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1018 8

[新政治经济学] 谈只有生产成本与人际成本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6693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782 点
帖子
1678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23

楼主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21-9-24 18:25:0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只有生产成本与人际成本
2021.9.24

人类社会要生存与发展,就必须消费物质与精神产品,而对生产消费品的成本的认识有各式各样的概念与理论,本文想简化这些成本概念,作者认为成本的最底层的概念只有两个:生产成本与人际成本。

生产成本就是物理世界里的投入产出关系下产出既定消费品的能量物质消耗投入。
例如,挖矿、种养农产品等原料生产所消耗的物与人的能量物质消耗,把原料加工成消费品的能量物质消耗,每道环节新增加的物质能量消耗可以取名生产成本增加值。
注意:生产成本增加值包括培养工人(农民、研发与文创人员)的技能培训成本。
本文所定义的生产成本与马克思定义的与使用价值有关的使用价值(物质与精神产品)的生产、储藏、运输以及家庭加工(精神产品的家庭消费也需要加工,如听音乐需要听者想象力配合)等成本总和有些类似。

人际成本是指为达成人和人的合作而形成的成本。人类唯有合作协作才能生产,对抗就是无益内耗。
对人际成本的进一步细分,不同视角下会有不同定义,例如,科斯为分析企业边界将人际成本分为交易成本(人和人平等协商关系下的人际成本)、管理成本(企业官僚组织下命令服从关系下的人际成本)。例如,有学者将制度运转有关的成本定义为广义的交易成本(我的人际成本概念与这个广义交易成本概念类似)。

本文作者试图对人际成本做出自己的分类,即积极的人际成本与消极的人际成本。这个分类,以我对新制度经济学的了解,似乎没有,如果没有就是我的原创。
积极的人际成本是指激发人的创造力与生产力而产生的贡献计量与贡献分配之成本,例如:市场交易中发现价格与合理的讨价还价成本,企业内工作时间记工成本、工作质量抽检成本以及根据贡献发放奖酬的物质能量消耗;例如,政府的合理的税收再分配给相对贫困阶层以激发其家庭进行健康教育投资的相关成本。等等。
消极人际成本是为了防范消除人际对抗之内耗空耗~类似物质与反物质碰撞导致物质能量的堙灭~的成本,例如:市场交易中对有意违约的诉讼成本、政府对假冒伪劣的监管、处置成本;例如,企业内对消极怠工搭便车行为的识别、处置成本,国家对违法(良法)犯罪的预防与处置成本。
当然,现实中有些支出是积极成本与消极成本混合的,但是,界定其边界也是可以的~例如、如果人们有意犯错犯罪为零、这些混合开支大幅度减少,则其减少的部分就是消极人际成本。

人类福祉的增加取决于消费品的种类丰富与质量增强,因而需要价值(效用产出/物质能量投入之比值)创造。而人和人的协同是必须的,凡促进价值创造的社会就是进步的,反之,就是落后的。
一个国家、一个企事业单位、一个家庭,如果能最大幅度降低消极人际成本,就一定是有效率的美的。
经济学的意义就是试图尽量降低消极人际成本,用好积极的人际成本,提高生产成本的产出率。消极人际成本与GDP之比,是衡量制度优越性的必要指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产成本 新制度经济学 新制度经济 制度经济学 交易成本

沙发
罗鹏 发表于 2021-9-25 00:26: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探索是必要的。
提点意见。
首先,人际成本的提法不是不可以,但在旧制度经济学中,康芒斯已经将人际关系概括为“交易”,并以划分为“市场的交易”、“管理的交易”和“配额的交易”,这已经比较全面地对人际关系进行了分类;在新制度经济学中,从科斯开始,复活了巴斯夏首先提出的“交换的费用”概念,使用交易成本或交易费用,来刻画人际间相互作用的成本。
其次,杨小凯提出外生交易费用和内生交易费用的区分,很好地将客观形势所造成的交易成本和人为争夺所造成的交易成本做了很准确的描述。至于阁下将交易成本划分为积极和消极,很容易引起误解和不必要的麻烦,因为,成本就是成本,只要它存在,就是消极的,就是人们需要去努力消除和降低的。

使用道具

藤椅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21-9-25 03:28: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文对成本分类为生产成本与人际成本是站在人类文明发展视角。人类文明发展离不开物质能量信息的有序化转换(类似物理学的系统内负熵增加、系统外熵增加)。因此,系统外的熵增是应然成本,系统内的负熵增加是应然产出。而本文的消极人际成本是指系统内人和人的内耗(对抗而非合作)导致的同样的应然成本未产生潜在应然产出。其他的成本概念都是一种局部的非人类文明系统视角的功用下的“工具”

使用道具

板凳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21-9-25 04:22:2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文对成本分类为生产成本与人际成本,是站在人类文明发展的视角。
人类文明的发展需要物质能量信息的有序化转换。成本就是人类文明发展(类似系统内的负熵增加)的成本(类似系统外的熵增)。
消极人际成本是发展人类文明时建构人和人合作秩序时的不必要代价(熵增)。这是人类自身的短视、愚昧以及缺德导致的,是个体理性存在着与集体理性的差距的表现。
积极人际成本是发展人类文明时建构人和人合作秩序时必要的代价(系统外的应然熵增),是实现集体理性的成本。
生产成本是人类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进步导致的系统外的应然熵增,但与同为应然熵增的积极人际成本不同的是,积极人际成本类似人类文明的系统结构(人也是人自己的手段~所以需要理性公平的激励,结构与组织就是激励系统)的实现成本,而生产成本是人类文明的系统功能(人的目的、人是目的)的实现成本。当然,在现实生活中,要明晰界定二者区别估计是很难的。
现有的所有成本概念都是非系统分析的或最多是子系统孙系统分析的工具性符号。
这里讲的系统内是指加进了人类劳动的精神与物质(含人力资源自身)系统,在这个系统中物质和精神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正如神经系统是物质系统又是信息系统一样,人的发展是该系统内的唯一目的。系统外是“未经人事”的“大自然”。

使用道具

报纸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21-9-25 12:49:3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21-9-25 00:26
探索是必要的。
提点意见。
首先,人际成本的提法不是不可以,但在旧制度经济学中,康芒斯已经将人际关系 ...
谢谢您的指正。
不过,一个新概念的出现还是有意义的。
我觉得,成本是都要降低,但并不都是消极的,积极的人际成本激励人们创造价值(效用/成本)。此外,消极的人际成本也不是外生的、是人性之恶导致的物质能量空耗,是内生于人类文明系统内的。人性之恶可以通过积极的人际成本(创新良法良治形成良知的投入)转化出价值创造的动力。此外,康芒斯的广义交易成本也是没有区分积极与消极的吧~且其交易概念没有概括其他人际关系~如心灵共识建设关系。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21-10-19 13:01: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21-10-19 13:09: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21-9-25 00:26
探索是必要的。
提点意见。
首先,人际成本的提法不是不可以,但在旧制度经济学中,康芒斯已经将人际关系 ...
首先,人际成本的提法不是不可以,但在旧制度经济学中,康芒斯已经将人际关系概括为“交易”,并以划分为“市
公司人员出差公干去打的,公司雇佣卡车运输,公司购买油料,等等,这是交易,也是交际。这种交易是生产性的,是生产活动的一部分,主要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等等,好比人类方对自然界等等。像考察一片森林,一个矿藏,一个科技项目,工程项目等等,这些考察也可以算作此类。

公司的股东之间讨价还价,看看谁当董事长,公司和外部企业讨价还价,看看是否并购,等等,这也是交易,也是交际。这种交易是非生产性的,主要涉及权益的划分,权益的归属。像考察对方的真伪,等等,这些也可以算作此类。

那么,所谓的交易,所谓的交易费用,应该侧重于后者,大体是后者方面的事情。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21-10-19 13:13: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1-10-19 13:09
公司人员出差公干去打的,公司雇佣卡车运输,公司购买油料,等等,这是交易,也是交际。这种交易是 ...
那么大体来说,

关于财富创造的活动,譬如购买原材料等等生产活动的成本费用(这里存在交易,交际),不属于所谓交易费用。

关于财富实现、财富分配方面的活动(这里存在交易,交际),可能属于所谓交易费用。

使用道具

9
1993110 发表于 2021-10-19 13:18: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1-10-19 13:13
那么大体来说,

关于财富创造的活动,譬如购买原材料等等生产活动的成本费用(这里存在交易,交际), ...
销售活动,会发生交易,交际,产生成本费用。譬如服务员和顾客交流,讨价还价,譬如做广告,搞宣传,搞推销,营销,等等,都会存在交易,交际,产生成本费用。这些也可以看成生产经营活动,看成不属于所谓的交易费用。

就是说,生产性的活动及其费用,经营性的活动及其费用,都是正常的必要的。由此出现的交易和费用,不属于所谓的交易费用。

而关于分配方面的,权益归属方面的,你少我多的,此消彼长的,瓜分财富的,可能就属于所谓的交易费用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