化继续发展的态势。

是不是说,美国的制度组合是全世界各国必须仿制的唯一模式呢?肯定不是,因为任何个体都是不可复制的,任何个体都是唯一的。

那么,中国要实现人口与精神智慧的双增长,该怎么选择其制度组合呢?
首先,我可以肯定,计划经济时期的中国其成就是公认的~人口从4亿增加到10亿,文盲巨大幅度地减少。
其次,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其成就也是公认的,人口继续增加了近4亿、人均收入从300美元增长至10000美元。
最后,今后要如何继续保持这个势头并超英赶美(本文仅仅用人口密度~相关的人均寿命与人均收入~相关的人均科技成果指标等两组指标衡量)呢?本文作者不回答,建议认真学习领会思考中央文件。但本文作者从历史经验,谈几点看法。
第一,商品经济是必须的。
第二,赶超的国家必须借助国家力量。
第三,没有共同富裕就没有人力资本,没有脑力体力的人力资源就不会有持续发展。
第四,按贡献分配是公平与效率的保障。
第五,简朴的物质消费、丰富的精神消费,是地球文明的圭臬。
第六,地球是一个大家庭,各国是小家庭,个人是家庭成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公平与效率 国家竞争力 基本功能 人均收入 商品经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