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平民主义
2301 2

[创新发展] 草根陈劲松:中国应大力发展社会创投基金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8 个
通用积分
0.5533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16 点
信用等级
16 点
经验
1185 点
帖子
1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9-16
最后登录
2023-10-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草根陈 谈经济(14):中国应大力发展社会创投基金

——《净利润分配法》下的投资体系

2017.8.24)



作者:草根陈劲松



社会创投基金   净利润分配法   投资体系   股权投资平台






本文节选自《再致牟其中:中国不需要企业家、私有企业、私有资本》。


在《收入分配改革制度方案:净利润分配法》初始版本发布后,经常有人问:谁来投资?在后续版本中就专门写了这个内容,但是为了减少篇幅,并未尽写,现在再说一下。



①企业投资

中国全面实施《收入分配改革制度方案:净利润分配法》后,除了部分处于初创期、员工人数极少的企业,按照《净利润分配法》,仍然是私人控股外,占中国企业总量90%左右的私有企业,绝大多数都将成为全体员工持股、员工占大部分股权的集体企业。集体企业、国有企业就成为了中国企业的主体。



按照《净利润分配法》,在年度分红之前,企业会预留足够的投资资本。方案中“实施后谁来投资”部分的原文如下:

在净利润新分配法下,净利润的分配,专门设立了4大经营发展留存资金,每年提取,总额最高可达企业资本金的300%,用于企业扩张规模和对外投资,所以,企业有钱自主投资。



因此,中国众多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成为天然的投资主体。


同时,可以在全国各地,设立大量的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集体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进行创业投资。




社会公众投资


社会公众投资,是国有、集体资本投资的补充。净利润分配法》方案中“实施后谁来投资”部分的原文如下:


一般家庭、个人有点余钱,都会去投资,买股票、基金、分红保险等,说明个人和家庭是有投资意识和愿望的。实施净利润新分配法后,家庭、个人可用于投资的钱会更多;投资意识和愿望也会更强。


方案原文中当时没有给出投资渠道。家庭、个人等社会公众,进行创业投资的渠道,主要是社会创投基金,其次是小微投资者创业股权投资平台,最后是自主创业。



社会创投基金,是吸收公众资金,然后由专业团队向创业型企业直接投资(不是在股市上购买股票)的一种方式。数年前见过某位专家曾经撰文介绍呼吁过(具体名称可能是社会基金),称社会创投基金在西方十分发达。中国至今还没有,甚至连相关资料都难以搜索到。社会创投基金弥补了多数民众专业水平不足的缺陷,应当作为社会公众进行创业投资的主体渠道。



小微投资者创业股权投资平台,即创业者在此平台公演,展示企业与自身,挂出企业和融资信息,投资者自行决定是否投资、投资多少。此种方式需要投资者具备相当的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也可以在此发布投资项目信息,招聘经营团队。之前有过一阵地方股权投资平台建设热,不知运作的社会效益如何。可能需要在全国的县市构建,作为社会公众投资的补充渠道。


最可惜的是中国乡镇企业(很多为集体企业性质),曾经在全国范围红红火火,结果因为国家政策倾斜,银行撤离县乡镇,乡镇企业无处融资,全国的乡镇企业被活活渴死。



自主创业,人人都可以自主创业,小部分人有此雄心和能力天赋,经营个体商铺等,开办企业按净利润分配法》进行股权分配即可。


中国必须要大力发展社会创投基金,小微投资者创业股权投资平台,供广大民众进行直接投资。


中国全面实施《收入分配改革制度方案:净利润分配法》,构建上述投资体系后,投资不再需要企业家、资本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陈劲松 收入分配改革 风险投资基金 股权投资 收入分配 草根陈劲松 平民主义 社会创投基金 收入分配改革 草根陈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1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平民主义 发表于 2022-6-15 13:54: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公众投资,是国有、集体资本投资的补充。

使用道具

藤椅
平民主义 发表于 2022-7-10 19:18: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一个重要的分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