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DA网校
1377 2

[CDA数据分析师学习之路] 分享 | 统计专业的我,是如何备考CDA的 [推广有奖]

管理员

大师

6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30923 个
通用积分
3023.5069
学术水平
260 点
热心指数
268 点
信用等级
235 点
经验
194654 点
帖子
5093
精华
19
在线时间
36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9-13
最后登录
2024-4-24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Jwaein

本文为「心中有数」CDA征文作品

目前我是一位应用统计专业的研一学生。在开学之前的暑假,顺利地通过了CDA 认证考试LEVEL Ⅰ!我的备考过程与大多数人是不同的。在这一年的备考进程中,我经历了认证考试的各种变革——考试时间、考试大纲,我觉得这是我的幸运,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准备这场考试。

01 选择CDA认证考试原因

当初在选择本科就读的专业时,“大数据”已经是一个很热门的词语,加之我非常喜欢数学,在了解一番后,觉得数据分析岗位比较有前景,于是选择了统计这一专业,希望今后从事数据分析的工作。

2020年由于疫情的爆发,上半年无法到学校上课,空闲时间多了起来,于是就考虑借此机会系统地学习数据分析的基础知识,也是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和结果,督促和检验学习成果。之前有听朋友谈到过数据分析师证书,于是上网查询了相关内容,并询问了专业课老师。

除此之外,CDA认证考试不同等级需要掌握的内容在一定程度上符合我对自己的规划,而且考纲内容非常的详细,对每一章节每一小点要考的知识都有明确的说明与介绍,还有课后习题。

这样一来可以给我的学习方向提供一个比较官方的指导,二来它可以起到督促我持续学习的作用,三来也可以对我的学习成果做一个检验。

经过方方面面的对比,我觉得这个认证考试比较适合我,最终选择了CDA认证考试,计划在本科毕业之前先取得一级证书。

02学习过程

在整个复习的过程中,我都是按照官方给出的大纲内容进行备考的。

我是在2020年4月份进行的报名,计划在2020年12月份参加考试。在报名考试之后我就把官方提供的复习资料打印了出来,利用未上课时间从头到尾翻阅一遍看自己有哪些不会的,重点标记出来。

就这样大概学习了20多天,后面决定考研,基本上没有花什么时间在CDA认证考试的备考上。之后,考试时间进行了改革,不在是每年的6月份和12月份考试,而是随报随考。于是,我彻底暂停了备考,打算考研结束后再准备,就这样我拖到了2021年。

在2021年一月份大纲有了大变革,考点发生了变化。而对我来说,最大的变化是考纲没有之前那么详细了,考纲上自己唯一熟悉的内容只有描述性统计分析那一章节,从未学过的内容更多了。在这种大纲的环境下,之前的学习方法没有了效果。

之后,我开始对照着CDA认证考试LEVEL Ⅰ的备考资料学习。对着PPT和考纲一起学习,我瞬间有了学习的方向。

03 学习方法

六章的内容学习下来,我花在数据库基础、业务数据分析这两章的时间较多。数据分析概述与职业操守这一章只需要浏览一遍PPT,了解EDIT数字化模型的内容以及记住问题存在,逐步推进解决这句话即可,其他的考试内容我们都可以通过常识判断出来。

数据结构这一章主要在于分清表结构和表格结构。这一章的内容都是围绕表格结构和表结构的数据特征、数据获取方法以及数据使用方法展开。在我看来,这一章的难点在于理解商业智能系统BI、数据仓库DW以及OLAP的实现流程。由于我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My SQL,所以在学习数据库基础相比其他章花费了较多的时间,但这章的内容相对来说不难,容易理解。这一章的学习除了看PPT的内容,还可以看CDA网校上的My SQL课程,讲得挺容易明白的。

描述性统计分析这一章比较简单,看PPT资料就可以学会,如果想了解得深一些的话,可以看贾俊平主编的《统计学》一书。多维数据透视分析这一章的挺多内容都与数据库基础学习的一些内容有联系,所以第三章数据库基础掌握得好,那么学习这一章的内容就变得简单了。

业务数据分析这一章的分值占据整场考试的30%,所以这一章的内容尤其重要。这一章重点在于要掌握数据的分析模型、指标以及方法。还要注重区分分析模型哪些是用于分析客户哪些是用于分析商品。业务分析报告与数据可视化报表这一章看PPT基本上就足够了。

以上只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如果想取得很好的成绩,做到以上几点还是不行的,需要更深入的学习。

04学习建议

由于一直在忙学业和实习,实际用来准备这场考试的时间并不多,主要集中在考前两周。但关键是要确认自己把要考核的知识点都弄明白了再去考试。即使将PPT上的所以内容掌握,去参加考试也会遇到自己完全不知道的知识,所以个人有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心态要好。

对于一级来说,全都是选择题,内容大多数也都不难,一些习题在模拟题中还出现过。即使完全不会也有一定概率蒙对,相信自己。

其次,把握考纲。根据考纲提供的内容来备考,理解其中的知识点。

再次,查缺补漏。

学习完一章后,可以根据考纲提供的知识点来回忆自己学的知识,看还有哪些内容没有掌握。还可以在CDA网站上做相应内容的习题。最后,要是遇到不懂的问题有小伙伴可以为你解答是非常好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统计专业 如何备考 CDA

沙发
CDA网校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1-10-9 10:30: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shenhai07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2-1-6 07:04:2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问哪里有PPT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