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2139 1

[其他] 浅谈科学基金申请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于申请人而言,能否写出好的基金申请书,是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重要前提条件。医晋通编译认为,一份好的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需要申请人提出一个具有较好的创新性的研究想法,并通过合理的论证申请人是最适合去负责完成这项工作的人。因此,想要申请科学基金应做好以下准备。
  一、申请前信息准备。申请者在准备之前,首先要重点关注项目指南中的“申请须知”和“限项规定”。其次要认真阅读并准确解读项目指南中与申请内容有关的学部和科学处的论述部分,尤其是学科的资助范围,最好对前几年项目指南的相关部分都有所了解,以便比较全面地了解申请者所在学科的资助范围、资助特点等信息。
  此外,还应仔细阅读并准确理解基金条例、基金管理办法、基金经费管理办法等中的相关内容,重点了解包括各类基金的申请条件、限项要求、推荐要求、经费预算要求等,尤其是管理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以及劳务费的比例和使用范围,切实做到心中有数。
  二、确定申请基金类型。科学基金由于资助的对象、区域和项目等的不同划分为:青年基金、面上基金、地区基金、重点项目、优青基金、国家杰青项目等。因此,在申请基金之前一定要确定自己想要申请的项目类型。
  三、提前选题。选好题,是科学基金申请的关键。选题应该体现新颖性,也就是要把握国内外前沿热点,从最新的动态中挖掘具有价值的研究课题,而不是一直重复老问题和老方法。
  四、充分阅读主要文献。一般而言,至少应通读100篇左右的相关的中外文献(其中精读3~5篇),在申请书中可引用30~50篇。阅读文献一定要有选择性,适当考虑文献的被引用情况,引用较少的,较老的文献,可以酌情删减。
  五、走访专家(把握研究方向)。一般而言,至少访问3~10位同行专家,听取他们对自己的项目定位的意见;若与自己的研究生导师仍保持联系,可征询导师的看法。
  六、出席学术会议。一般而言,至少出席2~3个相关的学术会议,了解最新的研究动态,把握相关的热点问题。看看别人做什么,寻找灵感,或许会有意外收获。
  七、组织队伍(找到主要伙伴)。应尽早建立名副其实的研究团队,就相关问题开始合作研究,并商议确定主要研究课题。现代的科学研究都是大兵团作战,基金申请也是一样,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八、做好预试验(准备工作基础)。如果没有前期的预试验和工作基础,基本上评审专家会认为作者的标书是海市蜃楼,不太现实。所以,有没有做过预试验,预试验结果和标书中的方案设计是否承前启后都是评审专家很看重的问题。
  另外,预试验的结果对选题的影响是非常之大的,如果预试验结果不好,课题的想法就很难做下去了,就得重新选题。如果预试验结果和申请者的理论假设不符甚至相反,那么申请者就得重新更改理论假说,或者重新做预试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金申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自然科学基金 基金申请书 研究生导师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9-25 12:57: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