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698 3

[休闲其它] 人到中年,不念过往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7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丰子恺说:“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红尘烦扰,乱花渐欲迷人眼。其实,也不过是心中装了太多不该装的东西。

该舍不愿舍,该放不肯放,最终都成了对凡尘的羁绊,平添三千烦恼,万斛忧思。

实则快乐并不难。不过是,不念过往,安住当下,守心即可坦然。

过去的,让它过去



听过一个故事。

有人遭遇人生创痛,决心寻佛问道,想让自己早日脱离苦海。

他走山过水,遍访高人。每到名刹古寺,必拜谒烧香、盘桓数日不去。

然而,他却觉得烦恼更盛、忧思更浓,心情也日益沉重。

某天,他又对花流泪、照水悲情。却见一个素衣道人,缓步走来,拿起他的手,握成拳状。告诉他,这拳头,就是他的心。

他愕然。却听道人说:人心就这么大,能装的东西有限;若想装的更多,只有清除过往。不纠缠于往昔,才能安住于当下;安住于当下,才能连接未来。

此人如被当头棒喝,抬眼间,早已不见道人。不由一身惊汗,顿觉心下一片澄明,豁然开朗。

过往种种,就像是一个个有形的格子,我们困于其中,不知不觉间消磨掉自己。

把陈年旧事,塞满胸臆,美其名曰是恋旧,实则,是缺乏向前看的智慧和勇气。

若心中装满昨日尘土,那么,即便面对梅竹清幽、菖蒲秀雅,也一样无法感知;更无法体味那明月松山照、花间对蝉鸣的美好意境。

放不下过去,就装不下现在,更无法遇见未来的美好;不如让过去的过去,与往日挥别,让前尘随风。

不痴迷于已逝的过去,才能舒怀抬眼,方可发现时时是良辰、处处有美景。


知足,则万事安好



《列子 · 天瑞》记载,孔子游泰山,遇年高的荣启期,虽衣不蔽体,却弹琴唱歌,怡然自得。

孔子便问他:“为何如此快乐呢 ”?

荣启期答:“天生万物,却以人为尊,而我幸而为人;今男尊女卑,而我却生为男人;有很多人死于襁褓,而我却能活到90岁,这些都值得我快乐呀。”

孔子听得连连点头,并惋惜地说 :“以先生的见地和才干,原本可以飞黄腾达,现在看来是遗珠蒙尘,难免让人觉得遗憾。”

荣启期却笑答:“古今读书人多如牛毛,能飞黄腾达者,却少得可怜。我不过是众多读书人中,最常见的一种;

而从生到死,又是所有人的归宿。我既能跟大多数人一样,身处常态,又能安心走向归宿,还有什么可遗憾的呢?”

孔子听完,大加赞赏他的自足和心宽。

荣启期的快乐幸福无他,不过就是“知足”二字。

知足让他安贫乐道,对生活随遇而安;知足让他粗衣粝食,同样可以甘之如饴、抚琴高歌。

生活中的我们,其实人人都有“荣启期”之幸,然而,却大多是身在福中不自知,手捧金碗讨饭吃。白白错失了很多美好。

不如,让我们坐下来,试试盘点自己所有。譬如健康的体魄、温暖的亲情、稳定的工作、和平的国家……

忽然发现,原来,我们竟然拥有这么多!原来,我们是如此的富足!

能够看到自己的富足与和平,才会明白,只要知足,便能万事安好。


守心,方得大自在



佛说:“心动万物生 ”。

心为天下本,是为缘起;所谓修行,不过就是修心。

北宋词人晏几道,年少时生活顺遂。父亲晏殊,是当时的首相,几位兄弟也都在朝为官。他生在富贵名利堆里,却不爱功名利禄,唯独醉心于诗词歌赋。

家人、朋友多次劝说,让他趁着父兄的大好资源,好好为自己谋一个好差事,他却从来不以为意,只专注读书、写诗词。在当时,被世人看作是不务正业,而遭到众多的非议和诟病。

他却始终不爱功利,任人评说。直到父亲死后,家道中落,迫于生计,晏几道也曾选择出仕,但最终还是选择远离官场。

所幸,他对诗词的热爱和坚守,以卓然的才华,为后世留下文采风流。繁华似锦中,畅想“何时一枕逍遥夜。细话初心”。

从晏几道的诗词中,随处可见他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和憧憬。这正是他对初心的坚守,保有一双澄澈的眼睛,发现生命中更多的和平与美好。

古训曰:无事定心,临事守心!

人若在外物上过于留意,难免会费心伤神。

求名求利,人之常情。然而,过于痴迷与执着,常会乱人心智,最后自己都不认识自己。

人前显贵、表面荣光,其实不过是一件件华丽的外衣,也只能暂时掩饰内在的混乱与苍白;

凡事守心,时时自省内观,常能去伪存真,拨开凡俗云雾,于纷扰中遇见真我,跟自己的灵魂进行深层对话。

迷惑于外物、追名逐利,只会让人越走越偏,终究会与初衷背道而驰;只有找到那个本我,照见那颗本心,才能静守一轮明月,心如大江宁静深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到中年 飞黄腾达 当头棒喝 不务正业 多如牛毛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9-18 19:16: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cttn 发表于 2021-9-19 11:02: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的,谢谢发表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encn 发表于 2021-9-19 11:08: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谢谢提供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