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1194 2

[其他] 应重视医学期刊论文中英文参考文献著录的准确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1-10-13 15:50: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医刊汇编译在工作中发现,如今医学期刊论文中文后英文参考文献的引用量较大,然而准确性差,著录格式不规范现象极为常见。有些编委在审稿时不注意指出英文参考文献中存在的问题或错误,有些编辑在加工校对时也不纠正这方面的错误,以至刊出的部分文章在英文参考文献中存在着一些问题,给读者、作者、编辑和情报检索人员带来很多困难,这样,不仅降低了论文与学术期刊的质量和水平,而且影响期刊进入世界性检索系统。因此,应高度重视英文参考文献著录的准确性。
  从期刊编辑的角度来看,首先要充分发挥编辑的作用,提高责任编辑自身的思想素质和英文编辑水平。作为一名医学期刊的责任编辑,除了应具备一定的编辑理论和医学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还应有较高的普通英语及医学英语水平,这是保证英文参考文献著录准确性的必要前提条件。医学期刊责任编辑对医学英文参考文献进行认真仔细的审读和加工,是为了更准确地传播国外医学科学的信息,必须把这项工作做好。
  具体可在审稿过程中对拟用文章中的英文参考文献部分均逐条进行审读,如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列于退修意见书中,要求作者认真查阅、核实原始英文文献,连同专家审稿意见一并交作者,要求其修改补充。对修回的稿件,再逐一检查作者是否已按编辑部意见做了修改更正,对仍有疑问的文献,采取与作者通电话或用E-mail方式进一步联系。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付印前对英文参考文献一一通过相关数据库查阅原文。这是保证所引文献准确性的最有效、最可靠的方法。此种方法虽花费编辑人员较多的时间,但可杜绝一些单词字母、页码、刊名等错误,使英文文献著录的准确性更高。
  另外,随着电子出版物的发展,特别是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出现了大量电子出版物和网络版,这就要求编辑人员既要熟练掌握英文或其他外语,又要掌握现代化编辑手段,特别是计算机操作和上网的技能。通常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文献检索:一是在关键词中输入外国作者姓名,这是最简便、快捷的一种检索方法;二是在关键词中输入英文题名;三是在关键词中输入期刊名与年份。
  使用以上任意一种方法查询时,作者提供的外国作者名、英文题名、期刊出版年份必须准确无误。这三种方法交替进行,可弥补由于某部分错误而造成检索困难的缺陷。
  总之,提高医学论文中英文参考文献著录的规范化和准确性,有利于信息的交流、储存、检索和利用。它不但可使大多数读者根据英文参考文献提供的线索从相关数据库中查阅原始英文摘要,为读者进一步学习和研究提供便利条件,而且是提高期刊质量,有利其自身发展,逐步实现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举措,是作者、读者与原文献外国作者之间相互进行学术交流的桥梁;因此,医学期刊编辑应当高度重视英文参考文献著录的准确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期刊论文 医学期刊 参考文献 中英文 准确性

枫回路转 发表于 2021-10-13 19:54: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使用道具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0-14 11:09: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3:47