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有风6565
4964 49

培育、发展、壮大公有经济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1-10-7 17:12: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培育、发展、壮大公有经济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

党的十四大确定的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经济经济体制。从那时到现在20多年过去了,我们完成这一目标了吗?用市场经济的标准衡量,毫无疑问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 实现了劳动产品主要表现为商品,资源配置由市场决定的市场经济的标准。但是如果因此就说已经基本完成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那就大错特错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标准是建立在公有制占主体为主导基础上的市场经济,完全不同于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用建立在公有制占主体为主导基础上 的市场经济这一标准衡量,我们离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还很远。我国的公有经济长期处于不断萎缩的境地,已经从改革开放前的占比99%以上减少到了40%以下,私有经济从无到有已经占居了主体地位,出现了在私有经济占主体的基础上建立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趋势,背离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

为什么改革出现了背离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情况呢?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了公有经济大量减少显然是直接原因。那么为什么公有经济大量减少了呢?这与我们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缺少正确认识,错把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公有制基础当作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是最主要的原因。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国有制占主体为主导的指导思想,这既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无法建立的根本原因,也是公有经济不断减少的根本原因。过去我们搞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要求必须把全国经济活动纳入国家计划管理,因此必须生产首先把绝大部分生产资料掌握在国家手中,国有制占主体为主导是计划经济的基础。然而市场经济完全不同,它要求生产资料分散掌握在不同的市场主体手中,通过由此形成的独立的市场主体之间的竞争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如果生产资料依然主要掌握在一个主体手中,就无法形成竞争,市场经济就失去了发展的动力。国有制占主体为主导是与市场经济根本无法相容的。正是由于违背了市场经济的这一基本规律,国有经济和长期按国有经济管理的集体经济才在从计划经济向着市场经济转轨的改革开放中,大量的消失缩减。国有制占主体为主导是计划经济的传统观念,然而至今在我们绝大多数经济学家的头脑里根深蒂固。在他们看来,离开了国有制就没有公有制了,不管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都必须国有制占主体为主导。这些人根本不懂得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本质区别,因此也根本无法理解市场经济的公有制与计划经济的公有制的本质区别,也无法理解市场经济的主要的公有制形式,就是马克思所说的“工人的合作工厂”公有制,即市场主体公有制,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这是既能满足市场经济的全部要求,又能满足社会主义的全部要求的公有制。同时也是唯一的能够在市场竞争中通过发挥自身的优越性,不断战胜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公有制形式。马克思把这个过程称之为“合作劳动在全国范围内发展”的过程。由此也可见,马克思关于“合作劳动”的思想,就是我们今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指导思想。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本环节,就是培育、发展、壮大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经济,只有当这样的公有经济占居了主体和主导地位后,我们才能理直气壮的宣布基本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为我们提供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全部必要条件,它为我们提供了发展和壮大“合作劳动”的“全国财力的支持”,提供了借鉴资本主义的“信用制度”和“工厂制度”等等先进制度的条件,提供了充分发挥合作劳动优越性的条件,提供了“合作劳动在全国范围内发展”的条件。一旦合作劳动的优越性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能得到不断的发展壮大巩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能在竞争中不断战胜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并最终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进程中彻底消灭资本主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 公有经济 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10-7 17:59:2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公有制计划经济就是最壮大的公有制经济,统一由干部来分配,没有私人交易的经济。所有私人交易都是投机倒把,都是黑市,都要取缔。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21-10-7 18:02: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是胡扯!

知道:“市场经济”是给什么制度的 定义吗?

使用道具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1-10-7 18:43: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建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10-7 20:23:2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1-10-7 18:43
建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中华文明是没有教条的文明。

使用道具

象鼻子 发表于 2021-10-8 09:34:0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题目就是自我矛盾体。

市场经济下,谁有效率谁生存壮大。怎么能先设前提“发展壮大公有制经济”呢?

那所谓“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不是一句空话,自己打自己嘴巴。

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们可以发现,凡是没有垄断地位的国有企业,基本没有私营企业做得好。

继续单方面扶植国有企业搞所谓壮大,就是彻头彻尾的破坏市场公平的行为,让市场调节、配置资源的作用扭曲、变形。

使用道具

象鼻子 发表于 2021-10-8 09:37:0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1-10-7 18:43
建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什么是“公有制为主体”?

标准是什么?

产值、就业人数,还是利税?

本来应当随着时代发展修改的东西,反而成了束缚经济发展的教条,经济怎么能搞好?

使用道具

象鼻子 发表于 2021-10-8 09:42:0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30年前要是有发展壮大公有经济的教条,哪一家国有企业都倒闭不了。整个国家必然一堆要死不活的僵尸企业,国家经济必然一塌糊涂。

明显错误的前提,还被无耻的吹捧,文章作者的道德底线实在低下的可以。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1-10-8 09:48: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象鼻子 发表于 2021-10-8 09:42
30年前要是有发展壮大公有经济的教条,哪一家国有企业都倒闭不了。整个国家必然一堆要死不活的僵尸企业,国 ...
你上述只是论断,你没有论证。论证这个,非常艰深,是非常尖端的课题。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1-10-8 09:49: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象鼻子 发表于 2021-10-8 09:34
题目就是自我矛盾体。

市场经济下,谁有效率谁生存壮大。怎么能先设前提“发展壮大公有制经济”呢?
你说的这些,是法律?是学术学理?是人民的利益和意志?

你哪一条都不占,就是口吐莲花,乱翻白眼,代天立言。


你必须讲理,拿出法理和学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