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有风6565
3655 6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与剩余价值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52 点
帖子
16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1-9-21 11:23: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与剩余价值

对资本的研究至今没有超越马克思者。“商品流通是资本的起点。商品生产和发达的商品流通,即贸易,是资本产生的历史前提。”(《资本论》第一卷第167页 人民出版社19756月第一版)“货币是资本的最初的表现形式”,资本就是“为了贵卖而买”的“货币”。资本的总公式是“G(‘原预付货币额’)—W(原预付货币额购买的商品)—G’(‘原预付货币额加上一个增殖额’)”,“我(马克思)把这个增殖额或超过原价值的余额叫做剩余价值。”(《资本论》第一卷第172-177页 )“作为资本家,他只是人格化的资本。”“而资本只有一种生活本能,这就是增殖自身,获取剩余价值”(同上第260页)。“剩余价值的生产是资本主义生产的决定性的目的”(同上第257页)。

从马克思的上述论述中,我们明显看到,资本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早在资本主义之前的商品生产中就存在资本了。最早的商品生产者是个体的手工作坊的商品生产者,在他那里用于购买生产资料的货币就已经是以“获取超过原价值余额的剩余价值”为目的的资本了。假定他以10元购买皮革做成皮靴,他决不会再以10元卖出皮靴,而一定会以高于10元出售,以获取剩余价值。然而,马克思的研究对象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排除了这种从未占过主导地位的简单商品生产,所以他才认为资本是资本主义的产物。“只有当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所有者在市场上找到出卖自己劳动力的自由工人的时候,资本才产生,”“资本一出现,就标志着社会生产过程的一个新时代。”(同上第193页)

如果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提出,至今也不能认为马克思关于资本就是剥削雇佣劳动者创造的剩余价值的工具和产物的论断,有什么不对之处。迄今为止,资本依然主要扮演着这一角色。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的,完全不同于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市场经济的另一种存在形式。因为它依然是劳动产品主要表现为商品,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作用的市场经济,所以它的商品生产就依然是以获取剩余价值为目的的资本生产。资本、剩余价值不是资本主义的特性,而是市场经济的共性。

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不同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资本不再归少数私人资本家所有,而是归共同作为商品生产者的劳动者集体所有了。毫无疑问,资本归谁所有,剩余价值就归谁所有,剩余价值回归了它的创造者所有了。劳动者也不再是雇佣劳动者,而是成了“自己的资本家”的劳动者,他们在用“自己的生产资料让自己的劳动增殖”。

为什么一再强调必须把资本主义的资本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区分开来呢?因为这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需。如果不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产依然是资本生产,依然是剩余价值生产,就不可能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谈不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我国目前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现状来看,我国已经是劳动产品主要表现为商品,资源配置由市场决定的市场经济了,从我们一再强调的公有制占主体为主导来看,我们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劳动产品依然表现为商品,资源配置依然由市场决定的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的不同在于,我们要建立的是公有制占主体为主导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然依然是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必然是资本生产、剩余价值生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同样,“只有一种生活本能,这就是增殖自身,获取剩余价值”。资本增殖就代表着生产力的发展,代表着市场经济的发展。

与资本主义的不同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不再是剥削剩余价值的工具,不再是无偿占有雇佣劳动者剩余劳动的成果。这是因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资本不再归少数资本家所有,而是归企业全体劳动者所有了,劳动者也不再是资本家的雇佣劳动者了,而是成了“自己的资本家”,因此剩余价值也不再是少数资本家无偿占有的那部分价值,而是归企业劳动者所有的价值,也就是说,劳动者新创造的价值全部归劳动者所有了。剩余价值成为劳动者发展生产,实现自己的资本增殖,和满足劳动者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在生产力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共同富裕的源泉。

只要市场经济还存在,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上的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就是唯一现实的社会主义。千万不要幻想这时也能够建立必须消灭市场经济的计划经济社会主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 剩余价值 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qi509 发表于 2021-9-21 17:02: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摘抄的是第一个剩余价值。还有第二个剩余价值你没摘抄。

你摘抄的 这个剩余价值里有:可变资本与不变资本的论述吗?

有:必要劳动时间与剩余劳动时间的论述吗?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21-9-21 17:44: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这里是贱买贵卖,合着没工人什么事?

资本家占有的是贵卖的剩余价值?不是工人的剩余价值!?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21-9-22 09:29: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给你摘抄全了:

“商品价值在简单流通中采取的独立形式,货币形态,仅仅是商品交换的媒介,并且会在运动的结果中消失。在G——W——G流通中商品和货币却是当作价值本身的不同存在方式。货币是价值是价值的一般存在形式,商品则是价值的特殊的或者说不过化装了的存在方式。价值不断由一个形态转到另一个形态,不至在这个运动中丧失,但会由此转化为一个自动的主体。要是我们这个自行增值的价值在它生命循环中交替采取的各种特殊现象形态固定下来,我们就会得到这样的说法,资本就货币,资本是商品。但是,在这里价值事实上成了一个过程的主体。在这过程中,价值会在货币和商品这两个形态的不断转换中,自行变化它的量,从原有的价值生产剩余价值,自行把价值增值。因为他借以增加剩余价值的运动是它自身的运动,所以,它的增值是自行增值。它取得了这种玄妙的,因为是价值所以会生出价值的性质。它会生下活的儿子,至少是生下金的蛋。”《资本论》P141-142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21-9-22 09:41: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记住:市场经济只是私有制的一种经济形态,公有制下的经济只能是在各种政策下的经济。

使用道具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1-9-23 15:34: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1-9-22 09:29
我给你摘抄全了:

“商品价值在简单流通中采取的独立形式,货币形态,仅仅是商品交换的媒介,并且会在运 ...
你引用的这段话,不也是说明资本就是会生出剩余价值的价值吗?至于资本为什么会生出剩余价值,马克思是在后面才论述到的。马克思认为在资本主义下,劳动新创造的价值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劳动力价值,就是资本家付给劳动者的工资,超过这一部分的是剩余价值,这部分是资本家无偿占有了。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工人成了自己的资本家”,这部分剩余价值是不是归企业全体劳动者所有了?也就不存在剥削了。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21-9-23 18:14: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1-9-23 15:34
你引用的这段话,不也是说明资本就是会生出剩余价值的价值吗?至于资本为什么会生出剩余价值,马克思是在 ...
你引用的恰恰没有说明:“ 马克思认为在资本主义下,劳动新创造的价值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劳动力价值,就是资本家付给劳动者的工资,超过这一部分的是剩余价值,这部分是资本家无偿占有了 ”。

而我给你补充的就是要说明,你引用的是资本的自行增值。就是红色部分。

记住:工人永远是打工者。他们成不了“自己的资本家”。如果真的成为的“自己的资本家”,那是个体户。是私营者。

长点脑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